FASHION STORY

Vetements 快十年了,這品牌似乎活得比以前更好了?

2019 年,當 Balenciaga 創意總監 Demna 宣布離開 Vetements 時,大家都覺得這牌子某天就會宣布倒閉,可事實並非我們所想的那樣。

如今時尚界的焦點竟又重回了這個牌子身上,因為他們將替 Madonna 的巡演治裝。是的,這個新聞將焦點拉回了Vetements 的創意總監 Guram Gvasalia 身上(也就是 Demna 的弟弟),他從 Vetements 的執行長轉變成了設計師,但千萬不要覺得他只在背後經商,許多時候(即便 Demna 還在),他也是會在系列中加減增添一些他覺得會賣出去的元素。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RAM GVASALIA(@gvasalia)分享的貼文

《紐約時報》資深評論家 Vanessa Friedman 表示,三十年前,Madonna 透過與 Jean Paul Gaultier 的合作讓錐型胸罩成為了叛逆的性感象徵,也藉此讓兩人名留青史;三十年後,Guram Gvasalia 也希望透過與 Madonna 的合作,達到同樣的效果。

若巡演成功,37 歲的 Guram Gvasalia 將獲得更多關注,這位 2021 年才正式接下 Vetements 創意總監的人,當然不希望外界對他的認識僅是 Demna 的弟弟,較勁是有的,他想擺脫哥哥 Demna 的影子,畢竟正如他告訴《紐約時報》說:「Demna 的時代結束了,如今是我的時代。」

 

先來聊聊那最新的 16XL 系列好了
.

2024 春夏,Vetements 的衣服 90% 都大到嚇死人。你可以將此舉比作 Guram Gvasalia 的野心,畢竟他自己說,把衣服做這麼大,部分原因是他想知道自己能做出最大件、看起來仍像衣服、且能穿上身的尺寸是多大,「沒人能製作出更大的尺寸了。」

Vetements 2024 S/S

16XL 是 Guram 的第三個系列,當中有兩件非常 CHANEL 風格的軟呢禮服必須提一下,他告訴《紐約時報》,這是向已故的 Karl Lagerfeld 致敬,而老佛爺則是他時尚界的楷模。

Vetements 2024 S/S

當然,他也用了一些很 Balenciaga 的元素,像是鐘型禮服還有 Kim Kardashian 在 2021 年 Met Gala 穿上的緊身衣那樣,但 Guram 的回覆是,「Demna 做的那些尺寸要小得多,我們衣服有著不同的結構,老實說,我認為世上每個品牌都做過類似的禮服,且當你把兩件擺在一起,我們的看起來一定更棒。」

Vetements 2024 S/S

Balenciaga 2020 S/S

 

所以他們兄弟倆吵架了嗎?
.

「我哥比我大六歲,當我小二時候,他已是國二,他會比我早接觸很多東西,但請你想想我當前的位子,再想想我哥哥 37 歲的樣子,我覺得我超前許多。」

所以他們兄弟倆吵架了嗎?沒有, Guram Gvasalia 希望你往卡戴珊家族的方向去思考,「我給你一個人人都能理解的案例:卡戴珊家族(The Kardashians),你會有 Kim,你也會有 Kylie,Kylie 是年輕一代,她沒拍性愛錄影帶也超級成功,她沒經歷過她姐曾遇過的事;另一個案例是大小威廉斯(Venus 和 Serena Williams),她們都很棒,但莫名的,某天 Serena Williams 就開始掌管一切。」

「我覺得我哥非常有才,但我們做事方式完全不一樣,他已度過了他的黃金十年,感覺他的時代慢慢在畫下句點,如今,我的時代來了。」

較勁意味是有的,畢竟在 Balenciaga 2023 秋冬高訂秀後,他便宣布品牌替 Madonna 巡演治裝的消息,簡而言之,兄弟似乎誰也不想被對方搶了鋒頭,「他們在我生日(10/7)的那天宣布 Demna 成 Balenciaga 創意總監。」這恩怨似乎有點深。當然,你也可以解釋成,Guram 知道要講什麼才會有話題。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RAM GVASALIA(@gvasalia)分享的貼文

 

所以 Guram Gvasalias 的故事是什麼?
.

如果你看過 Demna 的難民談,那弟弟 Guram Gvasalias 也是經歷過的,Guram Gvasalias 七歲時,喬治亞爆發內戰,他們舉家逃離,翻山越嶺一個月,連自衛的槍都拿來換取可以代步的馬匹,最終到達德國 Düsseldorf。

HR 人物|Demna 回憶當難民的經歷:我曾深信,我會在 11 歲時死掉
⠀⠀⠀⠀
我們常覺得設計師和藝術家或許經歷過什麼才有辦法創作出如此激發他人的作品,這框架放在 Balenciaga 創意總監 Demna…

由 Heaven Raven 發佈於 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
Demna 的父母都希望他們去銀行工作,Guram Gvasalias 他雖去讀了商學院,但後來也在倫敦時裝學院獲得了碩士學位(論文主角是 Martin Margiela),沒事還去 Burberry 和 Selfridges 打工。2012 年,他自己出版了一本書《Size Zero: A Guide to Spiritual Management》(暫譯:《精神管理指南》,講述如何擺脫腦中的一切,只聽從你的內心);兩年後,他便和哥哥共同成立了 Vetements。

Vetements 2016 S/S

隨著 Vetements 大放異彩,Demna 被招募進 Balenciaga,他們也將 Vetements 總部搬到了蘇黎世,對外說是避稅,但與兄弟倆想擺脫時尚界的窠臼有關;直到 2019 年, Demna 宣布離開 Vetements

Guram Gvasalias 是覺得自己是有著必須超越 Demna 的目標在,「因為我哥的名字太過響亮,也做過許多非凡創舉,意味著他的存在給了我更多的挑戰,就像是,單好還不夠,我必須做得超級好。」至於外界怎麼評價 Guram Gvasalias?才華是有的,GQ 全球造型總監 Noah Johnson 就表示,Vetements 造型似乎比以往更加複雜,概念也更加清晰,他甚至一度懷疑 Guram 才是 Vetements 的主策劃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RAM GVASALIA(@gvasalia)分享的貼文

(ps. 整理一下內文提到 Guram Gvasalias 私生活的部分,他和他的伴侶在蘇黎世郊外有一棟房子,兩人交往十年,並在巴黎四季酒店對面有一間公寓,文中寫道,「他不收藏藝術品,但會買非常貴的手錶、車和包包,像是 Patek Philippe、Audemars Piguet、勞斯萊斯還有珍稀皮革的愛馬仕,以及一些 Margiela、Gaultier 和 Montana 的 Vintage…。」)

 

那 Vetements 會成為下一個 Balenciaga 嗎?
.

必須先告訴觀眾的是,Vetements 幾乎已成了高奢品牌,其皮大衣定價介於 $3,000 至 $10,000 美元之間,禮服定價甚至可以從幾千美元到上萬不等。

再來回答大家的問題,Vetements 會成為下一個 Balenciaga 嗎?Highsnobiety 編輯 Jake Silbert 認為是會,並分析這與 2021 年 Guram 宣布接任 Vetements 創意總監有很大關係。

當 Guram 接手前,Highsnobiety 用「定位從 Martin Margiela 變成 Philipp Plein 來形容其格調」,東西多了,但看不懂想表達什麼,且貴的很沒有道理;而 Guram 接手後,他則開始從社群復甦,並讓自己成了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藉與哥哥 Demna 挑起戰火還有明星加持來吸引關注。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RAM GVASALIA(@gvasalia)分享的貼文

Demna 雖有才,但他在 Balenciaga 的一切似乎已成司空見慣,與世俗的奢侈對立是品牌當初吸引人的地方,然而這怪變成了稀鬆平常,Guram 則用新的肆無忌憚來填補這個空缺。

數據顯示,Vetements 是在 Vogue Runway 2024 春夏男裝系列中僅次於 Prada 和 Louis Vuitton 最多人觀看的系列,能耐在於?他們沒有精品大牌的造勢和來自韓國的品牌代言人,單純就靠 lookbook 已達成了這般效果,而明年則是 Vetements 成立十週年,Guram 告訴《紐約時報》,他堅信,「我還能繼續往上,我不會接受其他品牌的邀約,但如果哪天 CHANEL 請我去,我是不會拒絕的。」

Vetements 2024 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