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Berberjin 主理人:「LEVI’S 就是所有牛仔褲的原點以及頂點。」

501 XX 的「XX」是什麼意思?

多少盎司以上的丹寧褲才是重磅?

為什麼過去的牛仔褲會有調節環?

牛仔褲到底要不要洗?

Vintage 跟 USED 又有什麼差別呢?

藤原浩曾在接受 Ssense 訪問時表示:「我認為因為日本人是有眼光的,美國會製造好東西,像是丹寧,但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分辨好壞,但日本人懂,任何東西像是牛仔褲或球鞋,即便不是日本製造是來自世界各地,但我們就是能夠找出那份好。」

 

創立於1853年,Levi’s 從一個製作採礦工人服的小店,成長為數十億美元營業額的產業龍頭,全球營業據點更超過2500間;但你可曾經想過,這個在美國誕生的品牌,為什麼反而在日本擁有蓬勃的古著文化,以及最完整的文獻資料?又到底為什麼日本人會對於 LEVI’S 如此痴迷?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來到成立於1998年的古著名店 Berberjin,位於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3丁目 26 -11 原宿 SH ビ,直白一點就是從竹下通出來過馬路之後左轉。

berberjin

主理人藤原裕(Yutaka Fujihara)是日本首屈一指的丹寧專家,他因在16歲求學階段,適逢古著風潮盛行,又看到前輩全身穿著 Vintage Denim,覺得十分有型被吸引,進而加入 Berberjin 團隊,一頭栽進這個博大精深的領域,過去曾出版過著名的丹寧專書《The 501 XX》,是不少玩家心目中的攻略聖經。

501xx book

 


鎮店之寶

不少人聽到 Berberjin 第一印象就是店內收藏販售的稀有褲款,先請藤原先生跟我們介紹一下。

 

Levi’s 551Z XX

Levi’s 551Z XX

 

「Levi’s 在尚未使用501命名前,就已經用「XX」來標註褲款,「XX 」指的是:「Extra、Extra strong」,意思是向世界宣告 Levi’s 的高品質。」

 

「有別於傳統直筒501XX,這條 Levi’s 551Z XX 版型是少見的窄版直筒版型,生產於六零年代前半段,主釦採用銅製,拉鍊設計也與501排釦有所不同。」

 

「尺寸是 W 33 L 30 黃金 Size,Dead Stock 標籤俱全,價格是698000日圓(約20萬台幣)。」

Levi’s 501 XX

 

「這條是1954年生產的501XX,附有原版紙標 Dead Stock(全新絕版品),特別的是上面還有美國店家販售時未取下的標籤。」

 

「後面的 Levi’s 小紅旗(red tab),在這此之前都是單面印製,直到這條褲子之後才改為雙面印製。」

 

「尺寸是W 33 L 32,也是黃金 Size,目前售價是180萬日圓(約50萬台幣),預估五年內將會攀升到200萬日圓(約56萬台幣)。」

Levi’s 501 XX

501 XX

 

「這條是在1937年-1941年之間生產,特色是早期才有的調節帶,小紅旗只有單面印製 Levi’s Logo,雖然不是全新 Dead Stock,但是從未下水狀況保存相當良好。」

 

「售價是250萬日圓。」

Levi’s 全白軍褲

「1890年代的軍用褲款,使用百分之百純棉製作,只有單邊口袋。」

「1906年的一場大地震震垮當時舊金山Levi’s總部,讓許多珍貴史料消失,當他們知道 berberjin 擁有這條,趕緊向我提出需求,希望能夠複印這條褲子的資料給他們,因為我收藏的資料比美國更完整。」

「售價是250萬日圓(約70萬台幣),如果是丹寧布料製造,價值可能會破千萬日圓。」

最想要,但卻一直找不到的褲子是?

 

「1946或1947這兩個年份出產的501 XX 是我最想要的。」

「因為那個時期世界發生第二次大戰(1939年至1945年),Levi’s 在美國政府節約政策下,將原本的實心扣改成中空的月桂冠扣以節省銅料,後口袋的海鷗縫線改成顏料替代,縮減人工與機器的使用時間,集中火力全心投入二戰。1946年戰爭結束美國政府也停止了節約條款,但1948年後 Levi’s將褲款布料改變成較薄的布料,所以想要找到具有重磅布料(,又有大戰細節的丹寧褲,就只有1946與1947這兩年出貨的褲款。」

如何判斷真假?

「基本上很難會有仿造,因為褲子這種狀態必須經過真正的時間軌跡,才有可能留存下來;你可能可以複製標籤或包裝,但沒辦法讓褲子穿越時空。」

如何清潔或保存丹寧褲?

「日本與台灣氣候濕氣重,通常這種棉製品最害怕的就是潮濕這個問題,不少收藏家的解決辦法是先用日本和紙將整條褲子包起來,再放到木製抽屜裡收藏,用最自然的方式減少水氣影響。」

「在清潔方面,如果直接使用清水或是傳統洗衣精,雖然洗是洗乾淨了,但同樣也把丹寧褲的INDIGO 染劑給洗掉,呈現出來的色落就不會好看,建議還是用具有定色效果的專業洗劑,頻率大概穿10次洗兩次。」

日本人真的會因為木村拓哉而開始穿 Levi’s嗎?

「會,其實很多古著搭配都是因為他帶起的風格,像是 Levi’s、Rolex 以及 Goro’s。」

那你有見過高橋吾郎本人嗎?

「Goro’s 品牌地位非常高,也是我很景仰的大師,很可惜沒有緣份見上一面。」

丹寧品牌這麼多,為什麼日本人特別喜歡 Levi’s?

「LEVI’S 就是所有牛仔褲的原點以及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