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解密 KANGOL「袋鼠帽」— 80 多歲的英國經典品牌,怎能越活越年輕?

KANGOL 在當今潮流圈的普及率之高,幾乎可說是人人衣櫃都有一頂傳說中的「袋鼠帽」。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KANGOL 自英國成立至今,已屹立不搖超過 80 年,舉凡你所想得到英國近代歷史最經典的人物:The Beatles、Oasis、黛安娜王妃,全都是 KANGOL 的愛好者。甚至,它更在 80 至 90 年代的美國嘻哈文化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KANGOL 的品牌歷史絕對比你所想的更加深遠。

本文將分為兩大篇幅,前半段將快速帶你理解 KANGOL 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品牌歷史與文化影響;後半段將帶領各位深入今年春夏最熱門的幾款單品。

Oasis 主唱 Liam Gallagher, photo via Wall Street Journal

KANGOL 品牌歷史

.

你知道嗎?時下流行的貝雷帽,起初竟然是由軍隊或工人所配戴。

1918 年,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英國軍人 Jacques Spreiregen,決定從法國進口「巴斯克貝雷帽」(basque),主要販售給軍隊與工人,漸漸地,生意越來越不錯,於是發展出自有工廠,開始研發不同面料製成的帽飾,其生意發展地更具規模。直到 1938 年二次大戰期間,Jacques Spreiregen 已成為英國軍隊貝雷帽的主要供應商,也在此時決定創立以 KANGOL 為名的品牌,K 是指 Knitting,ang 則是指 Angora 安格拉羊毛,ol 也就是 wool 則代表羊毛。爾後,便奠定 KANGOL 以羊毛作為主要面料的經典基因,也開啟 KANGOL 不朽的時尚篇章。

KANGOL 廣告, photo via The Independent

KANGOL 一直是英國帽飾的前端發展者,不但滿足英國人不可缺少「帽子」的穿搭習慣,更不斷地創造適合出席各種場合的單品,後來更曾躍上 1948 年的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當時整個英國國家代表隊都穿戴KANGOL的經典帽子。1954年,KANGOL 推出品牌的首個標誌性單品 —— 504,一款反戴的鴨舌帽,時至今日仍是最受歡迎的樣式。

photo via HA.COM

1960 年,我們可以在 The Beatles、1980 年代黛安娜王妃等人的頭上看見 KANGOL 時任設計師 Graham Smith 之作,此時,它已無疑是英國家喻戶曉的品牌。

Photo by David Levenson, via Getty Images

在 80 年代,KANGOL 的主要銷售市場轉戰美國,在嘻哈音樂界大受歡迎之際,有許多美國消費者詢問:「我可以在哪裡買到那個Kangaroo(袋鼠)帽子?」於是,KANGOL 意識到若能加入「標誌」,必定能增強品牌辨識度,於是打造了「袋鼠」圖騰。就如充斥著 80、90 嘻哈界的各項 logo 單品一樣,KANGOL 突出的標誌風靡了饒舌歌手、街舞舞者、潮流人士的圈子,甚至成為建構美國街頭文化的代表性單品之一。

LL Cool J, photo via YouTube

KANGOL 不僅曾出現在 MC Shan、Notorious BIG 和 Missy Elliot 等傳奇饒舌歌手的經典形象中,甚至也曾因Samuel L. Jackson 而在大銀幕上大放異彩。最著名的便是他在昆汀(Quentin Tarantino)執導的《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中,以反戴 KANGOL 貝雷帽創造了 Ordell Robbie 這角色鮮活的形象,據聞昆汀私下也是KANGOL 的愛好者;此外,Wesley Snipes 在 1991 年的邪典電影《萬惡城市》(New Jack City)中也曾以 KANGOL 貝雷帽為造型重點,這部電影更大量充斥 KANGOL 袋鼠標記的身影。

此時的 KANGOL 已不僅存於美國地下次文化之中,正漸漸躍升為主流時尚單品之一。

Samuel  Jackson 不只在電影《黑色終結令》中配戴 KANGOL 帽款,他私下也經常著用各式鮮豔色彩的 KANGOL 單品。photo by Miramax Films

2000 年後,KANGOL 在嘻哈界最知名的愛好者出現了,也就是 Eminem。Eminem 當時在〈Beautiful〉、〈Superman〉MV 中都著用 KANGOL 的平頂短簷軍帽,不僅成為他個人的標誌性的造型,也讓 KANGOL的 Army Hat 蔚為風潮,頓時成為時下嘻哈青年搶著入手的單品;後來,包括 KANGOL 羊毛圓頂鐘型帽、漁夫帽等各式帽款,Eminem 幾乎都曾公開著用,十幾年前,你絕對看得到商家以「Eminem 同款」來行銷 KANGOL 的單品。

Eminem〈Beautiful〉MV 造型。photo via YouTube

至今,KANGOL 廣受全球潮流人士的喜愛,包括「潮流教父」藤原浩都曾在過去的報導中透露,他所必備的 100 件單品中,就包括這麼一頂 KANGOL 的帽子。

甚至到近年,KANGOL 也因 Beyoncé、IU、允兒、BLACKPINK 成員 Lisa 等世界級明星的著用,甚至 Lily Collins 在熱播美劇《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中也以 KANGOL 漁夫帽造型現身,屢屢讓該帽飾再次掀起風潮,成功吸引眾多女性消費者的關注。

《艾蜜莉在巴黎》劇照, photo via Netflix

IU, photo via Twitter

允兒, photo via Twitter

BLACKPINK 成員 Lisa, photo via Twitter

2022 春夏 KANGOL
三大重點色系帽飾 x 造型提案

.

基本上,KANGOL 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基本款而經典的帽型,與承襲英國傳統的優質品質與耐用性,造就它成為人們日常穿搭最適用的亮點單品。當然,與時俱進也是該 80 多年老牌能如此長紅的原因,近期適逢春夏之際,KANGOL 特意推出「燕麥抹茶拿鐵」、「糖果繽紛色」、「潑墨色」三大主流色,為潮流人士的春夏穿搭帶來更繽紛多元的選擇。

此次,為配合 KANGOL 全新推出的三種色系,品牌也分別提出三種不同場合的造型提案。

01. 燕麥抹茶拿鐵色 x 山系型人
.

隨著戶外活動的興起,人們越來越喜歡機能風穿搭。說到 Outdoor 必備色的首選,KANGOL 鐘型帽款的「燕麥拿鐵色」跟「抹茶拿鐵色」,絕對是最具質感的大地森林色調。鐘型帽款採用毛巾布材質製作,視覺的份量感能夠與春季的襯衫或是針織外套相襯。其中抹茶拿鐵色款,更有綠色、黃色正反面設計,提供使用者兩面穿戴。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此外,KANGOL 推出多款同色系漁夫帽,提供材質、風格及機能性的豐富選擇。像是注重防曬的女孩就可以挑選有寬大帽簷的 FROM THE JUMP 漁夫帽,帽款頂部採用網眼布料,進行戶外活動時也能快速透氣排汗,更配有可調節的防風繫繩。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02. 甜蜜糖果繽紛色 x 春日情侶
.

每到春夏,必備充滿繽紛之感的「糖果色」,KANGOL 此次推出的「PREPPY JAX 貝雷帽」以輕量紗線交織而成,其撞色元素也使得外型極具時髦之感,創造出網格狀的視覺效果,是一年四季都適合穿戴的精緻帽款!同樣使用輕量紗線材質製成的「TROPIC VENTAIR 鴨舌帽」,也在本季推出「蜜糖桃紅色」及 Pantone 2022 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03. 潑墨、軍裝綠 x 街頭型
.

延續 KANGOL 今年「誰戴都型」的年度主軸,本季,品牌為酷帥型格的潮流人士引進「潑墨」元素,打造「AIRBRUSH 鐘型帽潑墨帽款」。不僅幫助修飾臉型,充滿不規則的潑墨更創造獨樹一幟的視覺效果,KANGOL 一次獻上桃紅、黑白潑墨撞色款,適合搭配工裝風或經典丹寧。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若你更偏愛軍裝風,不妨嘗試 KANGOL「MASK BUCKET漁夫帽」和「FROM THE JUMP 漁夫帽」,除了軍綠配色的百搭特色外,最特別的便是「網眼軟布料」,有助透氣排汗且方便摺疊收納,面對炎熱天氣或是露營遊玩時,都是兼具實用型與美學的單品。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4. 「誰戴都型」x 初夏鮮豔色
.

KANGOL 以夏日必備的水果色結合百搭帽型,作為各位夏季穿搭的絕佳亮點。KANGOL 的「WASHED BUCKET 漁夫帽款」新推出櫻桃紅色,絢麗而不俗氣的配色充滿活力,搭配低飽和色度的條紋襯衫,更能展現搶眼魅力。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此外,經典熱賣的鐘型帽型更推出兩款檸檬色系的潮流單品,其中「FLIP 雙面鐘型帽款」就加入可以正反兩面使用的設計小巧思,正面橄欖綠色是採用毛巾布製成,其材質所彰顯的份量感,適合搭上大地色系的洋裝、連身褲,反面則是針織感的檸檬黃色,搭配同色系的手提小包及簡易 T 恤,儼然成為一帽兩用的聰明穿搭選擇。

photo via KANGOL Taiwan

 

KANGOL 春夏必備帽款盤點

.

 

KANGOL 官方網站: kangoltaiwan.com.tw

官方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kangol_headwear_taiwan/


The Article Sponsored by KANGOL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