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STAR

專訪章廣辰:帥沒有用,我想演更蠢、更惡搞、更低級的角色

今年因熱播台劇《華燈初上》阿達一角而迅速竄紅的章廣辰,其實早在多年前仍是模特兒時(他自稱為「野模」,沒經紀公司的兼職模特兒),就已在時尚界小有名號,畢竟其稜角分明的長相、銳利強勢的單鳳眼,擄獲眾多造型師的喜愛。

退伍後,對進軍演藝界毫無慾望的章廣辰,卻因同學的推薦被 TVBS 簽下當演員,自 2016 年正式開始了四處參加試鏡、尬些小配角的演員生涯。近年來他參與《稍息立正我愛你》、《我的男孩》、《想見你》等多部戲劇,一步步累積經歷,如今在《華燈初上》擔綱關鍵角色,為他的演藝生涯再創高峰。

但在拍攝《華燈》前,章廣辰其實正面臨嚴重的撞牆期,「那時候我演戲演到很累了,我覺得身心上的勞累跟收穫的回報相比,並沒有對等。」根本沒想參加試鏡的他,已經在思考不做演員還能幹嘛。他也沒預想到,竟是「阿達」讓他重新燃起對演戲希望,觀察著同劇組中集結的台灣優秀演員,《華燈》不僅是章廣辰獲益良多的作品,更無疑是總結他 30 歲人生的一部代表作。

對於未來,他依舊不認為自己「非當演員不可」,未來無論在大銀幕、麥當勞或 Uber,都有可能看到他的身影。


Photographer_ Uliz Hung
Photography Assistant_ Rosen Chang, Nien Chi
Videographer_ Youzhi Zeng
Creative Director_ Kirstie Wang
MakeupHair Stylist _ Shifty Huang
Interview_ Heaven Raven

Coat by BURBERRY ; Trousers & Jacket by SACAI ; Shoes by MONCLER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
為了快速讓人了解你,如果選擇一個電影
/動漫角色來形容自己的個性或生活,你會選誰?
.

「剛好最近在重看《獵人》,雷歐力吧。」

「他是邊界比較模糊的人,做的事情很多樣化,目標會不斷轉換,但在每一個當下都很認真實踐目標。我個性也是像他比較直來直往,不想隱藏太多東西。」

HR:作為動漫宅,你偏好那類型的漫畫?
.

「《異獸魔都》、《炎拳》、《鏈鋸人》…….」

Trousers & Jacket by SACAI

HR:剛從模特兒轉行當演員之際,
你如何去研究演技?
.

「一開始處理角色都很莽撞,就照著劇本和導演的指示去做,不太懂得自己去想像、創作,同時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敢太自我地去發揮,所以塑造出來的角色也就相對粗糙,很僵硬。如果說導演給的是『肉』,那『血』就是要靠演員自己注入,血才是角色最有味道之處。

「一旦演員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
那角色根本出不來。」

Top by MISBHV @onefifteen初衣食午;Trousers by SACAI;Shoes by MONCLER

HR:當初接演《華燈初上》時,有特別接受角色訓練嗎?
.

「沒有。剛接觸《華燈》時,我前段時間拍戲拍得非常密集,一整年拍下來可能有 100 集左右,所以原來根本沒有想去試鏡《華燈》,想讓自己休息一下,思考過要不要去做點別的事……那時我演戲演到很累了,身心上的勞累跟收穫的回報相比,我覺得並沒有對等,也感覺自己受這產業(演藝/戲劇產業)傳統的制約,那力量太大了,導致我做什麼都感覺憋手蹩腳,所以一直在想這個領域是不是不太適合我…..」

「我從 2016 年開始演戲,剛開始拍《華燈》是 2020 年,經歷四年的學習跟經歷,我其實是把這部戲當成我『演員社會大學』的畢業作,算是給自己的演員生涯一個交代。」

 HR:不過現在還會繼續演戲吧?
.

「現在就在等待、尋找適合的角色。」

Top by MISBHV @onefifteen初衣食午;Trousers by SACAI

 HR:現在可以演到主角了嗎?
.

「其實我對於『主角』沒什麼慾望。戲劇就像組一支籃球隊一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角色,各自有要做好的工作,演戲同理,如果我能演好一個綠葉、反派,有效幫戲劇整體加分的話,我很甘於這樣的角色,並不強求要更往上一層,或像張軒睿、許光漢他們這樣當男一。我反而認為要是我被放在男主角位置上,也許不會那麼適合。」

Top by MISBHV @onefifteen初衣食午

 HR:在演藝圈工作,你曾經歷過外貌焦慮嗎?
.

「我以前很不喜歡自己『尖銳』的長相。」

「太尖了……這種尖銳的臉,給人的第一印象通常比較負面,很像反派,會希望自己的長相再更圓潤、更討喜一點,好像能比較融入這個社會?但近幾年,我已經慢慢接受了自己的樣貌。」

 HR:剛開始試鏡時,有曾經被打擊或羞辱的經驗嗎?
.

「新人時期去試鏡,
對方(試鏡導演)態度都不會太好啦……」

「但我也能接受,畢竟一開始真的表現不好。」

「我遇過最誇張的試鏡經驗是,他們叫我當場去 Zara 買一套適合角色的衣服,覺得我穿得不對,然後我真的跑去買回來後,結果試鏡還是沒上。後來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接受這樣的要求真的很笨,於是我單方面『封殺』那個試鏡導演,因為真的合不來。」

Knit Top by SANDRO HOMME;Jacket by SHEK LEUNG;Necklace & Ring by VANN

 HR:你是否曾有入戲到無法脫離角色的經驗?
.

「最近剛好也很多演員在討論『方法演技』的問題,像希斯萊傑演小丑,就從生活開始讓自己沈浸在那個角色、情境之中,導致演員的生活被角色影響非常深。但我不屬於這派(方法演技派),我認為只要演員在拍攝當下有所感受、投入,就夠了。」

Knit Top by SANDRO HOMME;Jacket by SHEK LEUNG;Trousers by MARINE SERRE @onefifteen初衣食午;Necklace & Ring by VANN;Shoes by MONCLER

 HR:當初身邊的人一直問你《華燈》兇手到底是誰時,你是不是有準備幾個版本的話術?
.

「第一個是『我有簽保密協定了啦』,但實際上確實有簽。」

「第二個是『我沒看到全部的劇本,不知道第三季在演什麼』。」

「還有直接說『我第三季根本沒戲份』(笑)。」

Shirts by TAAKK @onefifteen初衣食午;Trousers by SANDRO HOMME

 HR:所以演員基本上第一季就知道《華燈》所有的劇情了吧?
.

「都知道,開拍前所有劇本都拿到了,不然沒看劇本,你可能會演錯。例如第一集有人在討論發生了一件事,要是我根本不知道我(的角色)其實有參與事件的話,那我情緒就可能演錯。」

 HR:你怎麼看阿達這個角色?他算壞人嗎?
.

「不算啦,他不是實質意義上的壞人,他只是 8+9 而已。」

「他是個很缺愛的人,導致他做出傷害社會的行為。他當然有做壞事,但他的初衷並不是『我要去傷害別人』這種純粹的『惡意』,他也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但做出的選擇是錯誤的,簡單來說就是走      路!交 錯 朋 友!」

Shirts by TAAKK @onefifteen初衣食午;Trousers by SANDRO HOMME

 HR:跟《華燈》這麼多演員合作,印象最深刻的人是?
.

「楊祐寧。拍戲時,我都會偷偷觀察他演戲的風格、對腳本的理解,會感受到他是怎麼從把劇本內化再透過自己的理解轉換成真實的角色,我從各個細節偷一點、偷一點,慢慢學起來。也因為我一直想追上他,所以漸漸跟他對戲到後來,我發現自己跟他對戲的頻率越來越對,默契越來越好,我也覺得我們的對手戲越來越好看。」

「另外,印象很深的是楊謹華,她一上戲就很猛,蘇慶儀這個角色很瘋(褒義),我看她飆戲看得很爽。」

Shirts by SALVATORE FERRAGAMO;Jacket & Trouser by 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Sandals by AMBUSH

 HR:你覺得自己「紅」嗎?會在意自己算不算「紅」這種事?
.

「我當然不覺得自己這樣就『紅』啦,像《魷魚遊戲》那種粉絲突然衝到 500 多萬的才叫爆紅。」

「演出《華燈》後受到的關注確實比較多,走在路上也會有些婆婆媽媽指著你說:『啊你…..你明星吼!』說實話我對自己的看法一直沒有改變,但現在會需要適應更多他人的視線,每個人都對你有很多意見,我常會收到各種私訊或留言,就發現自己再細微的事都有人要管,例如有人跟我說:『你講話不要一直抖啦』…..我真的學到很多(苦笑)。」

「作為公眾人物,不可能每個人都支持你,一定會有抱著惡意想傷害你的人。面對酸民我通常直接無視,畢竟現實生活已經有太多事情、人際關係和情緒要照顧了。我作為一個撥接網路時代長大的小孩,從小就知道在網路上跟別人吵架是沒意義的啊(笑)。」

「我有想過要不然來吵一下,
如果我吵得爽,那還 OK,
蠻值得一吵的。」

「但以我現在的身份去跟酸民吵,受影響比較大的一定是我,我才不吵。」

Shirts by SALVATORE FERRAGAMO;Jacket by 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

 HR:現在邁入 30 歲,是否面臨什麼年齡焦慮或遺憾?會希望有代表作嗎?
.

「過去的規則已不適用於我們這代了,
各領域都是。」

「像以前演員會希望在 30 歲以前,多拍一些代表作,但以現在的世代來說,我認為(面對年齡)沒那麼急迫,因為你能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要是我現在跑去做其他事,過幾年後再回來做演員,我反而覺得自己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人,可能會帶來完全不同的表演。」

「所以對於『三十而立』這種想法,我沒有特別焦慮。」

 HR:那如果今天開始就不當模特兒或演員,你想從事什麼職業?
.

「現階段以我的能力值來說,好像只能去開 Uber(笑)。」

「我也蠻想去連鎖餐廳打工,對於完成一些小小目標,我覺得會有踏實的成就感,也有『生活』的感覺,『作為社會一份子』的感覺,真實感受到自己的產能正在幫助這個社會運轉。例如在麥當勞幫學生和上班族送餐,這是一個支撐他們生活的方式,說不定對我來說,完成這些小目標會比我現在更快樂。」

「總之,我做不做演員,都沒有絕對,
沒什麼得失心。」

「當然,錢也很重要啦,大家還是要會理財,什麼股票啊、NFT 去學一下。」

Knit Top & Blazer by SANDRO HOMME;Eyewear by MYKITA

 HR:最後,希望以什麼樣姿態或貌被人們記住?
.

「希望大家想到那個角色的時候,內心會充滿幸福感,會覺得很搞笑,像《六人行》或周星馳、吳孟達。」

「光是帥帥的沒有用,你可以很賤、很蠢、很醜,但大家一想到你,就認為是正能量的存在,但也不是單純的正能量,我希望是再低級一點、再惡搞一點的正能量,像《去吧!稻中桌球社》一樣,沒水準一點。」

Knit Top & Blazer by SANDRO HOMME;Eyewear by MYK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