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把 Gucci 百年風華裝進一個小宇宙!Gucci Cosmos 《寰宇古馳》典藏展於上海開幕

旅行的大門終於敞開,生活的視野也能再次如你所願的寬廣。Gucci 決定將品牌琢磨了 102 年的故事不只跨時區,更跨時代地帶來給亞洲的時尚迷們,匯聚成一場名為 Gucci Cosmos 《寰宇古馳》的展覽,座標位於上海。

堪稱創牌以來最前衛且具代表性的沈浸式展覽,《寰宇古馳》將帶著訪客們穿梭 Gucci 一世紀以來最歷久不衰的設計長廊。從 Guccio Gucci 和兒子們 Aldo 和 Rodolfo 的創始精神,到近代創意總監們 Tom Ford、Frida Giannini 和 Alessandro Michele 的革新勇氣與想像力;從靈機一動的原始創作,到富有遠見的重新演繹都能一覽無遺,像是一封獻給創始地佛羅倫斯以及當地傳統工藝的情書,反映時代,也定義時代。

由義大利時尚學者和評論家 Marie Luisa Frisa 擔任策展人,《寰宇古馳》也邀請到英國當代藝術家 Es Devlin 勝任展覽硬體設計師。Devlin 說:「Gucci 及其過去一世紀的歷史可以通過進化力來繪製,進一步來說,可以擴大我們自己的意識和認知轉變能力。就像是衣服本身能夠被改變和重新裁剪,也像是脫落的皮膚,不斷地更新自己。」擅長創作大型公共藝術的她曾為不少明星製作舞台雕塑,其中包含碧昂絲(Beyoncé)、威肯(The Weekend)、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等。

左為 Maria Luisa Frisa,右為 Es Devlin

這場展覽以宇宙軌道為視覺隱喻,其中打造了總共八座「世界」,不只有許多來自佛羅倫斯 Palazzo Settimanni(也就是目前 Gucci 典藏之家所在地)的珍貴收藏飄洋過海而來,壯觀的場景佈置也是對上海建築工業傳統的低調致敬。以下一一帶你走過:

 

第一個世界:傳送站(Portals)

.

典藏展第一站將我們一路傳送回到品牌創始人 Guccio Gucci 的生涯起點。八扇旋轉門致敬著倫敦高級酒店 The Savoy 的入口 — Gucci 先生年輕時曾在這裡擔任行李員,也在此觀察許多名流貴族的穿著喜好及需求。可想而知,這個展間的主題是旅行,無論是國際旅行,還是時光旅行。除了可以看看 Gucci 最經典別緻的行李箱設計,包含 1920 年代最早的款式之一和 2020 年的 Epilogue 系列迪士尼印花行李箱等,也能見到歷代文化偶像們愛旅行的「身影」,例如賈桂琳甘迺迪夫人(Jacqueline Kennedy)、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和現代品牌大使們等。

第二個世界:馳騁地(Zoetrope)

.

馬術文化一直以來都是 Gucci 品牌基因中的一大重點,而一踏進這個展間,被大螢幕和背景聲響環繞的訪客們便馬上彷彿置身義式馬場,一邊經過各式帶有馬術元素的典藏作品 — 從 1953 年 Aldo Gucci 首創的品牌馬銜鍊、靈感來自馬鞍固定帶的招牌紅綠條紋織帶、1970 年代的羊毛和麂皮裙,再到 Tom Ford 時期的短馬鞭、肩背包,和 2020 年首次登場的 Horsebit 1955 包款,在 Gucci,馬術風格不專屬於名門貴族,還有更多現代時髦,甚至有時誘惑人心的可能性。

第三個世界:伊甸花園(Eden)

.

在充滿燈光和鏡子的圓形空間中,一朵大型花朵和昆蟲裝置吸引著所有目光 — 第三個展間探索的是 Gucci 從大自然之美激發出的創作能量。品牌最典雅的花樣圖騰其實最初來自 Rodolfo Gucci 委託義大利畫家 Vittorio Accornero de Testa 專門為摩納哥王妃葛蕾絲凱莉(Grace Kelly)所設計的絲巾,後來不只成為 Gucci 1981 年在佛羅倫斯彼提宮 Sala Bianca 廳中展出的服裝系列主題,更持續啟發著往後的每一位創意總監們,不斷被重新運用、復刻和混搭。

第四個世界:偶(Two)

.

還記得 Alessandro Michele 在 Gucci 的最後一場大秀 — 2023 春夏季的「Twinsburg」嗎?68 對雙胞胎攜手登上伸展台,致敬設計師童年時撫育他長大的一對雙胞胎母親。雙生、對立和共存的概念在第四個展間中得到呈現,一對十米高的白色巨型雕像更在此佇立,上面各自投影著各種男士、女士和中性服裝的影像,象徵品牌在中性時尚領域的先鋒開拓和持續耕耘。

第五個世界:典藏館(Archivio)

.

勢必將讓包包控們流連忘返的就是這個展間了。打造成宛如一個永無止盡的迷宮迴廊,走道兩邊的抽屜和櫃子有閉有開,展示著品牌一世紀以來最具意義的包款設計,包含時尚迷們非熟悉的竹節包 Bamboo 1947、賈姬包 Jackie 1961、馬銜鍊包 Horsebit 155、黛妃包 Gucci Diana 和酒神包 Dionysus 等。不只展出從過去到現在包款進化的歷程,也讓大家一窺這些作品背後的素描手稿、技術圖紙、復古廣告和面料細節等,一一解析它們的迷人之處。

第六個世界:珍奇屋(Cabinet of Wonders)

.

1950 年代的黑天鵝絨手拿包、Tom Ford 時期的皮革緊身衣和電吉他、Alessandro Michele 時期的黑色鴕鳥羽扇和帶有金屬尖刺的龐克風球形包。如古玩收藏般精緻,甚至帶點古怪的各式服裝配件近年來已經成為 Gucci 每次推出服裝系列時的一大看點。而在「珍奇屋」的展間內,一個自轉著的奇珍異寶櫃將向我們一一展示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物件。

第七個世界:靈感廊(Carousel)

.

如果有一個將 Gucci 歷年時裝大秀融合於一的場域,那該有多壯觀?靈感廊就是一個為這個幻想而設計的展間。32 套完整大秀造型經由輸送帶一一從眼前經過,有來自 1970 年代的 G cube 圖騰套裝、Frida Giannini 設計的的金色流線晚禮服,還有招牌 Tom Ford 創作手法的中性西裝等,相隔著觀眾的螢幕上則是照映著中國當地藝術家們集體創作的繪畫,象徵兩地之間的創意對話和連結。

第八個世界:蒼穹殿堂(Duomo)

.

展覽終於來到壓軸展間。然而,這並是你我平時認識的「展間」。「蒼穹殿堂」複製了兩個佛羅倫斯大教堂聖母百花聖殿的穹頂,一個懸空、一個倒置,由一個走到通往這個神秘觀景台,每次只能容納一人。但走進觀景台,欣賞的並不是外頭的風光,而是由全方位光影投影在穹頂內壁的萬花筒式奇觀,為這趟 Gucci 式美學旅程劃下句點。

 

Gucci Cosmos 《寰宇古馳》典藏展從 2023 年 4 月 28 日起已在上海西岸藝術中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