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東方美學版愛馬仕,生活精品品牌「SHANG XIA 上下」禪意進駐 BELLAVITA

2022 年 3 月,一間由愛馬仕集團所投資的生活精品品牌「下上 SHANG XIA」首次進駐台灣。或許你對這名字還不甚熟悉,但你一定知道,愛馬仕向來重視傳統手工藝、追求超越極致的高品質,並秉持著低調而內斂的法式美學。

如果你欣賞愛馬仕,勢必不能錯過這個被譽為「東方美學版愛馬仕」的品牌「上下 SHANG XIA」。

 

怎麼和愛馬仕集團牽上線的?

.

據報導,蔣瓊耳 2018 年參加法國凡爾賽宮的活動時首次和愛馬仕集團談及該品牌的構想,深諳傳統工藝與藝術文化的愛馬仕集團便對此產生了興趣。最終雙方於 2010 年共同創立時尚與生活品牌「SHANG XIA 上下」。

名稱取自中文「上下」,不僅蘊含品牌「承上啟下」的核心價值,更呼應「上」與「下」對立共生的關係,在推崇傳統工藝之餘,揉合當代設計精髓,試圖走進現代人的生活、文化、藝術世界。

品牌不僅延續愛馬仕一貫簡約、內斂的風格,同時融合「東方美學」之精髓,孕生出的作品系列涵括傢俱到家飾,服飾、珠寶和配飾等,過去十餘年間在全球備受讚譽,作品除了吸引大英博物館等多家著名博物館永久收藏、佳士得等國際拍賣行所青睞之外,亦受到許多國際藏家、藝術潮人、知名藝人的喜愛。

 

店裝:充滿禪意的流線型竹編裝潢

.

走進 SHANG XIA 店內,印入眼簾的即是將空間優雅劃開的淺色現代竹屏風,令開放式的流暢佈局注入一絲東方禪意。通透的淺色調、白橡木等材質貫穿店內,光影在空間中自然穿梭流轉,動感和柔情在此碰撞,現代感韶律與虛實結合,為店內增添一份靜謐與朦朧。

全店空間分為多個專屬區域,包括陳列 SHANG XIA 上下傢俱到家飾,服飾、珠寶和配飾等各大系列作品。特別注意的是這間隱身其中的「VIP 茶室」,由普洱茶磚牆打造,別緻設計結合四溢茶香,將多重感官相連結,為賓客打造沉浸式尊享體驗。

 

時尚:LVMH Prize 新銳設計師 Yang Li 主導

.

2021年,SHANG XIA 任命曾於 2014 年入圍首屆 LVMH  Prize 青年設計師大獎的 Yang Li 為時裝創意總監,其獨特的美學視野與創新概念,展現出充滿對立與和諧的多元風格,讓品牌在巴黎時裝週的首秀「SHANG XIA 2022 春夏系列」。

SHANG XIA 的首個服裝系列大致可歸納成兩大重點:顏色與立體剪裁。首先,顏色非常搶眼,2022 春夏系列主打「水紅色」與「藍色」兩色,部分服裝呈現如水墨畫般色彩漸層、運染的效果,Yang Li 為此開發全新的科技布料,不僅視覺更輕盈通透,顯色效果更有別於傳統面料,層次分明。除了大衣、洋裝和立體輪廓的單品外,SHANG XIA 也配有不少基本款 logo T 恤和帽 T 等 Unisex 單品,適合男女共穿(不過櫃上仍多以女裝為主)。

 

生活:當傳統手工藝走進當代質感生活

.

致力打造「傳承東方文化」及「復興傳統手工藝」的 SHANG XIA 上下,究竟哪些傳統工藝是他們的經典?請記住:「竹絲扣瓷工藝」與「竹絲鑲嵌工藝」,以這兩種工藝所延伸出的茶具、收納盒、屏風…..都是 SHANG XIA 最受歡迎的經典商品。

 

|竹絲扣瓷工藝|

結合兩種精湛的手工藝,竹編部分,在傳統瓷胎竹編的肌理上,採用雙線交叉走絲的手法,以瓷器器皿為胎,用纖細的竹絲,柔軟的竹篾,緊扣瓷胎,胎彎竹彎,依胎成形,竹絲和瓷胎渾然一體。

工法程序:手工將竹片分成若干層,並將竹篾分成薄如細絲的竹絲,緊貼瓷面,即使竹絲長度有限,需多次接入新的竹絲,但成品的接頭之處都做到了藏而不露,賦予白瓷茶具新生,一件小茶杯需要工藝師全心投入三天以上才能編完,而一件茶壺則需耗時十多天。

 

|竹絲鑲嵌工藝|

竹絲鑲嵌又稱「篾細籬」,它曾被運用在條屏、掛屏或宮燈之上,點綴家居陳設。因圖案規整精緻,氣韻古淡清雅,備得文人墨客推崇。清代乾隆年間,竹絲鑲嵌走入了皇宮,輝映於雍容華貴的傢俱珍品之上。現存最早的竹絲鑲嵌藏於北京故宮的倦勤齋,歷經240年的時間考驗,至今無一霉一蛀;一片 10 公分見方的竹絲鏤空鑲嵌花板,需要上千片的竹篾手工製成,相當耗時費用。

 

上下經典單品 01:「橋」茶具
.

材質:高溫白瓷、竹

靈感來自古代傳統器型的「橋形鈕」,纖細輕巧,與壺的造型完美融合。“橋” 寓意“聯系”,因茶而歡聚,茶香裊裊,暖意融融。無論一壺好茶還是一套好的茶具,都是聯繫家人好友的紐帶。白瓷由1300度以上高溫焙煉而成,擁有自然的如玉一般溫潤的光澤, 與精巧的竹編工藝相結合。

 

上下經典單品 02:「清影」屏風
.

材質:黑核桃木、竹絲

採用四曲疊扇屏制式,屏框以黑核桃木製成,將單屏分隔成大小框格,以三種不同密度和紋理的竹絲鑲嵌花板嵌入其中。可折成任意角度,自行直立,也可合成一具,收納存放。屏風素雅簡潔,屏框纖細,外方內圓,鑲板為天然竹色。

 

上下經典單品 03:「大天地」胡桃木茶桌
.

秉承傳統明式家具的風骨,卻將原本外圓內方的設計改成外方內圓,使之擁有了更具現代感的線條,也令其精湛工藝展露無疑。巧妙地將茶盤和茶桌合二為一,桌面推開可見特製的茶盤和煮水的電爐,桌面還原,則可做一般方桌使用。木作部分使用榫卯結構,在細節的處理上更精確到一絲一毫。茶盤採用四大名硯之一歙硯制作,選材珍稀。“大天地”系列茶桌懂得愛茶之人,依坐桌旁,可獨自品茶靜思,亦可以好茶待客,為居室營造一片禪意的空間。

上下經典單品 04:「大天地」碳纖維椅
.

造型靈感來自明式南官帽椅,大膽地將傳統明式傢俱的細節特徵層層簡化,最大限度地變薄、變輕、變細,創作了此款超出日常經驗的概念傢俱。高科技碳纖維材質,不僅耐重度高更相當輕盈,椅身僅重 3.3 公斤,可承重 130 公斤,自重是同等規格木質傢俱的五分之一。

 

上下經典單品 05:攬月包
.

素有“東方抽象詩人畫家”之稱的朱德群,將飄逸灑脫的水墨畫作與經典攬月包形態飽滿、線條流暢的簡練廓形重塑融合,帶來三款別具詩意與當代氣質的藝術家聯名限量款「攬月」系列手袋,以層層疊加的絲線,結合精湛的手工蘇繡技藝完美再現水墨畫的細膩退暈效果,包袋背面則採用進口頭層牛皮,皮質與真絲材質分別賦予限量版「攬月」系列手袋兩種不凡觸感,以簡潔純粹的當代設計美學詮釋磅礴寫意的藝術創想。兼容SHANG XIA上下融合東方審美內核與國際設計視野,兩者突破邊界,於跨越時空的靈感碰撞中,展開藝術與設計的靈魂對話。而為尊寵台灣收藏行家,特別保留2組(全球限量僅10組)「攬月」系列手袋於SHANG XIA上下BELLAVITA旗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