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呱吉:想當 YouTuber,先別想爆紅能賺多少錢

在能夠靠著 YouTube 收入過活之前,其實大多數 YouTuber 都依然身兼多職,有穩定的收入當靠山,下班後選擇再花時間投入在自己的影片創作,而呱吉(aka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算是大師級的人物,畢竟你還知道哪個 YouTuber 會想不開跑去當議員的?

在 YouTuber 之前,呱吉做過的事五花八門,像是劇團編劇演員、以筆名南宮博士開部落格專寫遊戲評論,也曾於香港迪士尼任職等等,而他最為人所知的經歷,便是在 2015 年開設 YouTube 頻道《上班不要看》,以各式實境長片企劃為主題。而自 2018 年 4 月宣布參選台北市議員後,9 月便透過影音企劃〈民主開箱〉,首集便揭露新聞媒體業配秘辛,而後更走進議會,透過鏡頭帶領觀眾了解,當議員真的不是只要會在議會打架。

 

藉此機會,HR 也邀請到呱吉與我們聊聊,如果你好奇他卸任議員後的未來計畫,以及理想中《上班不要看》的終極型態,還有為什麼 YouTuber 一定要接業配,本文絕對會讓你感到收穫滿滿。


 

HEAVEN RAVEN(以下稱 HR):先問
你有覺得《上班不要看
最近變得不好笑了嗎?
.

呱吉:「經營公司跟自己拍影片不太一樣,你問我好不好笑,我會用觀眾買不買單這件事來看。」

「從數字來談,我們三月的觀看數字是歷史新低,累積觀看是 350 萬左右,但是四月又回到 520 萬左右。一年前的正常數字大概是600、700 萬之間,像目前五月已經過了七天,我們已經從四月的 520 萬,回到 580 萬,如果用 28 天的週期去看,五月應該可以回到去年的基本水準。加上我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議會上,很多東西不能盯得很緊,有一段時間,大家確實做得比較辛苦。」

「用一家創業公司的角度來說,老闆應該要用自己的存在去激勵大家,不管是斥責跟鼓勵,都算是一種激勵方式,能讓大家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這是我最近正在嘗試的事。最近頻道表現是滿爛的,但這是可以克服的。」


 

HR:你有這麼多的梗,
有沒有種該玩的都已經玩過的感覺?
.

呱吉:「話不能這麼講,像美國最知名的脫口秀《週六夜現場 Saturday Night Life》已經做了幾十年,我的終極目標就是變得像他們一樣。」

「其實《週六夜現場》過去幾十年製作團隊也不斷在更替,主持人、班底演員都會變動,像 Tina Fey 最早其實是節目的主力寫手,不是幕前,但後來她不管在喜劇還是電影演出,表現一樣很好。」

「從那之後,《週六夜現場》變成像火箭發射平台,很多人加入團隊增加歷練,但製作出好看的節目這件事從沒變過,我覺得那才是《上班不要看》理想的型態。」


 

HR:其實我從你們開台就在看了,
因為我自己的笑點也很怪,
所以那個時候的點我都有 get 到。
.

呱吉:「那是因為今天創作團隊已經變了。像蔡哥很有正義感,不喜歡剝削性的題材,但是以前的企劃就很愛。另一個點是,以前創作的企劃跟演出者都是同批人,他們既是前台也是後台,因為以前團隊人不多,大家彼此分擔沒人有意見,但發展到現在這種階段,技藝變得很重要。」

「以前即便是素人,但只要觀眾認為你很酷,不懂表演也沒關係,可是久一點後,這件事已經不是觀眾的主要考量後,你的演技就勢必得提升。所以從去年下半開始,我們做了很嚴格的分流,會了解所有工作人員的屬性。如果你想到幕前,勢必得做幕前的訓練。」


 

HR但以前《上班不要看是在做一些很叛逆的事情,
現在會不會就變成上班可以看?
.

呱吉:「這牽涉到創作成員有沒有覺悟,我們一直都持續調整中,但不完全是創作核心的問題,跟 Youtube 本身的政策也有關聯。」

「像是在 2019、2020 年間,我們大概有 1/3 到一半的影片都被黃標,YouTube 會透過這種方式去調整各平台的屬性,觀看數受到很大的影響,廣告收入也大幅減少,我們有在做相關努力去規避,但現在嚴格到只要只要提到『死』就會被黃標,笑死也算,所以才會看到很多中國影片為了躲這個才刻意改成笑 S,但這好像沒有完美的方法,最終可能只有離開 YouTube 才能擺脫這一切。」


 

HR:目前許多自媒體都被演算法、讀者綁住,
《上班不要看》如果離開 YouTube,
會在哪個地方落腳?
.

呱吉:「其實我一直有跟不同的平台在談,想發展一些在傳統電視台上不能做的節目,讓它成為這個平台上的獨家,他們提供費用讓公司能繼續營運。如果能做到這一步,我就能脫離 YouTube 的限制。」

「舉一個例子,美國有家影視製作公司叫 Adult Swim,就是製作 Rick and Morty 的公司,他們會接受一些媒體平台邀請,拿製作費去做些自己覺得有趣的節目,同一時間也會保留自己的頻道,做一些比較實驗性的節目等等,我理想中《上班不要看》的未來方向有點像這樣。」


 

HR:那現在業配太多造成你的困擾嗎?
.

呱吉:「坦白講,九成五有在接業配的 YouTuber 都不擅長拍業配,做得好的是極少數。我們也不是屬於做得好的那群,時好時壞,我們還沒抓到一個勝利方程式,可是像 HowHow 就有,他很少出錯,即便影片表現再怎麼爛都有一定水準在。」

「絕大多數業配廠商都希望 100% 客製化,完整保留他想講的訊息,避開他不希望你講的內容。有點像以前一種遊戲,講了特定的詞就輸了,道理是一樣的。再來,廣告分潤幾乎不可能維持一家公司的營收。即便以目前五月來說,我們廣告費已經算不錯了,但還是養不起公司這麼多人,所以接業配是必然的。但在沒把握會百分百做對的情況之下,大家的頭都很痛。」

「《上班不要看》一直都擅長拍實境類節目,這類型影片是最成功的,沒有嚴格的腳本,大家對題目臨場發揮,反應也都是真的,可是很難拍業配,因為跟廠商提案時,他們永遠想像不出企劃的模樣。如果要接業配,就勢必要學會拍短劇,雖然屬性不太適合,但如果不學會做這件事,就會永遠受制於廠商,唯有這樣才能解決雙方的問題。」

「後來就會強迫大家一個月內要出多少自產短劇,即便大家覺得難看都無所謂,就當練習。」


 

HR是老闆、投資人、YouTuber,又是議員,
會覺得自己身兼太多身份太忙嗎
如果要你捨去一個身份,你願意捨去
什麼
.

呱吉:「我已經準備捨去議員身份啦,但現階段有一萬多個人把票投給我,希望我把事情做好,所以我有義務,這也是耗費我最多時間的工作,但我會在合理的時機捨棄這個身份,也就是 2022 年。」

「我從沒覺得我想從事政治一輩子。直播拍片就可以,只要有人願意看,有人願意聽,我就願意一直做下去。」


 

HR:所以你也不會選下一屆議員?
.

呱吉:「沒有,真的沒有興趣,而且我可以保證,如果明天就是選舉,不用任何宣傳活動,我還是會上,目前從各方面來看是這樣。既然這樣,對我來說有沒有選就沒太多意義了。」


 

HR:那假使你成為總統,
你會想當哪一種類型的總統?
.

呱吉:「委內瑞拉以前的總統何塞·穆西卡,大家叫他『最貧窮的總統』,不是說他真的很窮,而是他每天去總統府上班,下班後就會去菜市場買菜,然後回家做飯給老婆吃,每天都過同樣的生活,他很受人民愛戴,但同時他也很認真做事,下班時間就做自己。我也希望能當這樣的總統。」

「當然我也在乎核能、人權等等各種議題,但撇除這點。我希望大家可以知道,政治是一般人都能夠參與的,而不是一定要人脈、背景,犧牲很多私人時間等等。很多人覺得,從事政治必然要牽扯到很多人際關係,不能說它完全不存在,但至少不用弄得跟電影一樣複雜。」

「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政治也有很簡單、人性的一面。」


 

HR因為你現在是邱議員
你還會去做很挑戰
的事
好比說以前會畫個老二在臉上。
.

呱吉:「前陣子他們有個企劃,叫我裸體在西門町奔跑,我心態上可以,但實際上有困難。」

「因為目前有很多議員跟我站在對立面,只要我做了這件事,它就會成為我未來工作上的弱點,我不太能接受這件事。後來我就跟他們說等我卸任後,你們想做什麼都可以。」


 

HR如果你今天不紅了,
你會選擇做什麼事情?
.

呱吉:「好難決定喔,但如果沒有經濟壓力,我還是會拍片,但會拍跟市場完全無關的東西,像是拍自己種田之類的,非常日常的東西,沒有任何目的性,單純因為這件事情是我喜歡的。」

「像我很喜歡剪片,頻道很多影片都是我自己剪的,因為對我來說,剪片就是創作,但我覺得整理素材很痛苦、很枯燥,過程很無聊,一旦整理完,後面開始把這些元素拼組起來,像是在寫詩,那時會覺得很快樂,所以我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因為我很喜歡。」


 

HR:股癌說他的舒壓方式就是把酸民上天,
紓壓的方式是?
.

呱吉:「談戀愛,我之前有在直播上談這件事。跟老婆相處這件事情佔了我談戀愛這件事 80%,老婆如果不跟我講話,我就沒有辦法感受到愛情,做什麼事都會覺得很無聊。」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呱吉(@froggychiu)分享的貼文


 

HR你的孤獨美食廢人還有打算嗎?
.

呱吉:「有啊,但現在真的太忙,忙到都沒有快樂果汁了。」

「快樂果汁是我自己發明的詞,舉例來說,我其實影片素材都拍好了,但都還沒剪,當我要剪那些素材,通常看著它們我內心會覺得很感動、很快樂,剪了 30、40、50 秒我就會不斷回放,想想自己怎麼剪那麼好,那是很滿足的過程。」

「但最近打開那些素材,剪一下就覺得很無聊,可能因為政治把我內心的快樂餘裕都消耗光了,所以沒辦法繼續用正面心態面對剪片,但不表示我要捨棄這些東西,因為我對它們還有熱情在,只能說議員這工作真的對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HR最滿意的企劃是什
.

呱吉:「我目前想到一個對有特殊意義的,就是洋芋片王船,算是一系列想法的起點,也是我剪的第一支長片。」

「當時我們在 PCHome 把所有買得到的洋芋片都買下來,大概有 1百多包,因為企劃時間是 24小時,當時我們就立刻拿著所有洋芋片衝去拍攝,自己覺得很熱血,因為這企劃是我個人想出來的,當時覺得只有我能執行這個東西,所以決定要自己剪片,這也是我第一次剪比較複雜的片,那時真的很喜歡這個想法,剪完後覺得好滿足。」


 

HR:那有最失敗的企劃嗎?
.

呱吉:「不少,之前做過一個系列叫上班不要考盃,很像以前的綜藝小學堂,出一些題目考大家對某個特定議題的常識。但因為我不喜歡抄別人創意,所以我們當初做時有做一些轉折。前半是正常的考法,後半段就會變成色情的東西。」

「我記得那一集是動漫題,前半段觀眾的反應很熱烈,因為很多動漫迷對那些橋段都很熟,所以討論度很高,但是到後半段講色情的時候,大家反應就普普,因為太露骨,大家也沒看過,所以沒有情感連接,有點可惜。」

.
「有時做內容就是這樣,你想要與眾不同,反而會想太多,假使當時直接全部做標準動漫題,可能就有百萬以上的觀看次數。所以我後來常會提醒他們:

『做影片不要想那麼複雜,繞太多彎就失去意義,直球對決就對了。』


 

HR:最後一題,會給想成為呱吉,
或是 YouTuber 的年輕人什麼樣的建議?
.

呱吉:「做這行,成功的機率比做很多一般的工作還要低非常多,大家可能會誤以為容易,其實沒這麼簡單,因為競爭者非常多。」

「我不反對大家想成為 YouTuber,但先別想能賺多少錢,可以變多紅等等,要先想做什麼內容會讓你開心。因為假如不紅,至少你做的內容也不會讓你失望,而且盲目追求流行永遠慢別人一步,那既然追不上,不如就不要追,因為絕大多數能撐到最後的都是能帶流行的人。」


Special Thanks/ Froggy Chiu Team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