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即便與 Dior 聯名了,但勃肯 Birkenstock 執行長仍說:「我不希望被誤認成時尚品牌。」

近 250 年的歷史,從足履矯正的鞋子品牌,歷經家族紛爭,如今作為「Lifestyle」代表的勃肯 Birkenstock 雖( 以 48.7 億美元)被收購,但那背後的招牌是(LVMH 集團執行長)Bernard Arnault 家族旗下私募基金 L Catterton,若單純用藝術品來比喻的話,Birkenstock 勢必有著讓 Bernard Arnault 想納入囊中的經典存在。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Birkenstock 即將在德國開設第五間工廠,記者所親臨的其中一間,每日生產著超過 80,000 雙拖鞋(這數字比起三年前的報導又多了一萬),除了經典軟木底、EVA 橡膠材質,當中還包括了「1774」高端支線,該系列於 2020 年推出,為品牌提供與奢侈齊名的新系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niel Stier(@mrdanielstier)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irkenstock1774(@birkenstock1774)分享的貼文

Oliver Reichert 在訪問中表達了品牌的能耐與無奈,「賣得太好了,十年來一直都是將近完售的狀態,在高需求情況下管理是種不一樣的痛苦。」即便是在疫情期間,品牌仍帶著大量需求,「我們正處於重視品質的時代,人們已厭倦便宜廉價的東西。」

勃肯執行長 Oliver Reichert 慕尼黑工作室, photo via Financial Times

Oliver Reichert 自 2012 年開始擔任品牌執行長,辦公室牆上除了有德國行為藝術家 Joseph Beuys 的作品,還有青澀的 Kate Moss 在《The Face》中身穿 Birkenstock 的作品,這組照片也是時尚界往往提到「拖鞋時尚」的重要開端(然後就會提到 Phoebe Philo 2013 年春夏的 Celine)。

Kate Moss by Corinne Day

在 2020 年看到鄰國義大利工廠的疫情慘況後,執行長先是傾盡全力購買皮革原料,並決定關閉工廠兩個月好保護旗下員工,「然後,一夜之間,人們需求超越了產能。」

 

因為疫情,
勃肯 Birkenstock 成了居家辦公首選鞋

.

Oliver Reichert 認為其背後的原因是,「每個人都在家,大家不會去在乎辦公桌、辦公椅或是慢跑褲,但腳下穿什麼他們在乎。Birkenstock 成了自我改造的一部分,而大流行休閒化了上班的穿著,這也反映在了時尚身上。」

「當事情不確定性增加時,人們選擇了品質。」

如何推動有著 247 年歷史的鞋履品牌成了改革重點,Oliver Reichert 表示,不想故步自封,如同他所說的:「不想死於偉大。」這也是為什麼品牌有了聯名,有了支線「1774」,他廣發英雄帖,「邀請有影響力和有創造力的人來和我們一起合作,我不需要錢,但我需要他們的能量,他們對品牌看的看法和詮釋。」

Jil Sander x Birkenstock

Dior x Birkenstock

官宣與 Rick Owens 的首度合作後,Proenza Schouler、Valentino、Jil Sander、Dior Men、Stussy、Manolo Blahnik…等洋洋灑灑,帶著不同的風格詮釋,但那鞋底仍讓人一眼就知道那是 Birkenstock。

這個由品牌創辦人 Konrad Birkenstock 1896 年發明的鞋床也是 Birkenstock 引以為傲的經典,每一個突起的曲線都是為穿戴者每一步的健康著想,猶如走在沙灘上般,可以刺激腳底肌肉,而任何想與之合作的人,都需尊重這「鞋床」的傳統。

 

有關收購,執行長的想法是:
「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

談起去年與 L Catterton 的交易,Oliver Reichert 認為 Birkenstock 並非被動,在雙方達成交易前,品牌早已與另個私募股權公司 CVC Capital Partners 談了數月之久,他說,「這是戰略,如果你想說服別人更喜歡你,可能必須先去和別人聊聊。」

「通常投資者會認為自己是掠奪者,但事實上他們不是。」

聊起是否會因此與 LVMH 集團有更多合作?「不一定,」他說,「沒人跟我聊過這點。」很多品牌跟他們聯繫是事實,拒絕很多聯名邀請是事實,而很多品牌做了自己版本的 Birkenstock 也是事實。

即便帶著閃亮的成績,但 Oliver 仍希望 Birkenstock 的未來更加民主,「十年後,我想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穿上 Birkenstock,」他說,「我不希望 Birkenstock 被誤認成時尚品牌,我們就像麵包和水一樣,所以,舉例,該怎麼讓印度的人民穿上拖鞋?一雙的定價可能要到大概 5 至 10 歐元,這是個挑戰,但比起侍奉君主,我們更想要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