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百年來首次獨立設計師合作,Birkenstock 勃肯為何選中 Rick Owens?

photo via WWD

photo via WWD

Phoebe Philo 2013 年春夏的 Celine 帶起了時尚界的拖鞋風潮,擁有 240 多年歷史的 Birkenstock 無疑成了最大受惠者,這個來自德國主打一雙好鞋必須擁有舒適和耐用的鞋牌來說,首先是在 2018 春夏巴黎時裝周舉行發表會,再來,出乎他人意料的,在 Birkenstock Box 計劃中,他們選中了 Rick Owens,發佈了首次與獨立設計師合作聯名。

Birkenstock Box 計劃[PRIVATE FOREVER] Birkenstock Box X Rick Owens

「Rick Owens 是完美、甚至超越時尚的。整個移動式零售空間 Box 的內部、結構和裝置都由 Rick Owens 定義,其已超越了服裝。」—— Oliver Reichert

自去年發起的 Birkenstock Box 計劃,這是兩個貨櫃屋所堆疊而成,外部由柏林工作室 Gonzalez Haase AAS 所建。Birkenstock 執行長 Oliver Reichert 告訴《洛杉磯時報》,Birkenstock Box 是一個現代實驗(移動式)零售空間,「該計劃永遠不會重複特定的模式,這是有關地域性,選擇適合的創意對象、產品和不同的才華。如今的時尚是一種觀點,只是遵守不同的守則。」Rick Owens 表示:「我是(德國行為藝術家)Joseph Beuys的鐵粉,用灰色毛氈去詮釋感覺很適合他的社會意識,但是又帶點異教徒的感覺,當中內部的裝潢就像是供奉 Joseph Beuys 的廟宇一樣。」

[PRIVATE FOREVER] Birkenstock Box X Rick Owens

 

 

沒什麼比此時更適合與 Rick Owens 聯名了

FotoJet

《AnOtehr》編輯 Jack Moss 分析,「Rick Owens 已從他那美國野獸派名聲褪去,過往的硬碰硬已變成另種布料和填充物纏繞在模特兒身上。」要說為什麼?或許和 Rick Owens 父親 2015 年辭世有關?他曾告訴《10 Magazine》表示:「我想穿得更條理正式些,好抵禦我們現在所面臨那利慾熏心的喧鬧和混亂。如果我的衣服能成為任何問題的答案,那也只是多了一點拘謹,拓荒者其實是很在乎禮貌的,對於這點,許多事物都強調的不夠。」

Rick Owens X Birkenstock

Rick Owens X Birkenstock

從更實際的角度來看,Rick Owens 對 Birkenstock 勃肯拖鞋的態度並非我們所謂單純的拖鞋,「一點點反文化、對於功能的追求、無視傳統的美感,勃肯和我 70 年代還在加州時的感覺一樣 。」若你有幸在威尼斯的海灘遇到 Rick Owens,或許他腳下會穿上一雙勃肯(但他說不會在市區穿),「勃肯有一種謙虛的態度,它不妖豔賣弄,感覺有點正經,這點也讓它更吸引人。」而這次 Rick Owens x Birkenstock 所提供的正介於兩者之間,其配方包含了洛杉磯的愜意、Rick Owens 的前衛還有 Birkenstock 的經典 —— Arizona、Madrid 和 Boston,只不過稍稍被黑暗腐蝕了一下。

 

「我不太喜歡看到男生的腳。」所以這系列多了襪子!

FotoJet (1)

這一切雖看似簡樸,但他打破了傳統的想法,加長了鞋帶(幾乎快觸地)、把綁帶的洞多打了幾個(是原版的四倍)「我喜歡太過分的想法,如同在我自己的系列一樣,讓它垂墜或是延長。這就像某種思考模式,你可以走得更深遠,讓想法跨越那些已接納的價值。」

這個回答也適用於他的襪子設計上,對,襪子,他告訴《洛杉磯時報》表示:「我這方面比較傳統,」他不認為拖 / 涼鞋適合出現在市區。「我也不太喜歡看到男生的腳。」

 

「若我死了我的品牌會跟我一起走。」

Rick Owens & Michele Lamy

Rick Rick Owens & Michele Lamy

《洛杉磯時報》記者問道:「你是否曾想過哪天有誰能接下 Rick Owens?」

黑暗大神表示:「我從不思考這個,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為其他品牌工作,我被這個舞台寵壞了,我怎能又變成他人的員工?或是僱用他人來演繹我?這會害死我,我也不想變成那樣。所以,若我死了我的品牌會跟我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