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竟連 Supreme 要聯名也拒絕?勃肯執行長覺得:盲目追逐流行很像在賣淫

根據近期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幾乎人人都有一雙的勃肯 Birkenstock 每天位在德國 Görlitz 的工廠生產著 70,000 雙拖鞋/涼鞋,之後再把它們運送到世界各地。

其實品牌早在 1774 年於德國成立,意味著它已有著 245 年的歷史工藝在。回顧一下,1896 年,家族成員開始為品牌打造出可彎曲的「腳弓拱弧」軟木橡膠鞋底,為品牌經典打下了基礎;而最著名的「拖鞋」— 以 Madrid 為名的單片鞋,則是在 1963 年由家族成員 Karl Birkenstock 設計,直到今天依舊經典暢銷。

當勃肯完全融入所謂醜時尚和懷舊風時,它與其他品牌不同,雖並未正式公佈,但外媒估計每年的營業額約 8 億美元,其 48 歲的品牌共同執行長 Oliver Reichert 想要告訴大家是,這個私人控股的家族企業,喜歡劍走偏鋒。

Birkenstock CEO Oliver Reichert

舉例來說,Oliver Reichert 幾年前告訴《富比世》表示:「我們不請明星藝人打廣告,我們不做這方面的宣傳,因為他們能做的就只是單純分享然後拍拍照而已。」他在 2012 年來到了公司,大家不知道的是在此之前勃肯有過繼承人紛爭,資深評論家 Cathy Horyn 也撰寫了一篇有關勃肯的新聞,上頭寫著「直到他來之後,品牌才有了真正的行銷和公關運作。」她並稱讚道:「人們總是會有一雙屬於自己的勃肯,這是一雙完美結合品質和效能的鞋款。」

 

雖不走明星代言路線,但明星自己也早已人腳一雙,
這勃肯風潮從何而來?
.

Givenchy 2012 S/S

Celine 2013 S/S

Phoebe Philo 的(2013 SS)Céline 和 Riccardot Tisci 的(2012 SS)Givenchy 分別在秀上以拖鞋做搭配使得勃肯瞬間的銷售量瞬間飆升,爾後的說法就眾說紛紜了,有人說是葛妮絲派特洛 Gwyneth Paltrow 在自家 GOOP 品牌官網上有一張穿著白色勃肯的照片,也有人說是蜜拉喬娃維琪 Milla Jovovich 拍 Net-a-Porter 穿上了勃肯,無論如何,後續美版 Vogue 都有了一系列的探究報導。

2017 年,勃肯首度登入巴黎時裝男裝週,品牌請來了蕾哈娜造型師 Mel Ottenberg 設計了一系列服飾,當大家以為勃肯要成為時尚品牌時,Oliver Reichert 則說:「我們並不想成為時尚產業的一部分,只是想辦一個好的派對而已。」正如同官網標榜:「勃肯永遠會守住鞋子的效能,不追在時尚後頭,我們只是重新詮釋品牌曾有的風格。」

 

勃肯不亂做聯名的原因:
.

在如今每週都有新的聯名限量球鞋發佈的世道下,勃肯似乎沒有太多合作?2019 年差不多就是 Valentino、Marc Jacobs、Opening Ceremony 和 Kith 的聯名,還有接續與 Rick Owens 合作的 Birkenstock Box 系列,就 Cathy Horyn 的話來解釋,「大量的聯名對一個經典品牌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Oliver Reichert 覺得:

「盲目追逐流行(來者不拒)很像在賣淫。」

Valentino x Birkenstock

Kith x Birkenstock

Rick Owens x Birkenstock

那不跟明星藝人或網紅合作勃肯是要如何宣傳?必須說,他們方式雖老派但很吸引人,就是請時尚編輯來到德國工廠來見證他們家的歷史,像是月前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就是如此,Oliver Reichert 認為挑惕是謹慎的做法,「大多數的牌子就只是把 Logo 放在商品上創造話題而已,」他覺得,「(聯名)必須要有真正的創新。」

Rick Owens x Birkenstock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IRKENSTOCK x RICK OWENS II – the exclusive women‘s collection. Available now at 1774.com⁣ #birkenstockxrickowens #birkenstock1774 @birkenstock1774

Birkenstock(@birkenstock)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致使他似乎很欣賞與 Rick Owens 繼續合作,「Rick Owens 不僅是在設計鞋子,他更創造了外觀,並以此設計了一整個建築,讓一切都深陷入 Rick Owens 的漩渦,這點很有趣,我們期待的是真正的靈感,真的有想法的人。」

所以勃肯拒絕了很多聯名邀約,當中名單包括 Vetements,甚至 Supreme,是的,你沒聽錯,Supreme。

「勃肯的性能好壞與他們無關,在他們眼裡就單純只是 Logo 而已。」首席銷售長 Klaus Baumann 提到 Supreme 時表示,他們似乎對 Supreme 的以季販售方式興趣缺缺,「這樣做並不能生產顧客。」並霸氣說道:

 

「如果我禮拜六把一個保鑣放在店門外並限制入場人數,我也能讓人在勃肯外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