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Gucci 2022 秋冬,你也可以穿著 adidas 的婚紗去結婚了

Gucci x adidas,這似乎是 adidas 另類轉型的宣言,它走著一條與 Nike 截然不同的道路,比起球鞋,它在配件和服裝上所下的功夫似乎更多。

繼 Prada 之後,與 Gucci 的這番操作再度博得了滿堂采,2022 秋冬除了 Guccidas,還有性別流動(gender fluidity)這一大重點,當許多品牌以多元(或聯名)為賣點時,Alessandro Michele 不以為意,甚至嗤之以鼻,畢竟他老早在七年前 Gucci 首秀就在做了,而這一路走來,一切全無刻意,單純就是隨心所欲。

 

EXQUISITE GUCCI
.

2022 秋冬 Gucci 系列名稱來自超現實主義的桌遊「Cadavre Exquis」,其源自 1925 年的巴黎,一群超現實主義者的發想,他們一句「Le cadavre exquis boira le vin nouveau」(暫譯:精緻優美的屍體應喝新酒)成了該遊戲的名稱,可以說是承先啟後,放任想像力的代表。

玩法相當簡單,只需一支筆和三個人(以上)就可成局,先是由一個人完成畫作後,遮住部分交給下一位不受限的隨性腦補,最後將所有人的作品一起呈現便完成一個集結大作。其手法像極了當前許多設計師在做的,從過去典藏挖掘靈感,再以自己想法取而代之。

 

當 Gucci 重返米蘭時裝週
.

.

睽違許久,這看似倒退之舉其實也是不得已,疫情期間,能取代時裝秀的方式 Gucci 都已做過,舉凡沒有模特兒的 12 小時線上直播、與名導 Gus Van Sant 合作的 #GucciFest 電影節..等,在接受 BoF 訪問時,Alessandro Michele 向 Tim Blanks 解釋,「當時是一個奇怪的時期,我感受不到季節,彷彿我自己與業界脫節般,致使我想深入去理解何謂時尚以及能從哪裡改變它。這是為什麼我不想辦秀的原因,時尚理當有其他種發聲方式。我認為公司這點做得很棒,因為我們在那艱難的時刻採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也透過這機會表達了時尚絕不僅僅只是一場秀,它有數百萬種不同的詮釋方式。

「實體時裝秀是我一直懷念的,這就像性愛一樣,如果有那慾望,我就會去做。」— Alessandro Michele

 

本季好多好多西裝,為什麼?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mma Hope Allwood / EHA(@emmahopeall)分享的貼文

首先必須提及的是,倫敦 V&A 博物館 2022 年的時裝展主題是「The Art of Menswear」,其將探索設計師、裁縫匠人及藝術家(與他們的客戶)是如何構築和解構過去和當前的「男子氣概」。當然,沒什麼比時尚界「gender fluidity」的先驅 Gucci 更適合合作的品牌了。

「七年前我設計了一個男裝系列,然後每個人都跟我說我發明了 gender fluidity,我就想說,那是我對陽剛的定義很廣好嗎?」— Alessandro Michele

這或許解釋了為何 BoF 用「出現在女裝週的男裝秀」來形容 2022 秋冬系列,這大量的西套裝成了開啟有關男性對話的一個好時機,Alessandro Michele 表示,「許多女生真的對男士西裝很感興趣。」他本人亦然,「這是我真正喜歡的東西,當我發想一個系列,我會從西裝開始,還有從女性面思考,一切總是環繞在肩膀和夾克。所以,我從沒去特別思考要不要把性別流動性融入設計,態度(和風格)才是重點。」

 

有關 Guccidas,有些條紋一看就知道是誰家的
.

一切靈感始於瑪丹娜 Madonna 1993 年所穿的一件洋裝,其來自設計師 Laura Whitcomb 的品牌「LABEL」與 adidas 的聯名系列,並掀起了「條紋」炫風。

就當時的《Vogue》寫道:「adidas 的條紋幾乎無所不在,從鞋子到 T 恤長洋裝,提供從倫敦到洛杉磯的跑趴人士一整年超夯的街頭裝扮。」梅西百貨時尚總監也告訴《紐約時報》:「Laura 開啟了 adidas 的洋裝風潮,我們覺得實穿風將會是下個流行趨勢。」

GUCCI 2022 FALL / WINTER

Alessandro Michele 對此是無比著迷,尤其是在 adidas 和 Gucci 的條紋織帶都是極其有名的情況下,「當我認真看著 Laura Whitcomb 的系列,我好奇為什麼她在過去做的和我們現在在做的這麼像?當時的她不知何謂聯名,就只是單純在評論流行符碼,而這也是我們現在所在做的。」

 

但他本人不覺得這是聯名,
一切有關服裝給予的力量
.

「在這聯名滿天飛的時代,我想再說一次,我並沒有很著迷於這件事,我也不會稱和 adidas 的合作叫聯名(上回 GUCCIAGA 既是如此),我在這場秀放了一百萬個其他不同的靈感,一切是有關其渲染力(infection),我堅信這就是時尚的樣子,我知道在疫情期間這詞不太恰當,但我呈現在伸展台上的所有,從街頭到能呈現我美感的事物,一切都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

在鏡面的伸展台上,人們被哈哈鏡扭曲,猶如他們在社群上試圖改變自己那樣。這改變,服裝也能帶來同等甚至更華麗的變身(metamorfosi),其註解也成了標語顯現在服裝和配件之上。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Alessandro Michele 往往準備的不會只有一種性格,包羅萬象對他而言是必須的,在那世界中,服裝就是能改變現實的神秘機器,既能讓你變成其他人,也能讓你更踴躍地展現自我,這回,你甚至能反骨的穿著 adidas 的運動服步入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