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專業教育訓練,一次看懂 Gucci 西裝細節奧妙

_MG_5654

男性時裝的興起,掐指一算不過就十幾年光陰,商業操作上也不脫潮流本色,唯獨西裝這檔事才是扎扎實實地挺過歷史更迭;那麼問題來了,既然前面我們 HR 介紹過這麼多設計師以及時裝品牌,這些大牌子的西裝到底做得如何?又用了哪些工法與細節?

_MG_5830 _MG_5824 _MG_5827

自己說,沒意思,所以 HR 邀請了台灣紳士裝專門店「高梧集」創辦人 — 石煌傑,委託他以 Bespoke 全訂製西服職人的角度,用「員工教育訓練」的細膩,為我們介紹 Gucci 成衣西裝的特色,一件西裝究竟該注意哪?且它又好在哪?

你是要整我嗎?」忍不住,石老闆還是脫口向我們提出大大的問號。「如果到時候我覺得不 OK,真的可以直接說嗎?」在我們務求童叟無欺的當下,石老闆是如何評價 Gucci 的西裝?
_MG_5650

 

 

1/ Signoria stretch wool suit

_MG_5666

論面料:

「我們由外而內來看,首先,這款 Signoria 是 Gucci 非常經典的版型,布料是用兩種條紋組成,一種是表面的點點直線條,我們稱之為『Pinstripe』也就是針戳點狀的意思。」

_MG_5683「底層則用人字紋為底,這種運用左右不同方向交織而成的布料,光線會因為角度不同產生閃射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效果並不是因為一面面光較亮,反而是因為背光較暗的反差而來的對比視覺。由於使用了兩種織紋,這種面料又有『Double-Stripe』的名稱。」

_MG_5684「這很明顯是英國產的布料,紮實的手感跟義大利當地工廠生產的有所不同,穿起來會線條更為筆挺。」

 

論領片:

「這件西裝的領片,相較於 Gucci  其他款式較為寬大,這種比例會再穿著上產生較為正式的感覺;然後你仔細看,領口凹角這部分它是採用較銳利的作法,商務感較重。」

_MG_5688

 

論釦子:

「老實說,Gucci 原料用得真的是不錯,單就西裝上的釦子來看,它們已經挑用非常頂級的工廠製作,而且厚度比起一般的牛角釦來得更高,這種釦子就算用 wholesale (批發價)來算,薩維爾街(Savile Row, 倫敦最棒的裁縫街)賣三大十小(前面主釦三顆+兩隻袖子十顆)成本也差不多要五六千塊台幣, 比我們家的還高級。」
_MG_5701

「另外你可以注意到,一般而言西裝袖子上面頂多只會用三到四顆釦子,但 Gucci 卻大手筆用到五顆,而且採『疊釦』的縫法,裝飾意圖大於實際用處很多很多,顯示設計師跟品牌在對於細節上的講究之高。」

_MG_5704

 

論內襯:

「其實最讓我感興趣的部分是內襯這裡,它使用一種稱為『piano-face』的技法,看起來就像是鋼琴的曲面,這種技法目的是支撐胸前面料的重量,但製作起來非常消耗布的用量,所以在成本考量上很多品牌已經不太願意採用這種內襯。」

_MG_5708

 

論口袋:

「如果你有看過美劇《金裝律師(Suits)》,請注意 Harvey Specter 劇中穿過所有的西裝,右邊通通都有這兩個口袋,這是非常標準的英式西裝才會有的細節,它是在原本 Flap pocket 上再添加的小口袋,名稱是票袋(Ticket pocket),顧名思義就是讓紳士放置火車票或劇院戲票的口袋,後來也有人會放懷錶之類的小東西。」

_MG_5702

Suits Of Harvey Specter

Suits Of Harvey Specter

 

 

2/ Monaco dots pattern wool suit

_MG_5725

 

論領片:

「其實相較前頭那件,你可以感受到現在這件西裝,完全就不是以商務的角度去設計,光是面料就活潑非常多,品牌用額外刺繡加工的方式讓每個小點隱約排出 GUCCI 的 Logo 感,再看到領片上的凹角,角度就沒有剛剛那件如此鋒利。」

_MG_5746

 

論內裏:

「同樣,這件西裝也讓我感到驚艷的是內裏的耗工,尋常西裝品牌不太會用成本去凸顯內部,但 Gucci 卻又多花了一道人工去加工另塊顏色上去,雖然裝飾成分大於實際用途,但可以看得出來品牌對於這種外觀看不到的部位依舊用心。」

_MG_5752

 

論釦子:

「這邊滿有意思的,一般而言會穿到 Gucci 成套西裝的消費者,襯衫也不會隨隨便便找個便宜貨穿,所以為了避免裡頭的釦子去磨損細緻的襯衫,或是內搭的背心、毛衣,好的西裝會在這裡下功夫特別製作包釦,並且再做一層包覆的設計可以讓它降低互相損傷的可能。」

_MG_5757

 

3/ Monaco bees wool check suit

_MG_5659
論面料:

「最近 Gucci 的風格有了很大的改變,這件羊毛西裝上面的絲綢蜜蜂刺繡,也是之前設計師從來沒有做過的設計,而蜜蜂圖案是70年代 Gucci 就已經使用過一種符號,Alessandro Michele 2015年系列又再度推出;在歐洲,蜜蜂與貴族有關,常常出現在家族徽章,掛毯和繪畫中。」

_MG_5769

「在蜜蜂之下,他們選用了類似『Gingham』色織格紋的布料,但有趣的是,設計師利用因深淺交織產生的格紋,刻意讓較深的那端排在邊緣的位置,視覺上看起來就像有包邊(PIPING )的效果。」

Gingham Fabrics

Gingham Fabrics

 

論領片:

「然後你看它領角就更加不那麼銳利,凹角也沒前面幾件深,領片屬於較窄的版型,說明這件西裝是屬於休閒感較重的款式。」

_MG_5775

 

4/ Cotton wool marine jacket 

_MG_5801

「其實比起 IVY style,我個人覺得這件更該歸類在所謂俱樂部服裝(clubbing wear),因為這種類型的服裝算是過去英國收入較高的階級,自己私底下聚會穿的外套,後來才被傳到美國被那些貴族名學模仿成為所謂的預校生風。」

_MG_5811「還有這些包邊就是為了刻意彰顯身份的一種細節,口袋上緣這部分的紅藍緞帶,也是直接用領帶布去車邊,所以你可以看到這件的邊緣是步兵軍團斜條紋領帶(regimental tie)的圖案,右向斜上條紋的領帶是英國軍人在穿便裝時佩戴的,意思是直通心臟象徵對國家忠心不二的意思,然後內裡全包邊也是一種非常細緻的工法。」

_MG_5814 _MG_5820

所以?看了這幾件西裝,你覺得?

其實原本對精品成衣的西裝,我真的興趣缺缺,但 Gucci 有讓我改觀。

_MG_5627

 

_MG_5843

「配件部分,尤其是口袋巾這種季節性商品,Gucci 依舊用了全力去製作,18″  x 18″ 尺寸也比其他品牌來的略大一些,因為大了那一些所以摺起來的造型感會更加強烈,這部分就端看消費者喜不喜歡。」

 

老實說它真的有做到對應自己品牌地位以及價格,然後還有自己的創意在裡頭,相較某些也是賣到十萬元台幣一套的,換句話說就是我覺得 Gucci 的西裝是『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