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愛與聯繫,不會因為離婚而消逝。」關於《婚姻故事》,導演與演員親自解讀

早前在 Netflix 上線的電影《婚姻故事》,除了廣受好評之外,更在金球獎中獲得六項提名,為入圍最多奬項的電影。看似簡單直白的故事題材,是如何吸引大眾甚至獲業界一致盛讚?

photo via YouTube

 

———————————————— 以下劇透 ——————————————————

 

 

01. 改編自導演的親身經歷
.

電影開頭男女主角分別以獨白的方式,娓娓道出對方的優點為開頭,看似動人且真摯,下一幕卻急轉直下,毫不留情走向婚姻的終點 — 離婚。對此,導演 Noah Baumbach 在訪談中提到:「這是個用另一種方式看待愛情故事的機會,好比汽車壞了,請打開引擎蓋看看是什麼原因。」

「透過離婚、爭吵甚至訴訟,去表現婚姻的破裂,但並不代表這個愛情故事不是真的,透過每個爭執的場景,其實都能若有似無地察覺愛的存在。」

photo via Variety

在《婚姻故事》中相隔美國兩岸的破碎家庭(包括年幼的兒子),都呼應現實世界中, Noah Baumbach 與演員前妻 Jennifer Jason Leigh 的婚姻。兩人過去的共同作品包括《珍愛姐妹情》(Margot at the Wedding)、《愛上草食男》(Greenberg),一個導、一個演,不禁令人回想起《婚姻故事》Charlie(Adam Driver)電影開頭自白的最後一句:「She’s my favorite actress.

.

 

02. Scarlett Johansson 在現實中,也正經歷離婚手續
.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女主角的 Scarlett Johansson 早在 20 多歲時,就曾與導演 Noah Baumbach 合作過,但最終整個企劃無疾而終,當時 Scarlett 甚至認為導演可能再也不會與她合作,沒想到在 10 幾年後又接到《婚姻故事》的邀約。另一點恰巧的是,Scarlett 的現實生活中,也正在經歷一次離婚。

「我 23 歲就經歷第一次婚姻,或許我一直都太浪漫主義了。」Scarlett 對 Vanity Fair 透露。

photo via DailyBeast

她一方面得小心翼翼處理這種「同步性」,一方面這樣的生活經歷又確實對融入角色有所幫助:「我與角色或任何有過離婚的人,都擁有某種共同的經驗,我了解其中的酸甜苦辣。」

「那種在中間徘徊拉扯的感覺,我能深刻的理解,因為我本人也曾經歷過。」

.

 

03. Adam Driver:每一場戲都非常艱難
.

原本與導演就是朋友的男主角 Adam Driver,從《紐約哈哈哈》開始成了 Noah Baumbach 的御用演員。Adam Driver 透露自己是在某次聚餐上獲得《婚姻故事》的戲約,在劇本尚未完成前,便一口答應演出。

在訪談中被問及戲中最難演出的部分,Adam Driver 回答:「正常一部戲中會感到困難的部分通常有一兩個場景,但在演出這部戲的時候,每個場景對我來說都很艱難。因為有這樣一個好劇本,每次演完都會覺得有另一個更好的方式,不過在導演嚴謹的架構與台詞之中,演員可以心無旁騖的專注於情緒上的表現。」

photo via Netflix

.

 

04. 最核心的配角 Laura Dern
.

獲得金球獎女配角提名的 Laura Dern,在戲中扮演為女主角 Nicole 辯護的律師,引導劇情走向離婚必經的「黑暗面」。

對她而言,作為如此關鍵且沈重的角色,卻使她樂在其中:「對我來說這是個貴重的禮物,最棒的是,能夠扮演一個被需要、負責聆聽並引導的角色。同時也因為扮演律師的角色,我才能經歷如此『奇特』的過程,即使委託人心碎或是情緒崩潰,律師還是要無情的將離婚協議走下去。」

photo via YouTube

.

 

05. 對手戲
.

提到戲中最令觀眾投入且讚賞的高潮戲,即是男女主角間時而親密、時而惡言相向,充滿情緒波動的對手戲,看似自然率真的演出,其實並非即興。

photo via Netflix

Scarlett 透露:「Noah Baumbach 真的是很厲害的導演。」

「這部電影讓人感到驚訝的是,每一次猶豫的停頓,每句未說完的句子,我們口中說出的每件事都是完全按照腳本編寫的,沒有即興創作。」

「所有內容都完全用腳本具體呈現,Noah 對情緒的描寫就是如此深刻。」

photo via Netflix

 

06. 是人心之間的距離,抑或現實地理的距離?
.

photo via Vogue

牽引著婚姻走向破裂的兩個城市,紐約與洛杉磯,其實在導演心中具有特殊的意義。兩個城市分別凸顯了男女主角心之所向的不同,紐約代表 Charlie,洛杉磯則代表 Nicole。

Noah Baumbach 談到:「電影中,描繪出東西海岸的鴻溝,使得離婚的過程更加生動。」

「一起在紐約生活是事實,想住在不同地方也是事實,故事因此而變得有趣。也因為我熱愛這兩個城市,在實際拍攝時我與攝影師不斷的嘗試拍出最符合它們的氛圍,讓觀眾也能品嚐其中的細節。」

 

07. 憂傷、憤怒之餘,仍帶有 Noah Baumbach 式的幽默諷刺
.

photo via Empire

Noah Baumbach 對 Miami New Times 透露:「在我拍攝過的所有電影,包括《婚姻故事》,我都不希望它只有單一情緒,有時這邊參入一點喜劇、一點驚悚甚至一點恐怖的元素。看似混亂,但其實這是很有趣的。」

而對於這種隨時要配合劇情轉變情緒的戲,Scarlett 說道:「每個人拍戲的方式都不同,有人可能需要待在特定的環境中才能融入角色。但我對這種方式沒有耐心,我需要到處看看、吸收並做點筆記。」

「每個人對生活都有類似的幽默感,在看似精彩的生活中發現諷刺,也能在悲慘的時候遇見令人開心的事,因為悲慘的事物通常都很滑稽。」

 

08. 綁鞋帶 — 我們的一切如常,只不過愛情已逝去
.

談到電影裡最後,最動人的「綁鞋帶」一幕,Scarlett Johansson 說:「我記得我是一邊哭一邊閱讀這幕的劇本,因為僅僅是文字,你就可以深刻體會到它的感人。而到真正拍攝的時候,那種情緒便又一瞬間回到我身上。Noah 對我說只要回頭、繫上鞋帶就好,不必帶任何多餘的東西,若是不小心處理過度,便會不夠自然。事實是,這樣做的效果確實最好。」

photo via IMDb

 

09. 兩人分別演唱著 Stephen Sondheim 的歌曲
.

Charlie 演唱〈Being Alive〉 photo via Netflix

儘管兩人最終生活在不同世界,但導演透過兩個人都分別唱著 Stephen Sondheim 的兩首歌〈You Could Drive a Person Crazy〉和〈Being Alive〉的場景,表現他們在人生的不同時刻都對曾經共同熱愛的事物(歌劇)感到充滿愛意,這些歌劇對角色的成長過程來說至關重要。

Nicole 與家人合唱〈You Could Drive a Person Crazy〉 photo via Youtube

Noah Baumbach說:「在我們為 Charlie 完成他的角色與歌劇連結的同時,我們認為 Nicole 也需要一首歌,如果來自同一部音樂劇那更好。」

「隱隱約約地顯示他們在歌曲中對談,那種愛與聯繫的關係,不會因為離婚就輕易消失。」

 

導演 Noah Baumbach (左) 與演員們 photo via WSJ

 

參考資料:
https://www.miaminewtimes.com/arts/interview-noah-baumbach-talks-new-netflix-film-marriage-story-11318708

https://www.vanityfair.com/hollywood/2019/11/scarlett-johansson-oscars-issue-cover-story
https://www.wsj.com/articles/marriage-story-roundtable-scarlett-johansson-noah-baumbach-divorce-11573848129
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adam-driver-embraces-his-criticism-you-know-what-your-potential-is-126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