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Sacai 操刀 Jean Paul Gaultier 2021 秋冬高訂:設計師應有實現信念的自由

2020 年 1 月,Jean Paul Gaultier 宣布正式退休,並表示往後每季高定系列將邀請不同客座設計師詮釋 JPG 的品牌精神,首位便迎來 Sacai 創意總監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這場大秀原定於去年登場,可因疫情影響推遲數次,終於昨日登場。

根據 WWD 訪談,對於大秀因疫情延後,得到許多額外的時間創作,阿部千登勢表示:「某種程度上算是因禍得福。」並指出 Jean Paul Gaultier 授予自己完整的創作自由,甚至沒有提前看過成品,「我對結果真的很滿意,希望這個系列能呈現兩個品牌間真正的協同作用。」

Jean Paul Gaultier and Chitose Abe

 

01. 為何決定開始由其他設計師操刀高訂設計?
.

這想法其實從 1987 年便萌生了。

當年 Christian Lacroix 宣布將離開 Patou 並自創同名品牌時,仍是名助理的 JPG 便想到讓不同設計師經手每一季設計,他向英版《Vogue》說:「我當時覺得交給 Vivienne Westwood 和 Thierry Mugler 等不同設計師來設計會是個好主意,但當我向老闆提出這個想法時,他們只說這太貴了。」

「當我在 Hermès (2003 至 2010年間)擔任創意總監時,我的風格與品牌幾乎完全相反,所以我很想看到一名設計師會如何詮釋品牌精神。」

「現在輪到我了,我想把所有我欽佩的人都帶到 Gaultier。」

 

02. AW21 高訂大秀
.

在專訪中,Sacai 提及雙方在設計思考面的共通點,便是跳脫「常規」,「當年(1985 年的《Et Dieu Créa l’Homme》系列) Gaultier 先生常讓男模穿上裙子,還沒有任何其他設計師這麼做。」而大秀音樂,她選用 JPG 1989 年的〈How to Do That〉,重述品牌傳承的重要性。

1985 《Et Dieu Créa l’Homme》Collection

.
本次高定大秀 31 個 look 中,Sacai 借鏡 JPG 的升級再造(upcycle)傳統,並融入自身標誌性混合(Hybrid)解構設計手法,並可見許多 JPG 過往大秀中曾出現的經典元素。

如 1994 年 Björk在 JPG秀上穿著的動物皮草刺繡斗篷、1984 年瑪丹娜經典的緊身錐形馬甲與水手服等等。融入 Sacai 擅長的解構拼接手法,與自身品牌經典單品元素如 MA-1 飛行夾克與針織毛衣串接在一起,實驗性質相當高。

大秀另一亮點,便是許多 look 底下若隱若現的刺青衣,由美國單針刺青大師 Dr.Woo 所做,將刺青設計透過轉印、刺繡手法呈現於服裝上,呈現第二層肌膚的真實感,也是 Sacai 向 JPG 過去知名的 Tatoo Print 致敬。

謝幕時,Sacai 身穿一件寫著 Enfants Terribles 的 T 恤,是 Jean Paul Gaultier 的小名,也是雙方在時裝界的共同堅持,不循規蹈矩的表述。「這也是為什麼衣服上的字變成複數。」

早先已有產品照流出的 Sacai x Jean Paul Gaultier x Nike VaporWaffle 三方聯名球鞋也在本場大秀亮相,目前提供 Black/White 和 Blue/Sesame 兩款配色,預計於九月底正式發佈。

 

03. 關於今日時尚界,來自 JPG 的真心話
.

JPG:「時尚的角色,不一定是高訂,是反映當下社會所發生的一切,是發生在設計師生活中的一切所結出的果實。」

「設計師如同一種媒介,他們能預期到人們的喜好,即便他們沒意識到這點;最初創意的發想只是一種實驗,當你有打到觀眾的點,它就會變成流行。」

「最重要的是 —— 設計師應擁有實現自己信念的自由。」

「今日大型的行銷集團和商人改變了一切,所以我決定是時候停下來,讓新一代的設計師表達自己。」

Jean-Paul Gaultier:品牌付錢請明星穿衣服,還有人真正對設計師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