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暗黑女王 Ann Demeulemeester 回歸同名品牌!未來除了餐具、傢俱、香氛還有居家服

首先讓我們澄清一件事,雖說暗黑女王 Ann Demeulemeester 回歸同名品牌,但她不是當設計師,而是當顧問,與丈夫 Patrick Robyn 還有義大利商人 Claudio Antonioli,三人將一起合作打造一個新的 Ann Demeulemeester。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故事脈絡,我們先簡單為大家整理一下 Ann Demeulemeester 的品牌歷史:

1985 年,Ann Demeulemeester 與丈夫 Patrick Robyn 成立了同名品牌,此時,Anne Chappelle 為品牌的總經理;

1987 年,品牌發表了第一個秋冬系列,並在隔年推出鞋履和配件;

1999 年,他們買下了第一間店鋪,也是當前 Ann Demeulemeester 安特衛普旗艦店;

2013 年,Ann Demeulemeester 宣佈退出同名品牌,並由副手 Sébastien Meunier 接任創意總監一職;

2020 年,義大利零售商 Claudio Antonioli 從(BVBA 32 集團)Anne Chappelle 手上買下了 Ann Demeulemeester 股份,他在接受 BoF 訪問時說:「對我而言,Ann Demeulemeester 是時尚史中最重要的品牌之一,Ann 是個天才,當我得知品牌要出售時,因為我太喜歡它了,我決定要買下來。」而時任創意總監 Sébastien Meunier 也因品牌改組(在收購前)宣布離開;專注在 archives 的 Claudio Antonioli 則在 2021 春夏(於沒有創意總監的情況下)復刻了 13 套 Ann Demeulemeester 過去經典。

 

離開時尚界快 10 年的暗黑女王為何會回來?
.

Claudio Antonioli

這故事要從 Claudio Antonioli 開始,除了擁有自家選貨店 Antonioli 外,他還是 New Guards Group 的共同創辦人,即便他的店長久以來一直支持著 Ann Demeulemeester,卻也因後者「過潮」的身份,使得粉絲擔憂這收購是否將影響品牌。

而當 Claudio Antonioli 想要有所改變時,他要說服的第一個人就是 Ann Demeulemeester 本人。

「我們不會做 Logo Tee 恤,
對於 Ann Demeulemeester,
設計就是它的 Logo。」— Claudio Antonioli

作為安特衛普六君子之一,Ann Demeulemeester 與當時時尚傳奇的差別是,她的品牌活了下來,並保留下了名字的使用權。

2019 年,Claudio Antonioli 在 Farfetch 收購 New Guards Group 後便退出集團,或許是這一心想壯大 Ann Demeulemeester 品牌的決心,說服了暗黑女王,她在 2020 年透過 e-mail 回應了對收購的看法:「Claudio Antonioli 的個性和對品牌的尊重說服了我,這不單只是一筆交易,是一項使命,是有關創造品牌的新未來。

2021 年,她回歸了同名品牌,雖只是擔任顧問,但也足以讓粉絲歡喜不已,就他們的話說:品牌未來將會更偏向生活風格,他們也將推出(她本人很早以前就想做的)第一瓶 Ann Demeulemeester 香水。

「在離開品牌的這些年,我有時間去調整對它的看法。」
— Ann Demeulemeester

她在近期接受 BoF 專訪時表示,「我更能從外部去觀察它,瞭解到品牌的 DNA 其實非常強大,大到其他人也可以將其發揚光大。」

「不會再有名人了,
一切只跟服飾有關。」
— Claudio Antonioli

自收購了 Ann Demeulemeester 後,Claudio Antonioli 便試圖重整品牌,除了回歸義大利原廠改善產品品質外,也請來了(Raf Simons 御用的)Wiily Vanderperre 和 Olivier Rizzo 擔任藝術指導,但創意總監的人選仍未解決,當前品牌是由內部團隊設計,並專注在改造 Ann Demeulemeester 過往的經典,一切成果將會在 10 月 3 日(疫情後)首場時裝秀呈現。

 

時尚迷必朝聖,Ann Demeulemeester 安特衛普旗艦店
.

安特衛普的 Ann Demeulemeester 旗艦店剛(整修)重新開幕,這裡猶如一切的起點,也是歐洲唯一一間零售店,將它變得更 Ann Demeulemeester 是 Claudio Antonioli 重整計畫的一部分,此外,他調整了官網形象和合作對象,未來也預計在倫敦、米蘭、紐約、東京和亞洲其他地方開設新的店鋪。(ps. 而有關店舖設計,會全權交給 Patrick Robyn 執行。)

要說是一間店舖,用「精心設計的家」來形容或許更為適合,尤其對 Patrick Robyn 來說,因為他認為買衣服是一種非常親密,甚至說是脆弱的時刻,這也透露了倆夫妻對零售的願景。

Claudio Antonioli 率先建議將過去和現在的作品同時擺設在旗艦店中,Ann Demeulemeester 告訴《WWD》,「起初我納悶若把盤子和夾克擺在一起會不會很怪,但後來我想,它們共享著同一個靈魂,所以應該會很美。」

「你在裡頭看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我們設計的,每個杯墊、每張桌子、每個杯子,真的是每一樣。」Ann Demeulemeester 表示,對於那些迷上傢俱(她和丈夫稱這叫「原型」)的人,她也暗示未來有機會會讓它們出現在消費者家中。

然而,在疫情期間和電子商務的夾殺下,要大家能走進店鋪似乎變得相對困難,Patrick Robyn 告訴 SHOWstudio:「我們想要回答的問題是,當時尚無所不在、什麼都可以在線上購買時,究竟我們能從一家店獲得什麼?

「旅行時人們會買紀念品,因為他們想把那時的感覺帶回家,也正是這樣啟發了我賣衣服的方式。」

「我希望當顧客買完衣服回到家後,他們的衣服仍會充滿回憶、情緒和意義。」

 

Ann Demeulemeester 的未來計畫
.

其實近年來,離開時尚界的 Ann Demeulemeester 都在接觸陶瓷,經過反覆修習,她在比利時小鎮 Kessel 的家中,漸漸地有了一點成果(就是可以擺在家使用),在有次與知名比利時餐廚品牌 Serax 共同創辦人 Axel van den Bossche 會面後,Ann Demeulemeester 更確定了製作陶瓷這想法,並在 2019 年推出聯名系列。

其常以黑、白、紅為基底,並用手繪的方式創造出陰影,Ann Demeulemeester 在接受英國雜誌《The Week》訪問時說:「我畫陰影是為了創造光。」當擺盤起來,就如同日蝕般讓人難以忽視。

Serax x Ann Demeulemeester

自推出以來,系列中有盤子、燭台、燈、花瓶、寬碗、牛奶罐..等,Ann Demeulemeester 的設計常以情感和詩意浪漫聞名,正如她所說:

「讓想法能夠實現總是一個挑戰,但如果能成功,那便是給其他人的禮物,因為我覺得,美好的事物總能豐富一個人的生活。」

而在旗艦店的重啟開幕派對時,Ann Demeulemeester 也接受了 Suzy Menkes 的訪問,除了上述提到的傢具、燈飾、餐具、香水外,她也透露已經在設計居家服飾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zy Menkes(@suzymenkes)分享的貼文

Suzy Menkes 也問:「離開時尚有任何遺憾嗎?」

Ann Demeulemeester 回:「沒有,我對我的決定非常滿意,因為這決定讓我成長….,我做了很多年的時尚,沒日沒夜,雖然美好,但我想要人生能做點不一樣的,我夢想創造一些其他的東西。」

「我所有一切都是白手起家,先上學,然後進入時裝學院,在不同地方有不同老師,學了陶藝課,在家也有自己的工作室,我很開心能夠一個人在自己的空間,有時和丈夫一起,親手製作一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