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Ann Demeulemeester x Serax 系列進駐 Art Haus,盤子最便宜只要 $1000 台幣

「我認為,一個人的家就像鳥巢,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當時還維持退休姿態的 Ann Demeulemeester 在接受《The Week》訪問時曾表示。

Ann Demeulemeester

這位曾被稱作「暗黑女王 / 詩人」的設計師,現已搬到了比利時小鎮 Kessel(這裡她稱為家),而過去在安特惠普住了三十年的房子「Maison Guiette」則成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空間」。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大學最後一年,Ann Demeulemeester 以現代主義為靈感做出畢展,她的丈夫兼攝影師覺得他們應該一個互補的環境下拍攝,所以聯絡了該建築的主人,幾年後,他們跟親戚借錢,買下了這棟房子。

Maison Guiette 在建築史上有著重要的價值,它是現代建築之父 Le Corbusier 於比利時碩果僅存的瑞法風格建築,甚至在 2016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 17 項國際重要建築遺址之一,Ann Demeulemeester 表示:「它每天都在教我們什麼是美。」

 

近年來,她在學做陶瓷,為什麼?
.

2019 年,Ann Demeulemeester 接受《紐約時報》表示,在 Kessel 家有一片花園的她開始尊重大自然的無情和不可測,她喜歡那過程的緩,花草樹木皆需栽培,這點和另一位安特衛普六君子成員 Dries van Noten 很像,兩人也經常交換花園筆記。「你必須堅強起來,因為狂風暴雨後你所愛的東西可能就突然死去,你必須學會重新開始,我藉此了解到說當一棵樹死去,便會有另一棵成長起來。小苗會取而代之,空間也會有更多的陽光。」

PHOTO VIA Julien Mignot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而對植栽的愛則導向 Ann Demeulemeester 來到瓷器的領域,因為她所收成的水果蔬菜需要合適的容器,致使某天她買了一包陶土便開始行動,先是小碗,然後是更大的碗,然後是杯子、盤子和裝飾品,而這一做,就是五年,當然,過程也是慢慢的。

「我必須要有耐心,要等東西變乾,等待它燒製冷卻,接受它可能會龜裂,」Ann Demeulemeester 表示,「這跟時尚是截然相反。」雖然過程是放鬆的,但她也是經常弄到深夜,「我一直喜歡雕刻,我的衣服過去一直都是有關輪廓,這也是它們非黑即白的原因,比起室內設計感覺我更像建築師。」

 

可要畫到如羽毛邊緣般柔,如光般朦朧,其實非常非常的難!
.

之後 Ann Demeulemeester 參加了瓷器的碩士課程、找了家教,參訪德國傳統工廠,也開始自己學著如何開模並測試材料,為何能如此執著?「或許跟我從小是天主教徒有關,因為如果做事不全力以赴,那便是在偷懶,我從沒看過我父母無所事事的樣子,現在沒事做我還是會覺得有罪惡感。」

Ann Demeulemeester Serax 餐盤,售價由上到下:$1400(D14)、$1800(D17.5)

漸漸的,喜歡舉辦小晚宴的她也會順便介紹一下自己的小傑作,有些朋友客人會想要買,因為他們覺得這「非常的 Ann Demeulemeester。」也是在某天,有位客人建議她可以和(總部位於比利時的)Serax 創辦人 Axel Van Den Bossche 見面聊聊,後者告訴《紐約時報》:「第一次到她家看到成品我非常驚訝,因為我從事這行很多年了,但從沒看過這樣的東西。」Ann Demeulemeester 的手繪是如此的細緻精巧,猶如羽毛的邊緣或是如光的朦朧,「真的非常的特別。」

「這無疑是我們成立至今所生產過最繁複的系列。」— Axel Van Den Bossche

 

Ann Demeulemeester Serax 餐盤,售價由上到下:$2200(D24)、$4100(D28)

Ann Demeulemeester Serax 餐盤 $1000(D14)

雙方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該如何生產製作,這困難大部分來自 Ann Demeulemeester 對細節的要求,她說:

「我有事先問過他是否確定要合作,因為我是個完美主義者,這是我最好也是最壞的一面。」

甚至一度發生沒人可以重現出 Ann Demeulemeester 的筆觸,致使最後他們選擇中國大陸的陶瓷工作室,Ann Demeulemeester 時不時將自己畫畫的影片傳給他們看,而當地的匠人則把過程和成品拍攝回傳,因為擔心筆刷不到位,Ann Demeulemeester 還把自己的用具寄給他們,最後,一位匠人成功掌握到了 Ann 的精髓,並開始教給其他人。

Ann Demeulemeester Serax 餐盤,售價由上到下:$2000(D17.5)、$3100(D28)

其合作系列在 2019 年正式推出,Dé Tableware 餐盤以文藝復興時期的「明暗對照法」為核心,以手工方式一筆一劃描出線條,透過明暗之間的強烈對比塑造更為立體的視覺效果,Ann Demeulemeester 告訴《The Week》:「我畫陰影是為了創造光。」當擺盤起來,就如同日蝕般讓人難以忽視。

此外還有 Cutlery by Ann Demeulemeester 餐具以及 Glass by Ann Demeulemeester 玻璃器皿系列…等,皆帶著 Ann 充滿情感和詩意浪漫的設計,正如她本人所說:「讓想法能夠實現總是一個挑戰,但如果能成功,那便是給其他人的禮物,因為我覺得,美好的事物總能豐富一個人的生活。」

Glass by Ann Demeulemeester 水晶玻璃香檳杯 $1300;水晶玻璃紅白酒杯 $1300 / $1400

Glass by Ann Demeulemeester 水晶玻璃杯 $900 / $1200

Cutlery by Ann Demeulemeester 不鏽鋼餐具價格介於 $1200~$1600 之間

【販售資訊】

ART HAUS 台北新光三越 A4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2F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 A4 館)
電話:(02)2722-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