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們,正在比誰的火箭更大更好

一篇來自《Vanity Fair》的文章,告訴我們有錢人的生活是如此的「不幸」,不是樸實無華,是「不幸」,原因?他們有一筆永遠花不完的錢,真的,花不完,想花,也有許多凡人所沒有的困擾。

 

當億萬富翁比想像中的難多了
.

作者是《Vanity Fair》的特約編輯 Nick Bilton,幾年前,矽谷一位科技名人告訴他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要如何把十億美元花完?」能有能力實際回答的,全世界大概只有 2,000 多個人會被煩到,如果你是那命運多舛的人之一,那位矽谷科技名人解釋了一下其執行難度(以下單位都是以美元計算),「世界上最昂貴的灣流航太 Gulfstream 噴射機 6500 萬;精美房產差不多 2、3,000 萬;最最頂級的車子一台也才幾百萬,你費盡所思,可能還有快 9 億留著。」

那為什麼不捐給別人呢?「想法很好,但其實不能。」那位矽谷科技名人這麼解釋,「難道你覺得會有那麼一個人把這筆錢用在正途嗎?你必須建立完整的系統才有辦法把錢捐出去。」舉凡,你會需要律師團隊、稅務律師、財務專家、業務經理、公關…等動輒上百人的團隊,「看看股神巴菲特,他沒有把錢捐出去,而是把他交給(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蓋茲基金幫他處理。」(ps. 當然,你也可以學貝佐斯的前妻 MacKenzie Scott 一直一直捐錢,至今她已捐了 60 億美元出去了。)

而且還有一個「問題」要注意的是,因為你的錢太多了,隨著利息和投資的增加,你的錢只會越來越多,所謂一分鐘幾十萬上(沒有下)便是如此,且當你還思考這筆錢要往哪裡花的時候,錢仍在成長,那位矽谷科技名人結論到:「當億萬富翁比想像中的難多了。」

 

有錢人的太空計劃
.

然而,世界上已有兩個人想出一個解決辦法,分別是貝佐斯 Jeff Bezos 和馬斯克 Elon Musk。作為世界首富的前段班,兩人正在以數十億美元為單位的太空項目相互競爭著,為何會用競爭這個詞?因為兩人的出發點是截然不同的。

圖片來源:The Economic Times

貝佐斯認為,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可因為工業和污染遭到破壞,若我們可以把工業轉移到月球或火星,那地球就可以繼續保持它美美的樣子,也因此貝佐斯的太空計劃公司名作 Blue Origin;另一方面,悲觀主義流派的馬斯克認為地球已被氣候變化搞得一團糟,拯救全人類的方法就是逃到另一個星球,那就是火星,他希望 2026 年人類能登上此地。雖說有雄心壯志很好,但也有人擔心他們會為了成為「太空第一」進而失心瘋。

回到年初,貝佐斯突然宣布他將在 7 月 20 日(阿波羅十一號登入月球的 53 週年)與他的弟弟 Mark Bezos 飛往外太空。有鑒於火箭的不安全性,此舉可以說是冒著生命危險,但與馬斯克的 SpaceX 相比,Blue Origin 的 New Shepard 可以說是相對安全許多。

為何要這樣公告於世是有原因的,因為整天在推特發文的馬斯克先生,還沒有親身踏進自家火箭登上外太空過。

 

億萬富翁的公關之戰
.

根據內文指出,貝佐斯身旁的親信表示,這不僅僅是誰的火箭更好的有錢人競爭而已,相反,這是一場公關之戰,看誰的火箭公司可以獲得更多的關注,進而承接更大的案子並與 NASA 有更多合作機會,舉凡 2020 年,NASA Artemis 月球登陸計畫便與三家科技公司合作:Blue Origin、SpaceX 還有 Dynetics,該項目耗資 460 億美元,果真是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

這邊還有一位值得提及的人物就是維珍集團董事長 Richard Branson,除了飛向外太空尋求刺激之外,他也有著與上述兩位競爭的心,他也登上了自家「維珍銀河」示範了太空旅行。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eaven Raven(@heavenravenofficial)分享的貼文

 

兩個人應該都太不喜歡對方?
.

除了錢,還有面子,這要回到 2004 年貝佐斯與馬斯克兩人第一場飯局討論太空旅行時有關,有關太空旅行的願景在那時就已產生分歧,馬斯克後來表示,在那場會面中,他對貝佐斯說你們製造火箭的方法錯了,並補充貝佐斯的想法他有些都已試過結果都蠻蠢的(dumb)。

此故事一公開,便也是在諷刺兩家公司的差距,雙方的爭議也是時常上演,2013 年,SpaceX 嘗試獨家租下 NASA 發射器以阻止 Blue Origin 使用,兩家公司也因聘請對方公司專家而產生專利糾紛;2015 年,兩人甚至在推特上爭論誰的火箭更大更好;2021 年四月,SpaceX 贏得了 NASA 約 29 億美元的合約以建造月球登陸器,貝佐斯對此相當不滿,就這件事,向 NASA 提出抗議並且寫了 50 多頁的文件指責聯邦政府。

Elon Musk 2003 年, 圖片來源:collectSPACE

若說馬斯克真有什麼地方贏過貝佐斯的話,那就是他製造話題的能力,外界猜測此舉有助於 SpaceX 獲得更多合約(2003 年他就曾在華盛頓獨立大道上放了一台火箭以吹噓公司實力)。

.

而貝佐斯正透過 7 月 20 日的首次太空之旅來證明自己,雖說其目的是離開大氣層從遠處觀察地球,但這是一個讓 Blue Origin 獲得巨大關注的機會,如果這次飛行成功(想必一定會),貝佐斯將進入新一層領域並與 NASA 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與馬斯克相比,貝佐斯可是親身搭乘了公司的火箭登上太空,如今,三位億萬富翁已有兩人搭乘了自家火箭奔向宇宙,這太空競賽會怎麼發展?我們期待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