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高級時尚這次真的要高出天際,「穿著 Prada 的太空人」即將實現

高級時尚這次真的要高出天際了。根據 NASA 最新釋出的 2040 年目標,他們希望不只是太空員,普通平民(當然我想你可能得夠有錢)也能住上月球。不只如此,如今公理太空公司(Axiom Space)更破天荒宣布與義大利精品品牌 Prada 合作打造太空服,這是否代表我們到時或許將成為第一批「穿著 Prada 的月球居民」?

 

等等,月球不是一片人類根本無法居住的荒涼之地嗎?
.

確實,目前的研究一致顯示,月球對人類來說就是一塊貧原廢土,完全不適合久待,更別提定居。那為什麼 NASA 的長期目標卻要把人類移民送上月球?根據 NASA 科學家們與《紐約時報》的專訪,他們其實不是真的要人類定居月球,而是如果我們真的象徵性地成功在月球上殖民,那麼人類就目前所知最有可能的下一站 —— 火星,也就離我們不遠了。

所以簡單來說,月球其實就是我們航向下一個星球的墊腳石兼訓練地。NASA 預計將把一台 3D 列印機送上太空,利用岩石片、礦物碎片、月球隕石坑表面粉末等,打造出前所未見的「月球實體物」,以供後續建造出月球上的人類社會基礎建設。這或許聽起來有些遙不可及,畢竟上次人類登上月球甚至是超過 50 年前的事了;然而,各國首領們可不這麼認為。

現在的 AxEMU 太空服原型

2020 年,美國正式與其他七國共同立下《阿特米斯協議》,互相約束要以和平、配合的方式來探索人類在月球能做到的各種可能性。這項協議目前有英國、日本、義大利等 29 個國家簽署,其中不包含中國和俄羅斯。此外,NASA 的技術成熟總監 Niki Werkheiser 也表示人類本來總有一天就會達到這個遠大目標。

「我們有所有對的人在對的時間點相聚在此,並擁有一個共同目標。我們準備好一起踏出這一步了,如果我們能將核心能力發展完成,沒有理由這一切不可能發生。」

 

那麼這一切和 Prada 有什麼關係?
.

成立於 2016 年的私人太空基礎設施開發公司 Axiom Space 也有一個遠大目標,但他們承諾的目標不必等到 2040 年,而是預計在接下來的兩年內就會實現 —— 2024 年擁有並營運世界上第一個永久性的低軌道商業太空站,2025 年實踐「阿特米斯三號」(Artemis III)月球任務,也就是繼 1972 年 12 月 17 日的阿波羅 17 號任務後,再一次登陸月球,並預計第一次由女性執行任務,停留約一週時間,而她將身穿的便是 Axiom Space 與 Prada 合作打造的太空服。

是的,當其他品牌除了例行的成衣與高訂系列以外,特別創作主要都是專注在名人婚紗、Met Gala 紅毯禮服或演唱會表演服上,又或者例如由 LVMH 集團包下明年巴黎奧運的制服和獎牌等,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領軍的 Prada 不再滿足於「時裝設計」,而是要在「服裝技術」的領域,率先插下一面象徵新時代的旗。

 

難道就沒有比 Prada 更適合的品牌了嗎?
.

許多美國人對此提出質疑,為什麼 NASA 和 Axiom Space 不找美國本土的時裝品牌呢?然而,他們要找的從來就不只是一個「時裝」品牌。Axiom Space 執行長 Michael Suffredini(過去曾在 NASA 任職 30 年)說:「Prada 有趣的地方不只在於他們是一個全球知名的傑出設計品牌,他們卓越的科技和其他領域的複合物知識讓 Prada 成為了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公司。」

在 Raf Simons 在 2020 年正式加入 Prada 後,品牌越趨明顯地放大「制服」與「未來感」兩大主題 — 而這絕對不光是呈現在美學風格上而已,而是在挑戰人們對概念的理解以外,也同步發展更多面料上的可能。Prada 集團的行銷總監 Lorenzo Bertelli 以品牌在 1990 年代就曾為美國盃帆船隊 Luna Rossa 設計制服為例,點出 Prada 不光只是擁有布料技術,也擁有複合框架領域的知識,並表示品牌內部目前已經組織一個特別小組,其中也包含工程師,將負責貫徹這項不一般的企劃。他告訴《WWD》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要創造出一個安全的成品,因為一位真實的人類將會穿上它,然後還要帶著正確的品質準時交出這項被寄與厚望的創作。我們有很多準備要做,這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我們會一步步努力完成。」

Prada 2024 春夏女裝大秀

製作一件太空服究竟有多困難?
.

請注意,Prada 要和 Axiom Space 聯手設計的可不是艙內太空服(IVA),而是真正的 NASA「艙外探索機動裝置」(xEMU),也就是為了二次登月任務而重新設計的第二代艙外服 —— Axiom Extravehicular Mobolity Unit(AxEMU)。

艙外服,也就是太空人出艙行動時所穿的服裝,比起一套服裝其實更像是一個獨立生命維持系統,不只要提供保護,更需要做到供氧、降溫、排汗等。Suffredini 是這麼形容的:「我們必須創造一個人類可以在裡面生活的空間,要能提供氧氣並移除二氧化碳。這不是像啟動一台冷氣一樣直觀 — 空氣必須要在太空服裡以一個特定方式流動,你必須要為從頭到腳供氧,也必須讓裡面的人保持涼爽。那件太空服裡有很多事在發生 — 然後當然還得將壓力控制在太空服中,太空員必須不斷移動,所以由裡到外都存在著不同壓力,就像是在操作一個巨大氣球一樣。」

而 Prada 負責設計的,不過是最外層(一套 xEMU 的軟性布料由十幾層布料組成,每一層都具有不同功能),就需要由眾多物料、布料和金屬複合物組織而成,除了兼顧設計美感,還必須確保其輕盈和柔軟度,讓它在保護內層結構的同時,也讓移動靈活度達到最高。不過整個計畫目前還在初期階段,值得持續關注。

時尚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 —— Miuccia Prada
.

在最近一篇秀場評論中,《紐約時報》的 Vanessa Friedman 稱 Miuccia Prada 女士為「時尚界中最有影響力的女人」。是的,不是安娜溫圖(Anna Wintour),而是 Miuccia Prada。

她的論點是,時裝圈現存著一種「Prada 女士效應」,從紐約到巴黎、從獨立設計師到老牌時裝屋都逃不過她的影響力。這並不代表整個圈子都在觀察她的一舉一動,並且過度參考她的設計,而是她呈現出來的事物必將反映在當今文化中(例如高街和社群媒體等),而透過觀察社會來獲得方向和靈感的品牌們,便會「無可避免地」根據這個已受到她影響的現象來做出屬於他們的決策。她引用了 Prada 女士在 2024 春夏秀後訪問上說的一句話:

「時尚只有在你需要能讓你分心的事物時才會出現,也就是你沒有那麼嚴肅的時候。不過,然後你會開始需要思考其他事情,所以你就會需要你願意和它一起生活的衣服,以及能陪你一起好好思考的衣服。」

她熱愛時尚,卻也自認她的工作「很愚蠢」;她是一位懂得如何呈現時尚魅力的大師,同時也是一位不怕指出時尚問題所在的批判者。在價值數兆美元的時尚產業至今仍被外界貼上浮華膚淺標籤的此時,或許真的沒有比這個由她花費 45 年發揚光大的品牌,更適合重新定義時尚在世界上的定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