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Elon Musk 清光家產:我未來住火星,何需地球上的房子?

如果你常覺得生活太過平庸、了無趣味,建議你不妨定期去看看 Elon Musk 的 Twitter 和新聞,也許會讓人產生在平行時空的錯覺。明明生活在同個地球,卻有如此奇人存在,變賣所有有形資產、為孩子取人造人般的名字、SpaceX 將和 NASA 聯手送 Tom Cruise 到外太空拍片、要求政府讓加州 Tesla 工廠復工否則將總部撤離加州(股票因此大漲)。

以上事蹟都是一週內發生的新聞,這也都只是這位狂人的日常。

5 月 7 日,Elon Musk 接受知名 podcast 主持人 Joe Rogan 的專訪上線,總長兩小時,以下,我們整理幾點有趣節錄:

Elon Musk 2018 年上 Joe Rogan 的節目時,就因當眾呼麻、喝酒導致特斯拉股價大跌,NASA 甚至因此清查 SpaceX 總部,懷疑該公司持有違禁品。

 

1. 孩子的名字怎麼發音?
.

當 Elon Musk 與女歌手 Grimes 將其新生兒命名為「X Æ A-12 Musk」時,引發全球性的熱議(相關梗圖更是傾巢而出)。

Grimes 透過 Twitter 解釋:「X 代表未知變數、Æ 代表愛與人工智慧(她對 AI 的精靈語拼法)、A-12(Archangel 12)則象徵 SR-71 黑鳥偵察機的前身(她和 Elon Musk 最喜歡的飛機),沒有武器,沒有防禦力,只有速度,善戰但非暴力。」唯有姓氏 Musk 是合理的。

在訪問中,Elon Musk 示範了如何發音,並稱讚 Grimes「非常會取名」。

接著 Joe Rogan 說,在你這樣身心靈都已相當成熟的階段獲得孩子,這感覺一定非常美好,Elon Musk 說道:「對,非常好,嬰兒們非常神奇……我一直花很多時間研究 AI 和人工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所以很了解人腦的發展,因為人工神經網絡就是在模擬人腦的運作,你能見識到那學習力有多快,你會感到相當驚訝。」

Joe Rogan:「等等,你是在講人工神經網絡,不是在說真正的嬰兒?」

Elon Musk:「我是在解釋一個嬰兒…..人工神經網絡這個詞就是從人腦研究來的…..」然後他似乎也發現自己從嬰兒扯到精神網絡,越解釋越不對勁,就乾脆不解釋了,Joe Rogan 看著他大笑了出來,不知 Elon Musk 是否真把自己的孩子視為一個活體的神經網絡?

 

2. 出售所有房產
.

上週,Elon Musk 便不斷在 Twitter 放話將出售個人房產,他解釋道:「我覺得資產是一種負擔,就像是種『攻擊向量』(Attack Vector,駭客用語)。」

「人們會說,『嘿,億萬富翁,你什麼都有。』
拿這點攻擊我,好,那我就把所有資產都賣掉,你們還能怎樣?」

Joe Rogan:所以你在租房子了嗎?把所有東西都扔了?

Elon Musk:「對,租房子,只留了幾輛 Tesla 和對我有情感價值的物品而已。還會有什麼更糟的事發生呢?我覺得我現在這樣很好。」

Joe Rogan:所以你認為人們以「你是有錢人」來定義你,而且是帶有貶義的?

Elon Musk:「對,近年來,億萬富翁成了一個貶義詞,你是億萬富翁就像做了件壞事一樣。我認為多數情況下,這種批評是沒有意義的。」接著他開始解釋資本與消費的配置,以及為何資本家能賺錢的原因。

Elon Musk 於洛杉磯的住家確定已開放販售。photo via Business Insider

 

03. 在地球上蓋房子是沒意義的,畢竟我要住火星
.

當被問及拋售所有房產的原因時,Elon Musk 解釋:「主要是我擁有很多房子,但其實我根本沒住過那些房子幾次,我沒有善用它們,或許別人能更好地享受這些房子,善用它。」

相反地,Joe Rogan 問道,那幹嘛買這麼多房?

Elon Musk 解釋,一開始只是想拯救一些舊房子(例如 Gene Wilder 的住家),避免被徵收蓋成高樓大廈,後來因隱私問題,不少人試圖翻牆闖進他家,所以乾脆把主房周圍的房子全買下,預計把整區改造成自己理想中的房子,以他的話解釋:

「要像 Tony Stark 的房子,必須有可以敞開的穹頂天花板,配上幾架隱形直升機之類的,一定要的。」

「但後來我認為,花時間設計並建造理想中的房子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我在種種小細節和設計上有強迫症,我應該把這些時間投入『火星移民計劃』,我寧願花時間在後者上。」

「所以,要我選哪個重要,房子還火星?當然是火星。」

Joe Rogan 又再次笑噴。

photo via Business Insider

 

4. 太多聰明人集中在金融與法律界,世界該由誰來創造?
.

在上述提到「億萬富翁」這話題時,Elon Musk 很認真地提出一個理論:美國太多從聰明人集中在金融與法律產業,卻沒人願意從事真正的創造(Nobody is making stuffs)

他先從股神巴菲特開始噴,「以巴菲特為例,老實說,我不是很認同他,他確實做了很多資本的配置,讀很多公司的年報、會計財報,真的超無聊,這只是在分析:哦,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值不值得我投入更多錢?對我來說,這種工作真的太乏味了。」

Joe Rogan 問道:我想知道兩種人的差異,一種是靠開發和生產很棒的產品賺大錢的人,另一種是靠操作資金這類事情賺大錢的人,大家都會覺得這兩種人是一樣的,所以會一味攻擊有錢人。

Elon Musk 答道:「沒錯,所以我想說的是,我認為現在美國有過多人才投入金融與法律界,應該說,太多聰明人進入金融與法律了,這是稱讚也是批評。我們應該讓更少人往這兩種產業跑,讓更多人才集中於創造事物。

「過去製造業是美國備受尊崇的強項,如今人們卻看不起製造業,我覺得這根本大錯特錯。」

 

5. 淘汰人類語言
.

Elon Musk 除經營眾所週知的 Tesla、SpaceX 之外,還有一神秘的旗下腦神經科技公司 Neuralink。他向 Joe Rogan 透露,Neuralink 正在研發一種得以治療腦部受損與創傷的晶片裝置,將透過類似「縫紉機」裝置在頭骨鑽出極微小的洞,再藉電極線將精片埋入人腦,預計在一年內放入真人人腦之中試驗。

Elon Musk:「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不過當我說一年內將把它嘗試植入人體之中,就代表我一定會做到。我們有辦法將它植入人腦中、讓人們重回健康、重拾原本已喪失的一些功能。」

乍聽之下簡直是黑科技,去年,Neuralink 便曾公開發表過此項技術原理,Elon Musk 也在訪問中信誓旦旦地說道,這晶片的功能也將包括恢復人的視力、聽覺、四肢活動力以及任何影響大腦的疾病。只要將該晶片植入人的頭骨之中,讓電極線與腦部特定部位產生介面交互作用,便能發揮作用,「就原則上來說,它能夠修復大腦中任何有問題的部分。」

他更預告,修復腦部損傷只是初代晶片的基礎功能,未來的進化版,甚至有可能讓人們不需要透過語言就能溝通,「你可以快速且精準地和他人溝通,我不確定語言將會有什麼變化,但就像《駭客任務》一樣,如果你想說另一種語言,沒問題,下載程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