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Tom Sachs 是如何打造出天價火星太空鞋 Nike Mars Yard Overshoe ?

「我是雕塑世界的專家,若說 LeBron 是籃球好手,那我就像是能把浴室置物架的裝在牆上的 Michael Jordan,我可以在我的工作室嚇死你,或許我籃球玩得很爛,但你應該來看我拿電鑽的樣子。」— Tom Sachs

 

Tom Sachs ,美國藝術家。擅長將不可能的東西拼湊在一起,似乎對真實性有著深深的反感,進而,他讓自己所希望的東西,化作了現實,並用木板、鋼材、膠帶做了一台月球登陸器,或是,Chanel 斷頭台、Hermes 手榴彈、Prada 馬桶,亦是同理。

探索宇宙的浩瀚就如同人在尋找自己是誰一樣,Tom Sachs 的藝術則意味著,你可以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
一. 容我們簡述一下他的生平:
.

Tom Sachs|PHOTO BY CLAUDIO PAPAPIETRO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om Sachs 常自嘲不是一個成功的孩子,「我是一個科科只拿 C,九年級讀了兩次,高中還是畢業紀念冊的攝影組,因為學校把所有患有閱讀障礙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都放在那。但如果是換作現在,他們可能會給我服用阿徳拉(過動症的藥,你可以查查),然後我就會對藥物上癮,不會成為藝術家,可是會變高材生。」

基於他爸媽會要求子女必須接受高等教育,所以 Tom Sachs 到了 Bennington College 讀大學,因為攝影課滿了,所以他加入了雕塑課,然後談場戀愛,並分手了,「她是大四生我是大一新鮮人,她追我,因為我去的那間學校蠻前衛的,所以裡面有些學生(包括她)真的非常非常聰明,就像一個群體,比起教授,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Tom Sachs 告訴 GQ Style,「她懂的比我多很多,教我銲接,帶我去 MoMA,一起研究性廟與慾經(?),然後她就把我甩了。」一切藝術的源頭就是從這裡開始,如同我們常說:化悲憤為力量。

 

「我把失戀難過的能量轉化成一個很可怕的鋼鐵雕塑,那需要大量的體力活,我意識到,人可以透過勞動的痛苦和汗水來找到平靜。」


之後,
Tom Sachs 說他做過很多種工作,據報導指出他第一份工作是在知名建築大師 Frank Gehry 旗下當木工助理,然後當過承包商、警衛(工作太賣力致使常被長官訓斥),但最著名的就是「電梯維修人員」,「這是一份很辛苦又兼具挑戰性的工作,但我可以藉著努力工作(和焊接)來找到內在的動力。」

 


.
二. 1994 年的聖誕節,Tom Sachs 的作品上報紙了,然後開始聲名大噪
.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Tom Sachs 的作品是 309 Barneys 替學校募款所做的藝術之一。那時的 Tom Sachs28 歲,他以當代流行文化 — Hello Kitty 和叛逆卡通人物代表辛普森霸子 — 取代了熟悉的人物,並將作品取名為「Hello Kitty Nativity Scene」。

「Hello Kitty Nativity Scene」|photo via www.tomsachs.org

然而,因外界的投訴(全美天主教聯盟總裁 William A. Donohue 打電話給 Barneys 資深副總 Simon Doonan 關切),開展 18 天(1994 12 8 日),Barneys 撤下了 Tom Sachs 的作品,甚至登報向宗教和人權團體道歉。

「我確實理解人們為什麼會覺得被冒犯,但這並不意味褻瀆神靈,」Tom Sachs 解釋,其作品的初衷是去質疑傳統聖誕節有關的人物外表,並點明世人對基督誕生的描述理當是要讓人們看到,而不是歷史的正確性與否,「我們在耶穌降生場景所看到的粉色肌膚和紅潤臉頰可能也不是真的,但它們是專為觀眾而設計,而我選擇的角色來自於我看電視的經歷,它本就是讓聖誕節的商業化變得幽默,而非取笑宗教本身。」在此可以先跟你們說,他是無神論者。

 


.
三. 然後,
Tom Sachs 跟著直覺走,他做了 Chanel 斷頭台和 Hermes 手榴彈
.

從那之後,Tom Sachs 創造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1995 年,他的第一個個展〈Cultural Prosthetics〉(暫譯:文化修復),裡頭出現了愛馬仕 Hermes 手榴彈、Tiffany 的警察配槍;爾後還有 Chanel 電鋸和斷頭台;1999 年,他替《Sony Outsider》雜誌設計了一顆 11 的原子彈(但裡面是膠囊旅館);之後的太空計畫,他則自己弄出了一台阿波羅十三號和登上外星的場景,簡而言之,Tom Sachs 是個雕塑家,他能把想像化作現實,也把藝術和恐懼結合。

 

「這秘訣是了解並接受你自己,這樣就會有足夠的勇氣做出正確的『錯誤』決定。千萬不要說不,就說 Yes,然後做給別人看。正因為沒人做過,所以才成為你該去做的理由,相反,正因為你做得到,不代表你就該這樣做。」— Tom Sachs

 

有關 Tom Sachs 的秘方,「我在藝術作品中所套用的模式是:1+1 要大於一百萬,」他表示,「一個最容易讓人理解拼接藝術/隨機組合(Bricolage)的方式是分拆組裝(Putter About)。」Tom Sachs 解釋,這和(開創滑板文化的元老)Mark Gonzales 略微不同,「他更像是找到聯繫 A B 兩事物的橋樑(也就是 C),而我單純就是把 Chanel 和斷頭台(兩個法國最著名的文化輸出)結合,讓『極為罕見』變得合理。」

那動力是來自哪裡?「我做了東西是因為我想要它們,消費主義算是某種我成長的一種儀式。」

Tom Sachs 以當初用黏土做給爸爸的那台 Nikon 相機做比喻,「想要擁有一台昂貴的相機,一半是因為它拍出來的照片,另一半則是真實的擁有它以及欣賞它是如何達到這般境界。我覺得很多收藏家已不在乎事物的初衷,變得只是它們能賦予消費者什麼社會觀感。」

「許多現代藝術家把自身看得太嚴肅,但 Tom Sachs 沒有,他毫無疑問是個非常認真的藝術家,」布魯克林博物館策展人 Eugenie Tsai 表示,「他的作品會讓你會心一笑、讓你去欣賞背後製造者的聰明,並用不同的方式看待生活,給人相當的新鮮感觸。」

因為英國脫歐、敘利亞內戰和川普的移民政策,Tom Sachs 在展場做了一個「瑞士護照」登記局,他表示「瑞士護照是全世界聲望最高的。」致使他希望向所有人提供,讓每個人都可以當看看這個山川秀麗、對富人來說是財富庇護所以及在政局上是安全避風港的國人。

 


.
四. 其以自律為名,為了讓「帶人」這條路更順,所以
Tom Sachs 推出了「Ten Bullets」(十誡)
.

.
2010
年,Tom Sachs 推出了名為「Ten Bullets」的工作室「十誡」,其靈感來源許多藝術家的自傳,尤其是荷蘭藝術家 Joep van Lieshout 所推出有關他們如何構築雕塑的 Art Book《The Manual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藝術書讓一切變得不再這麼神秘,對藝術家來說一直是個很大的冒險,但最後,我發覺這是為了旗下實習生而作,這樣就不用帶著心灰意冷去教他們基本事項。當你在教別人時,那都是一個能讓『基本』的定義變得更深更嚴肅的機會。」

 

「人無完人,包括我自己也是,但如果你有一些生活準則可以啟發他人,為何不自我發明並使它成為某種你所需要且對你有益的東西呢?」— Tom Sachs

.

第一行前十項就是工作室的「十誡」|Photo via https://theselby.com/

Ten Bullets 十誡中,最著名的就是「Knolling」(藝術排列),因為對 Tom Sachs 而言:「我喜歡事情整潔有調理,這樣我的大腦才能思考。」這些準則省去了一個人「選擇」和「尋找」的時間。

Tom Sachs 紐約工作室|photo via GQ Style

最莫名的則是:「創意是你的敵人。」(Creativity is the Enemy

Tom Sachs 解釋:「這句話的意思是,專注在眼前工作就好,除非有必要,不然別即興創作。」他相信,創新雖是定義其工作的個性之一,可只有發生在真正穩定的基礎上,「藝術是創意的行為,但太多創造力會毀了它。」

所以,九年了,這十誡執行得如何?

2011 年,起先 Tom Sachs 的回應是:「我在一些部落格上看到有人留言說討厭這部電影,說『我不想在那工作。』但也有人說『我迫不及待想給我的員工看。』事實上,這準則已在一些企業流行起來,聽說在 NASA Nike 的員工都看過。」

.
2018 年,Tom Sachs 告訴美版 Vogue:「『Ten Bullets』是我們生活的準則,但你無法真的倚靠它們,它更像是導引你至正確方向的指南針。而 Paradox Bullets 則是另一種更柔和的方式去告訴大家其矛盾的地方在哪,這是另一個版本的 Ten Bullets,講述著一個男人在沙漠之中掉了鑰匙要想辦法靠十誡來回家,但他發現完全沒用,意味著,他必須接受規則所帶來的矛盾才有辦法活下去。」他也告訴 Highsnobiety「有時你越死板,越無法在不同的環境下發揮。」

「在生活,事物總充滿矛盾,沒有什麼是簡單的,所以我們才想做一部電影來講述矛盾,這也是為什麼它要叫 Paradox(悖論)的原因。」




.
五. 有關他無神論者的部分:
.

他在 2017 年與 Nike Mars Yard 2.0 版本發佈時表示,「我們最後都會死,兩手一攤什麼都帶不走,包括這雙鞋。」這樣玄學不禁讓我們想探究下去,當然不只我們,很多人都愛問他宗教,在最近接受 GQ Style 訪問時他被問到:你覺得你死後會發生什麼事?「就是一些科學上的東西,像是蛆之類的。」

A. 確定性(就是有可能)比真相更容易讓人接受,因為世人無法接納事實。像宗教會勸導來生,但我們其實永遠都不會知道,「生老病死,這是所有系統的現實,但銷售產品無法用這樣的想法,所以廣告承諾能用一輩子,因為這就是人們想要的。」

B. 「人們建造火箭就是想知道神是否真的存在。」

.
「像是科學是我個人擁有覺得最接近宗教的事物,如同一個科學家,我一直在比較、嘗試,歷經許多次失敗和錯誤。而我有關太空的雕塑和電影實質上則是我生活的投射,上頭有許多未知的事物,如同我對自己仍有許多的不了解。
Tom Sachs 表示,「我儘量不以有形的方式衡量成功,藝術就是藝術,好或壞,這些都無關緊要。」

「我們是探險家和科學家,我們理當要去別的星球探索,拯救地球,這不牴觸,我是 1966 年出生,大環境告訴我們可以去別的星球,雖說事情不如我們預期所想,但我們也有新的突破像是送探測器到(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歐羅巴,它跟月球一樣大,含水量是地球的六倍,科學家覺得或許我們能在上面找到生命體,這可能到底多微乎其微不知道,但就如同找到真愛一樣,所有重要的東西都是稀有的。

C. NASA

NASA 是終極的時尚品牌,這是科學界的 Chanel,其擁有最強大、最有影響力以及最高品質的裝備,如同東西帶著 Chanel Logo 一樣。我一直在用 NASA Logo 好將權威和力量帶進我的雕塑和電影中。如魔術般的火花、許多我們不理解的事物,以及某個東西降臨到遙遠的星球並且在數十億年後將演變成生命體….等這些對我來講都非常吸引人,而我對科學和太空的興趣驅使我探討了很多事情。」

 


..
六. 所以他建造了三個太空計畫:月球、火星和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歐羅巴。
..

「我所創造的藝術無關當前,而是我所期望的世界。」Tom Sachs 表示,「所有偉大的事物都始於一個靈感,而我所信的則是一個沒有邊界的世界。」

 

沒有鋁合金或是化學合成物,一切就是隨心所欲土法煉鋼,靠的是膠帶、木板、鋼材和熱融膠。

「當你很認真看待某種文化,將其納進你一直在研究的事物並提升至新的階段,即便我不是像 NASA 的科學家一樣在做衛星火箭,但我用其他的方式,像是拼接藝術、公眾關係以及傳播藝術和想說的故事替代參與,這些也很重要。」

GQ Style 就問他了:如果有機會請問你會去火星嗎?

Tom Sachs 說:「可能會吧,不一定,我需要更多資訊。但單趟之旅我死也不會去,因為在火星上最友善的地方可能都比深海或是聖母峰頂危險十億倍,致使我真的沒有興趣,地球很像一個讓人感到舒服的吻,我想享受她每一寸肌膚。」

 


.
七. Tom Sachs 的藝術價值觀

 

.「就是要有那種捨不得的掙扎,每次在創作都要有這樣的感覺,那代表你知道這是好的。」— Tom Sachs

 

Tom Sachs 覺得,如果你把所有材料拼湊成一塊平淡無奇的物體,但你卻捨不得放下它,那你就是在做藝術。「對我來說,作為一個能混搭不同媒介的自學工人,就是這些不解和瑕疵讓一切變得獨特、有感情。」

「我一直覺得當你在創作時,無論做什麼,你都應該要覺得它是無價之寶,無論對方出多少錢你都不該覺得夠,永遠都要覺得那是一場不值的交易,你應該愛你所做的一切,這樣你才不會在其他條件下跟它分開。」— Tom Sachs

 

「有個我很喜歡的藝術比喻是,如果你只做自己擅長的,那你就是妓女。」Tom Sachs 表示,「換句話說,當有人說:『嘿,Tom,那幅畫真的很棒,你可以再畫一幅類似的給我嗎?』如果我說好,那麼我就是純粹在滿足客戶需求而已,所以這就會讓我變得跟妓女一樣。」
.

「如果你崇拜金錢,你就會一直覺得很窮;如果你崇拜美,你就會一直覺得醜;如果你崇拜力量,你就會覺得無能,而我崇拜創新,所以我總覺得我創作的不夠多,這就是我的動力。」— Tom Sachs

 


.
八. 誰啟發了 Tom Sachs?
.

「大家總愛問有哪些藝術家啟發了我,然後他們都希望聽到 Sol LweittChris BurdenBrancusi 或是 Marcel Duchamp 這些,但我的回答始終都是 James Brown Fela KutiMichael Jackson Bob Marley,這些才是啟發我成為雕塑家的人,他們作品讓我感動,就以能驅使我前進而論,George Clinton Yves Klein 還重要十倍。」

「我最喜歡聊的就是工作,James Brown 曾說過類似『我每天都在想上帝能讓我一直工作下去』。對他來說,死前都還在表演是一種榮幸,我則覺得很幸運能一直在創作,而工作的回報是,我能繼續做更多的工作。」

他甚至還做了有關 James Brown 的「藝術品」:

Tom Sachs「James Brown’s Hair Products」

James Brown 是靈魂樂教父、也是放克、disco、嘻哈的發明者,James Brown 根本就是音樂界的富蘭克林和達文西。而當他過世時,佳士得做了一場非常噁心的拍賣,賣了他們手上所能拿到的一切,且是有關 James Brown 不好的一面。我覺得這對一個人來說是種羞辱,有些監獄信件根本不會啟發別人啊。」

Tom Sachs「James Brown Passport」photo via Huffpost

「對於 James Brown 的作品,我買了一些東西把它放在聖物箱,我試著提升它們的價值,把它們變得像『杜林裹屍布』對待,我做了他最後的晚餐〈James Brown’s Last Supper〉還有〈James Brown’s Hair Products〉以及向他的護照致敬〈Passport〉(2011..等,透過專注在他的成就,這是我試圖讚嘆 James Brown 的方式。」(ps. 根據 i-D 2017 報導,他甚至想把自己第一個兒子取名叫 James Brown Sachs 呢。)

註:
聖物箱:存放與逝去聖人相關物品的箱子。
杜林裹屍布:據說可能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所用的裹屍布。

 


.
九.  球鞋
.

Tom Sachs x Nike

2012 年,Nike 和 Tom Sachs 合作推出了第一雙球鞋 Tom Sachs x Nike 1.0,Tom Sachs 表示,他不想做太多聯名(可能只會跟 Nike),就 Tom Sachs 在《紐約時報》的講座上他回答,光是與 Nike(執行長兼 Tom Sachs 好友 Mark Parker )談會合作什麼項目,就花了八年(三年在辯論,五年把這鞋製作出來),簡而言之就是, Mark Parker 認為,你覺得你能(在商業和創意上)做得更好,那你來。

而對 Nike 而言,讓鞋子變得更好是品牌創辦人之一 Bill Bowerman 過往就一直在做的,「討論結果便是一個簡單的公式,Tom Sachs Nike 是平等的,雙方的聯名絕對是缺一不可的狀態。」在 2.0 版本推出時,對消費主義持著批判態度的 Tom Sachs 曾解釋:這鞋是有關太空旅行,有關個人卓越(像是運動家),也和軍事任務相呼應,「我們所做的就是把不同的重要議題串連起來。」
.

「人們一直都在表達自己,特別是穿在身上的,所以我們非常積極的在為人們創造新的方式。」— Nike 執行長 Mark Parker

 

Nike Mars Yard Overshoe

2018 年,雙方第三雙合作系列,概念是什麼?「如果我們要將世界分成運動鞋人和藝術人,那麼我的夢想就是運動鞋人會去 MoMA,藝術人能理解藝術無所不在,任何東西皆可成藝術。」

ps. 看看那個轉售價有多驚人:

 


.
十. 你想當藝術家?Tom Sachs 給了以下忠告:
.

Tom Sachs|PHOTO via GQ STYLE

如果想加入?請先知道 Tom Sachs 有兩個先決條件:「首先,你必須在餐廳廚房中當過廚師、洗碗工或是服務生,那是能訓練一個人的韌性、氣力、勇氣和團隊合作的地方;再者是要會選好音樂,音樂是當別人問『哪位藝術家啟發了你?』最關鍵的回答,而我的藝術系列就是音樂,也是我的熱情所在。」

如果你想自立門戶?根據 AnOther Magazine 的訪問,以下是 Tom Sachs 給的五個建議:

1. 買一個帶有可收納絕緣電線的象印電鍋。

2. 請優先考慮你工作有趣好玩的部分,然後花大量的時間在上面,並試著幻想你人在地獄當中做著一份薪水很高但完全不喜歡的工作。

3. 當你需要證照的話,請優先考量(有法律、家電、機器學科的)技職學校,藝術學校和商業學校只會浪費你的時間,想學,動手做最快。

4. 要愛自己,接受自己,好好發揮你的直覺,這樣你才會有勇氣做出錯的決定。

5. 請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