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Dior 2023 秋冬高訂:拒絕將高訂舞台變成一場娛樂大秀,這才是真正的迪奧精神

Maria Grazia Chiuri 擔任 Dior 女裝創意總監的日子在本月邁入第八年。這段時間裡,有人評論品牌風格越趨保守,尤其是在高級訂製這樣人人期待設計師肆無忌憚揮灑創意的舞台上。然而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高訂必須戲劇化,必須話題導向?迪奧先生在 1946 年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初心是為每一位造訪沙龍的旅客打造最貼合她的身形與品味、獨一無二的服裝;近 80 年後,品牌史上第一位女性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繼續書寫著體現女性的故事,重點不偏離於設計師、時裝工坊和穿戴者之間的深度交流。

雖然透過度假系列環旅世界,高訂系列卻永遠皆以巴黎為背景,2024 秋冬高訂大秀來到羅丹博物館,將裡頭改造成一片古羅馬美學世界,帶我們感受 Maria Grazia Chiuri 成長於羅馬時被時刻薰陶的古典氛圍。

 

熱衷藝術家合作的 Dior 這次找上了誰?
.

Maria Grazia Chiuri 樂於分享舞台,幾乎在每一場 Dior 大秀上都會找上一位她欣賞的藝術家合作,而本季便是出生於 1977 年羅馬的藝術家 Marta Roberti。擁有哲學、建築等背景的 Roberti 這次創作出以伊甸花園為背景、裡頭包含女神、動物、風景和自畫像等元素的一幅巨型畫,再由曾與 Dior 合作、專門保存織品工藝的 Chanakya International 刺繡成真正的織品畫,將伸展台變成一座繪畫與時裝工藝相遇的藝廊。

曾在亞洲住在一段時間,尤其以台北為主要基地的 Roberti 對於自己、人類和周遭環境之間的微妙互動關係觀察入微,以往就曾創作一系列自畫像,畫中她模擬著動物的習性姿態,並與牠們融為一體。而這次,她則是以古羅馬女神形象為主角,延伸出外部世界,其中也包含她自己。「我研究過各種女神像,她們永遠都會有動物依附在身旁。而我也將自己的身體呈現得像在模仿他們的姿勢,不僅是一種表演形式,而是體現初她們的獨特之處,直到我將它們融合成自己的一部分。」她說。

至於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中要如何身而為人,她在訪問中表示過

「大眾文化會告訴我們自己是誰、自己需要什麼,和自己感覺到了什麼。作為一種副作用,這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外界軀殼,難以融入社會規範中。老實說,我認為我會成為藝術家就是因為我總是能從單純活著中感受到強烈和痛苦的情緒。套一句維根斯坦的話,『世界存在這件事實遠比世界如何存在精彩多了。』」

標準「女神高訂」
.

Maria Grazia Chiuri 在每一季會將背景故事定調於一座城市、一種文化,但不變的是她始終關注如何將這些來自世界各角落、歷史各年代的女性風尚轉譯為現代經典風格。本季大秀上,神聖、詩意、古典成為關鍵詞,古羅馬時代的大衣長袍、披風長裙和平底鞋穿越到了今日,搭配 Dior 經典 Bar Jacket 而來。

正如身體和高級訂製服要融合於一不需要貼合緊身,展現高級訂製的精緻工藝也不是只能花枝招展,本季 Dior 高訂秀上以白、米、銀和淺金色為主色調,服裝線條如雕像般寬鬆柔順,並由羊毛、絲綢和喀什米爾擔任主要面料,再透過低調細緻的褶皺展現繁複嫻熟的工藝,象徵純潔的珍珠也和銀色絲線相互交織、融入刺繡之中。極簡隱晦的同時依舊夢幻優雅,Maria Grazia Chiuri 透過設計與如何呈現設計,向時尚圈的作秀文化提出挑戰,最高級或許總是最難以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