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alenciaga 2021 重啟高訂!一致好評:Demna Gvasalia 終於做出好東西了

在進入正題前,先為各位梳理一下簡易時間軸:

1919 年|Cristóbal Balenciaga 在西班牙創立 Balenciaga
1937 年|Balenciaga 搬到巴黎喬治五世大街 10 號開業
1968 年|Cristóbal Balenciaga 發表最後一場高級訂製服系列,關閉工作室,退出業界,從此品牌再也沒有高訂
2021 年|53 年後,現任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重啟高訂,命名為「第 50 場高訂」(50th couture collection)

這不僅是開雲集團(Kering)旗下目前唯一、第一個高級訂製系列,亦是 Demna 執掌的首場高訂秀。(意味著專門的高級訂製工坊、製作團隊都要從 0 開始重新籌組,絕對不只是發表一個新系列這麼簡單的事)。

了解這場秀對開雲集團和 Balenciaga 有多重要後,接下來就是見證時尚史的一刻。

 

01. 場景:復刻巴黎世家的傳奇沙龍
.

本次大秀選址巴黎喬治五世大街 10 號,10 Avenue George V 這神話般地址,正是 Balenciaga 的原點,Cristóbal Balenciaga 在巴黎的第一間時裝屋/沙龍。

Gvasalia 團隊將空間重新裝修,重現創始人 1968 年退休前的榮景,包括古典的窗花、米白帷幕、座椅,據說連當年 VVIP 顧客(如摩洛哥王后 Grace Kelly、前美國第一夫人 Jacqueline Kennedy、前比利時皇后 Queen Fabiola 等人)專用的電梯也重新修復。

本季 Balenciaga 可說完整復刻品牌早期發表服裝的情景,僅少數貴賓或媒體人士受邀參加,人們在沙龍交談、鑑賞最頂級的服裝,全程寂靜無配樂,只聽得到服裝衣料摩擦和高跟鞋的細微聲響,這是從前發表會的傳統,因為設計師希望所有焦點集中於服裝之上。

 

02. 用「傳奇」都不足以形容 Cristóbal Balenciaga
.

請容許我們再多嘴一段。再以「時裝界建築師」、「立體剪裁大師」形容 Cristóbal Balenciaga,都像千篇一律的老生常談,但你就算不認識他也必須知道:他是制霸 1950 年代時尚圈的「高訂之王」(Master’ of haute couture)

50 年代為高訂史上的黃金時代,也就是 Cristóbal Balenciaga、Hubert de Givenchy 和 Christian Dior  的天下,與 Dior 追求的優雅精緻不同,Balenciaga 追求是激進的、解放人體的極簡線條。

Dior 先生都曾讚譽:
「Cristóbal Balenciaga 是所有設計師的大師。」
(the master of us all)

他有多神?Diet Prada 這麼說:

「我敢打賭,
如今『任何』一場高訂秀,
絕對都能找到參考自 Cristóbal Balenciaga 的輪廓。」

 

03. 服裝致敬巴黎世家先生
.

回到 Balenciaga 2021 高訂系列,大秀開場祭出十多套黑色西裝、燕尾服,硬挺的大墊肩搭配尖頭高跟靴,這是完全超越性別的。過去 Balenciaga 高訂從未出過男裝,這系列開場則是對 Cristóbal Balenciaga 本人的致敬,他一如既往的招牌服裝就是由英國工坊 Huntsman & Sons 以 Fresco、Mohair 羊毛、羊絨等頂級面料製成的雙排釦西服。

本次,Balenciaga 甚至重新聯繫上創始人御用的訂製西服店 Huntsman & Sons,訂製場上數套西服。

Cristóbal Balenciaga (L);Balenciaga Couture 2021 Fall (R)

 

04. 服裝經典廓形再造
.

Demna Gvasalia 過去除了經常從 Martin Margiela 身上挖點子以外,也早沿用過 Cristóbal Balenciaga 標誌性的雕塑輪廓 ——繭型外套(Cocoon Coat)、桶型(Barrel Line)、氣球洋裝(Balloon Dress)、娃娃裝(Baby Doll Dress)、漏斗型腰線等。

這季當然致敬得更大力、更明顯。

或許你想問,Demna 可以理直氣壯地直接複製 Cristóbal Balenciaga,簡直就是開外掛吧?

不過 Demna 並非一味複製、也不是復刻,反而藉更高端且現代化的材質(如科技技術再造的鱷魚紋皮革、密集絲線刺繡而成的人工羽毛、鋁線手工編織的針織衫)、工藝、配色與剪裁的革新,再加入他個人的 DNA:誇張的 oversize 墊肩、落地大寬褲、駭客風衣、logo 提袋…..等,揉合成「現代化的」、「屬於 Demna」的高級訂製。

「我不希望它只是致敬,
或看起來只是在歌頌品牌歷史,
因為那代表我只會永遠留在過去。」
Demna 說道。

密集絲線刺繡一片片堆疊而成的人工羽毛

鋁線手工編織的針織衫

蕾絲刺繡洋裝

但對資深秀評 Angelo Flaccavento 來說,「若以更精細的角度看,這種努力看起來更像是『重述歷史』(reiteration),而非『重啟』(reset)。」至於我們,其實對 Demna 的要求只有「不要毀了 Cristóbal Balenciaga」,所以第一場高訂秀安全地把經典輪廓詮釋到完美,這絕對能算是很高分,也是很好的開始了。

 

05. 服裝:T 恤、牛仔褲能算高訂嗎?
.

此次高訂系列亦融入了牛仔褲、運動服、連帽外套等「休閒單品」,乍看還以為這又是 Demna 諷刺性的幽默感。

但 Demna 實則認為,高訂不應該永遠限制於固定的形式,如西裝、晚禮服、小洋裝、婚紗等,高訂的價值在於「服裝被賦予的手工藝、頂級面料、剪裁技法」。因此,他在運動服加入喀什米爾羊絨內襯;以硬挺絲緞面料製成繭型輪廓 T Shirt,再附加精緻珠繡;丹寧面料也以日本大阪古董手動織布機製成,剪裁則以高聳的肩線為設計,牛仔套裝上的金屬輔料全都是純銀製。

對於這些能在任何地方都能買到的、普通到不行的衣服,我使用最珍貴的原料製作。

這幾件單品的單價絕對不會比其他隆重的晚禮服高,也許將成為許多人人生首次入手高訂服的入門款。(據 Balenciaga CEO 透露,去年重啟高訂的新聞一出,即使還沒看到成品,就有非常多人來電詢問訂單。)

 

06. Demna Gvasalia 說他要教育年輕粉絲 
.

「我要將高級訂製融入現代語境,
將其傳達給當前的觀眾。」
—— Demna Gvasalia

相信多數年輕世代都認為高級訂製「無趣」,看見 Dior、Chanel 光一件洋裝上的刺繡、繡珠就耗費工匠好幾個月時間,成品出來了,除了一句「好美」便再也和年輕世代搭不上關係。Demna 很清楚 Balenciaga 的粉絲就是這樣追逐新鮮和潮流的世代(或許他本人以前也是這樣),但這次,他想教育這些孩子:

高級訂製服才是時尚的王道。

.

Demna Gvasalia 對 WWD 表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 Balenciaga 是一間擁有上百年歷史的高級訂製時裝屋,還以為是個從 Triple S 球鞋起家的品牌。在某種程度上,這場秀是一種『教育』,同時也讓人們聚焦何謂『時尚最重要的事』。對我來說,高級訂製是時尚最純粹的表達。(couture is the purest expression of that)」

「大家總是將我侷限於
『只會設計帽 T 和運動鞋』的人,
那真的不是我。
我將利用這次機會,
展示我作為設計師的真正身份。」

像是雪恥一般,多數有罵過 Demna 的評論家都不得不承認,這系列可真香。

 

07. Demna 說高訂其實是永續的?
.

Demna 將高級訂製服視為「非常現代的」消費模式 —— 是「buy less, but better」的體現,而且符合現代消費者的「永續觀念」。他說:「與其買 20 件 T-Shirt、包包和鞋子,你把一整年的錢存起來,去買一件世界上僅 2、3 個人才有的獨特單品。

敢問,到底是哪個牌子之前一直出上萬元的 Logo T-Shirt?改版好幾次的 Triple S?不得不說,Demna 真的是全身充滿悖論的傢伙。

Balenciaga 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人們只買 logo 單品,還談什麼品牌精神?

Demna Gvasalia, photo via B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