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alenciaga 2021 秋冬:最愛打電動的那群,正是精品最大的客群

Balenciaga 基本上可以說是業界最了解 Z 世代,且最敢嘗試的精品品牌,他們的作為甚至已超出一般人的理解。如 2021 秋冬,沒有大秀,只有一組電動遊戲和 Lookbook。

Vogue Runway 秀評評論道:「這就是現在成功的時尚巨頭該有的樣子 — 但前提是擁有像 Gvasalia 一樣銳利的社會洞察力,同時,品牌也有鉅額的預算。The Cut 的 Cathy Horyn 也予以肯定:「Gvasalia 不只了解遊戲的世界,更懂得有效與精品融合。他正在推倒時尚圈這搖搖欲墜的象牙塔。」

一直以來,其實時尚秀的核心不就是不斷追逐一種「沈浸式體驗」?只不過過去唯有貴賓能搭著飛機千里迢迢到現實的空間,體驗品牌欲傳達的氛圍與訊息,如今,沒有時差,沒有嚇人的保全,各位 Z 世代,你只要打開電腦或有 VR 裝置就能跟設計師的世界連結。

Balenciaga 2021 fall video game “Afterworld: The Age of Tomorrow”

Balenciaga 2021 Fall/Winter Lookbook

 

為什麼做成電玩,而非時尚影片?
.

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直言:「我討厭時尚電影(fashion film)這概念,我覺得那非常過時。」

這地圖炮開得猛烈,但大家捫心自問,今年度究竟哪些品牌推出的大秀電影(非走秀影片)你有認真看完?Demna 完全了解時下缺乏耐心又喜愛刺激的潮流之子,美的、充滿明星的時尚影片你都不看,直接給你遊戲玩個 5 分鐘也好。

「現在的顧客一定會打電動,他們是精品界很重要客群。」— Demna Gvasalia

photo via Paper Magazine

 

2031 年「後世:明日世界」玩家登錄中
.

跟先前時尚品牌流行過的動森規格不同,Balenciaga 攜手美國遊戲開發公司 Epic Games,直接創造名為「Afterworld: The Age of Tomorrow」的遊戲,掃描模特兒各種姿勢後輸出成電玩人物,這也是為何本季 Lookbook 模特兒擺出隨時要戰鬥、行動的動作(有些比 YA 的我們也是不知道為何),瀏覽方式也像挑選電玩角色一樣,甚至可以放大、360度全景觀看。

目前玩家只能選擇 Balenciaga 創造的角色,未來,是否能達到如《一級玩家》的真人體驗?或許各位可以期待一下。

這遊戲以「後世:明日世界」為名,以 2031 年的未來世界為背景,玩家將穿著 2021 秋冬服飾在冰冷的都市、街道、黑暗森林等多種情境下破解 5 項任務。據 Balenciaga 新聞稿所述:「(遊戲中的)這世界第一眼看起來可能有腐敗、暗黑的末日之感,但我們想呈現的理念非全然是反烏托邦,反之,這是一種自然與工業化更健全的平衡狀態。」在疏離的未來世界中,人們藉由各項任務尋求與社會的連結、情感,這概念似乎和死亡擱淺有些相像,只不過主角穿的並非如 ACRONYM 一樣富機能性的備戰服裝,而是 Demna 自己認定的「未來人服裝」。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liza Douglas(@elizad0uglas)分享的貼文

 

未來人服裝:永續與持久性
.

未來人穿什麼?Demna 對未來的想像和 Daniel Arsham 比較相近,Daniel Arsham 做的是被風化、腐壞的物件;那 Balenciaga 本季服裝粗略來形容,就是「被穿爛的衣服」,不過實際上 Demna 強調的仍是永續性及服裝的持久性。他向《Vogue》解釋道:「未來,人們將會穿著他們喜愛的衣服直到其解體,我本身也是這樣,所以這系列看起來像遭到破壞過、磨損過、被事先弄皺的。」可以看到側邊被破損好幾個大洞的牛仔褲、皺巴巴的碎花洋裝或仿舊設計的西裝外套、夾克。

Demna 也特意提到「類似皮草」的蓬鬆大衣,全由廢棄的碎衣料所組成,「現在我們不能再做皮草了,謝天謝地。」他如是說道。

 

中古世紀騎士盔甲
.

基本上這系列和 Balenciaga 過往幾季設計大同小異,oversized 大衣、落地寬管褲、西裝套裝等。當然,Balenciaga 必不可少的設計就是奇異的鞋款,本季就屬這盔甲般的金屬長靴最奪人眼目,以皮革為原料再漆上仿金屬特殊塗層製成,Demna 向英國版《Vogue》透露:

「時尚的本質即如現今世代的盔甲。」

.

「它(時尚)造就了我們每個人的身份,並以各自期望被世界觀看的方式來展示著自我。因此,以某種程度來說,我們打扮的方式,就是用來自我防衛的盔甲。」

他也提到:「這讓我聯想到現代人打造機器人的過程,其中一些是由柔軟的皮革所製成,這些靴子將會以非常高價、限量發售。」如此上半身 NASA 羽絨服,下半身盔甲裝的造型,也被 BoF 秀評 Tim Blanks 形容為「Neo-Medieval Age」(新中古世紀)風格。

除了盔甲長靴外,高跟鞋、夾腳拖鞋皆採用 3D 列印技術製成,這些奇特單品的真實模樣僅能等待發售時一睹風采。

 

時尚編輯專用的 VR 大秀
.

給一般大眾玩電玩,Balenciaga 提供給專業編輯的則是 VR 大秀(全球僅約 200 份),英版《Vogue》編輯 Anders Christian Madsen 便在 IG 上 po 品牌寄來的 Oculus VR 頭戴式顯示器,編輯們可以完整看到虛擬大秀,連秀上的虛擬賓客都如實際情況重現。(動態詳見最後兩張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