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Dior x Cactus Jack 2022 春夏男裝 — 真心謝謝 Travis Scott 沒把 Dior 搞潮

聽到 Dior 2022 春夏聯名的是 Travis Scott 時,除了驚訝更多的是擔心。

既然 Kim Jones 把 sacai 這種以工藝、前衛性取勝的聯名當作 2022「早春」,那麼,將正規 2022 春夏系列留給 Cactus Jack,很明顯就是看中 Travis Scott 的「話題性」與「青少年的偶像崇拜」。(通常最好賣與實穿的單品會放在早春/早秋;但聲勢最浩大、最有話題性的系列就放在正規大秀)

Cactus Jack x Dior 2022 春夏男裝秀, photo via Dior

但這次聯名的手法,完全不是「街頭」常用的那套。

說實話,Kim Jones 只要隨便出個 Dior x Cactus Jack x NIKE 倒鉤球鞋,炒賣度絕對碾壓未來一整年的所有聯名款。但 Kim Jones 跟 Virgil Abloh LV x NIKE 的選擇不同,他當然知道什麼會爆,但他更知道什麼是 Dior 的底線。因此秀後可能有人覺得 Dior 2022 春夏系列「沒爆款」、「失望」,但我們卻認為這是非常聰明的決策,這也是為什麼 Kim Jones 會被稱為聯名之王——因為即使他的聯名對象不懂高級時裝,他還是有辦法將一切融合,並依舊維持「高級」、「實穿」。

《Highsnobiety》主編所說:

「Kim Jones 的合作不會只有『驚喜』,
他會設法讓一切變得合情合理。」

Kim Jones 與 Travis Scott 共同於巴黎 Dior Men 2022 春夏大秀謝幕。photo via Kim Jones

 

Cactus Jack
.

在此先簡單介紹一下 Cactus Jack 是什麼?跟 Travis Scott 有何關係。

若你知道 Kanye West 有個叫 Yeezy 的廠牌,會聯名球鞋、服裝…..更包辦 Kanye 領銜的任何設計。那 Cactus Jack 之於 Travis Scott 也是類似的存在,他於 2017 年創立此創意廠牌,「仙人掌是長久以來賜予我靈感的植物。」而 Jack 則源自他的出生名 Jacques,母親從小叫他的暱稱就是 Jack。

Cactus Jack 團隊最初專精於唱片製作,近年範疇則大幅擴張至各式聯名:NIKE、Dover Street Market、麥當勞、PlayStation、Byredo 等。本季,這版塊竟納入了 Dior。

Kim Jones 向《WWD》坦言:

「Travis Scott 是一種文化現象,
這文化正是時下年輕世代所渴求的。」

Kim Jones 與 Travis Scott 在 Dior 大秀後台與眾男模合影,引發後台騷動。photo via WWD

 

場景/配樂迷幻沙漠烏托邦
.

Dior 2022 春夏男裝大秀場景以德州沙漠為靈感,這不僅是創始人 Christian Dior 先生首次赴美的目的地,同時也是 Travis Scott 的家鄉,他的「烏托邦」(《Utopia》是他即將發行的第四張專輯)。超現實的粉色沙漠佈滿了象徵 Cactus Jack 的巨型仙人掌、Christian Dior 的玫瑰花、德州長角牛的頭骨裝置,還有一些正體不明的「迷幻蘑菇」?

Dior Men 2022 春夏大秀場景, photo via Dior

大秀配樂亦出自 Travis Scott 之手,包括〈In My Head 〉及兩首他與 James Blake 和 Westside Gunn 合作的全新曲目,曲目名稱尚未公佈(但 YouTube 上已能找到多個命名為 Lost Forever/Too Much Power 和 Escape Plan的音檔)。「這是我新專輯類似迷幻搖滾的風格,」Travis Scott 向《WWD》 表示,「所以就算你走在這塊只有仙人掌和蘑菇的地方,你也要小心別被『絆倒』了(trip out 也指吸毒後迷茫、嗑藥嗑嗨的狀態)。」

不過比迷幻蘑菇藥效更強的,是 Dior 迷惑人心的魔力。

Dior Men 2022 春夏大秀場景:德州長角牛的頭骨, photo via Dior

 

服裝 01 – 修身西裝與 70s 喇叭褲
.

從開場的套裝就已為該場秀定調:Kim Jones 把 Dior 最招牌的精湛剪裁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Dior Men SS 2022 Look 01, photo via Dior

完美肩線與合身腰線剪裁的立領大衣,勾勒 1956年由迪奧先生設計的「Arrow」服裝輪廓,搭配緞面修身喇叭褲、Dior Oblique 提花漁夫帽(Stephen Jones 打造),最後以仙人掌胸針與鑲嵌著寶石的褲鍊點綴。

合身西服與 70 年代喇叭褲的組合可說是整場秀的公式,該版型以各式材質、顏色、雕花貫穿全場。Travis Scott 直言:「我們其實試了好幾種不同版型,最後來到一個甚至不是我平常會穿的衣服輪廓。但我認為過去一直處於時尚以外的邊緣(指街頭),現在回歸到一個專精於高級訂製的正統品牌,這很酷。

當然,此系列另也備有符合 Travis 日常風格的單品則包括運動服、連帽外套、籃球褲、logo 印花 Tee 等。

 

服裝 02 – 西部元素
.

延伸自德州的西部元素,包括:蟒蛇紋印花(Bella Hadid 的看秀服)、深棕色麂皮夾克、棕色緞面籃球褲、馬鐙手柄造型的皮革雙 Saddle Bag、流蘇針織毛衣……以及各式大量深棕色絨布、麂皮的牛仔風配件與服裝。

連珠寶系列也同樣以仙人掌為重點圖樣,本季訂製珠寶由 Dior 高級珠寶藝術總監 Victoire de Castellane 打造;常規珠寶則由 Yoon 包辦。

至於衛衣、毛衣、鞋履上的狗頭和人臉插畫與刺繡,圖樣都是 Travis Scott 本人所繪。

 

服裝 03 – Dior Logo Remake
.

這季的 Logo 重製相當有趣,包括  Cactus Jack 標誌性的手繪 logo 與 Dior 融合、以 Dior Oblique 老花改製的 Jack 字母印花、CD 組成的菱型標誌等。最重點的單品就是 Cactus Jack Oblique 的針織背心,佔據各家媒體版面,甚至 Travis Scott 在秀後也穿上這套。

Travis Scott 著用 Dior Oblique 老花改製的 Jack 圖騰針織背心與高級訂製珠寶, photo via Kim Jones

Kim Jones 透露,翻玩 Dior logo 還先通過 LVMH 總裁 Bernard Arnault 的許可,「我知道他可能打從心底喜歡或討厭這 logo,但他能夠完全理解(為什麼要改造 logo)。」 Kim Jones 表示:

「我信任他的眼光,
因為他總是準確知道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能大賣的。」

Cactus Jack Dior 圖騰, photo via Dior

 

George Condo
.

這位拍賣必破百萬美元交易額的藝術家,其立體主義畫風被藝術界封為「現代畢卡索」。他的粉絲除了 Kim Jones 外,以下這些人的家裡都看得到 George Condo 市值上億台幣的畫作:Kanye West、權志龍、TOP、陳冠希、前澤友作……。

同樣作為 George Condo 迷弟的 Travis Scott,去年發行的單曲《Franchise》封面便找來大師操刀;本季 Dior Men 大秀,George Condo 則以「公益」客串的角色合作。George Condo 親手手繪共 4 件襯衫將公開拍賣,收益 100% 投入 Travis Scott 的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贊助企畫(旨在提供休士頓學生就讀 Parsons 的獎助學金)。

 

.

本季主要分為運動鞋與拖鞋兩大項。而造成熱議的鞋款就是名為 B713 的復古滑板鞋,以 90 年代滑板文化為靈感,笨重的增高厚底與粗大的鞋帶,即使外型神似 Lanvin Curb 滑板鞋(以 2000 年 Osiris D3 為原型),但 Dior 選用 Cactus Jack 招牌的棕色系配色,搭載麂皮、牛皮、動物紋等材質,鞋舌更印有全新 CD 標誌,相信這會是 Travis Scott 繼 Nike 後未來一年最常著用的鞋款。

 

配件
.

除了前面提過的馬鐙提把雙 Saddle bag 外,本季更特意出了許多迷你包款:迷你 Saddle Bag、水桶包、圓形腰包…..,秀上男模示範一把抓了 4-5 款小包,但 Dior 出迷你包的原因一部分是流行,另一部分則是「降低年輕人入手 Dior 包的門檻」,也就是「好賣」。畢竟 Travis Scott 的粉絲想買入手一顆 Dior,買不了馬鞍包沒關係,還有數種各色小包等著各位。

 

珠寶
.

 

.

不知各位知不知道,這場秀開始與結束前,Dior 秀場內外可是擠滿無數 Travis Scott 粉絲,雖這跟 Travis 的高調作風也有關係,但引發巴黎街頭騷動,Travis 的坐車被民眾團團包圍,穿著 Cactus Jack Dior 新品的 Travis Scott 照片在網路瘋傳,這不就是 Dior 這季所期待的景象嗎?

讓全世界青年陷入瘋狂。
.

Travis Scott 在 Dior 大秀外遭粉絲簇擁, photo via @the.thinkings

Kim Jones 對 WWD 表示:「在這場秀之後,你等著看接下來會有多少穿著西裝的小孩,這會很有趣,因為他的影響力就是這麼驚人。我不喜歡為了炒作而做事,我只喜歡做讓消費者興奮的事。

我們前面就警告過了,Dior 加上 Travis Scott,比什麼迷幻蘑菇的藥效更強,更讓人發狂。

Travis Scott 在 Dior 大秀外遭粉絲簇擁, photo via @the.think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