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師承三宅一生,松隆子著用,專訪 UNIQLO 相中的日牌 Mame Kurogouchi

一個講究極致細節與傳統手工藝的設計師,究竟怎麼跟一個追求單一、快速、大量生產的品牌合作?這是我們一聽到日本品牌 Mame Kurogouchi 與 Uniqlo 合作的感想。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01. Uniqlo 找來三宅一生旗下設計師?
.

近期,Uniqlo 一日式禪意十足的「內衣聯名系列」問世,AIRism 透氣布料輕拂人體;俐落的剪裁沿身體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裸膚色系的運用就如同你的第二層皮膚,說真的,Uniqlo 從沒推出過如此靈動且細膩的內衣系列。這彷彿能讓身體呼吸的貼身服裝/內衣,是否不禁令你也連想到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 的 A-Poc 系列(A Piece of Cloth,僅用一塊布製成整套服裝的技術)?

「衣服的剪裁,由身體決定。」
— 三宅一生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2021, photo via Uniqlo

而 Mame Kurogouchi x Uniqlo 全新系列正是出自三宅一生前設計師 —— 黑河內真衣子(Maiko Kurogouchi)之手。(冷知識補充:現任 UNIQLO 限定系列的設計總監(Design Directer for UNIQLO Special Project)瀧澤直己,過去也是 Issey Miyake 首席設計師。因此這次聯名也很有可能是由他牽線而成的說不定。)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02. 「所有的設計,都是從面料開始。」
.

這 Mame Kurogouchi x Uniqlo 系列固然沒有三宅一生 A-Poc 系列獨樹一幟的前衛,但道理卻相通:有別於西方設計師透過人型立檯做剪裁,為人體塑造出線條;三宅一生則認為人體本身就擁有最好的線條,服裝,只要自然而然地包裹著人體,讓人體自由地去詮釋服裝的型態與剪裁

因此,「面料開發」永遠是三宅一生設計最重要、也最初始的步驟,從紗線等原材料的選擇、加工技術、完成小樣、測試……完成一種面料就需耗費 2 至 3 年時間。他曾說道:「我會閉上眼睛,讓面料告訴我該怎麼做。

而 Maiko Kurogouchi 正出身自三宅一生 A-Poc 團隊,儼然師承三宅團隊這樣「人體、布料得以自然相容」的理念,這也顯現於本次 Uniqlo 的聯名之中。

Issey Miyake A-Poc Collection, 1999, photo via Vogue

時間來到 2010 年,Maiko Kurogouchi 離開三宅團隊,獨立自創品牌 Mame Kurogochi(唸法類似:瑪妹),其強項與特色同樣是:面料與傳統工藝的研究

Maiko Kurogouchi 在 Uniqlo 官方訪談中提到:

「在 Mame Kurogouchi,
所有的設計都是從製作紡織製品開始。」

「這代表我們的設計是『從無到有』的漫長過程,我相當重視從設計初始一路到顧客拿到手中那一刻整個製衣過程。」

 

03. Mame Kurogouchi:保留日本布料工藝的溫度
.

前面講了這麼多,該來好好介紹 Mame Kurogouchi 了。

Maiko Kurogouchi 1985 年出生自長野縣,自文化服裝學院畢業後,2006 年加入三宅一生,2010 年獨立創立品牌,2017 獲東京時尚大獎冠軍,隨後固定在巴黎舉辦時裝秀。不僅和荒木經惟、奧山由之等攝影大師合作 lookbook,更曾與 Tod’s 合作 Tod’s T Factory 膠囊系列。

沒聽過 Mame Kurogouchi 完全不代表它「小眾」。這間已有 10 年資歷的品牌遍佈伊勢丹等日本近百間選品店,台灣知名選品店 one fifteen 初衣食午亦有售,當然在 SSENSE、Farfetch 等國際電商也都有其身影。至於最近,松隆子在坂元裕二最新作品《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中,就經常著用 Mame Kurogouchi,甚至也穿了本次與 Uniqlo 的聯名系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owako’s closet(@towako_closet)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owako’s closet(@towako_closet)分享的貼文

Mame 取自 Maiko 從小到大的暱稱,在日文原只「微小」或「豆」,延伸也有「精緻」和「勤奮」之意。Mame 這一詞也可套用於她的服裝上:細膩、精緻而蘊含著傳統工藝。

Mame Kurogouchi 的服裝精髓在於新舊工藝之揉合(和 visvim 在做的 Future Vintage 有異曲同工之妙),Maiko 經常周遊日本鄉村,汲取各地傳統的製服工藝,「疫情之前,我經常在日本四處旅遊、與專職文化遺產製作的匠人及工廠碰面。

photo via Mame Kurogouchi

她善於將不同的技法不斷實驗於各種面料之上,無論是手工針織的紋理、刺繡細節、紗線密度的拿捏,Maiko 就是有辦法將正統的日式手藝融入現代化輪廓的服裝中。(例如品牌會標記:某單品面料是在石川縣小松市進行手工編織,再送到京都龜岡市加工處理….等過程。)

這也是為何 Mame Kurogouchi 的設計不只簡約、具實驗性,
更多人會以「有溫度」、「詩意」去形容。

photo via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Mame Kurogouchi

Maiko 表示:「靈感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它會突然間找到我,我也經常去尋找他。我看到世界是基於我的審美觀,而我的審美觀則是基於色彩和紋理之間的平衡。」


 

04. Maiko Kurogouchi 與 HR 對談
.

Uniqlo 今季找來 Maiko 合作一系列內衣/女裝,運用 AIRism 和 3D 針織這 Uniqlo 兩大項技術,結合 Maiko 的曲線剪裁,以黑、白、米、棕色等基本膚色系打造共 18 件單品,於 6 月 18 日在台發售。

回到最初我們對 Mame 與 Uniqlo 聯名的疑問,一個講求細節與傳統手工藝的設計師,和一個追逐新技術與機械快速量產的品牌,如何取得平衡?不衝突嗎?以下,經 Uniqlo Taiwan 牽線,我們透過 Email 訪問了 Maiko 這個問題。

 

HR:您曾任職於三宅一生,
三宅先生/品牌的哪項理念影響您最深?
.

「三宅先生影響我重要的是:
洞察當下所發生的事,
並打破既有理論去實行設計。」

「這些概念引領著我繼續前進也讓我經常反思。我常透過觀察別人注意不到的細節並聆聽創作者的心聲,去學習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HR:最能體現您品牌風格的單品是?
.

「我認為最能代表 Mame Kurogouchi 設計理念的,是應用在本系列所有胸罩內衣、設計上衣和洋裝的曲線美學。人的身體並沒有完全的直線,為了體現柔和、女性化、有曲線的身材,我們選擇這種能優雅地貼合人體的剪裁手法。」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HR:相較您的個人品牌善用日本傳統紡織工藝
與多樣化的精緻織品,
Uniqlo 單品皆為快速
且大量生產的單一面料,
您如何從 Uniqlo 的織品
進行設計發想?
.

「在選材上,我們選擇了即使穿在外面也不會感到不自然的布料,但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為這樣美麗的素材增添機能性。所以本次 AIRism 棉質單品系列,雖外觀看起來就是一般的休閒棉 T 或是細肩帶背心,但實際上真正接觸皮膚的材料內裡,是擁有 AIRism 科技空氣衣的機能。」

「我認為在如此炙熱的夏季間,要開發這種既舒適又美觀的材質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HR:綜觀 Uniqlo 過往合作的設計師:
Jil Sander、Lemaire、Jonathan Anderson 等,
您認為您跟上述設計師有何共同點?
為何Uniqlo選擇了您?
.

「我沒有機會見到這些與 UNIQLO 合作過的設計師,但我覺得他們勢必都有堅強的意志吧。」

「既要創作許多不同品類的單品,更要考慮到如何讓世界各地更多消費者穿,並同時讓人感受到他們明確的設計風格。我相當尊敬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這點。」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HR:日本 30 年前以眾多革新、突破體制的時裝大師聞名,
您認為像您這一代的日本年輕設計師,
還能「創新」或「變革」嗎?
作為日本出身的設計師有何優勢?
.

「我認為我們身處在一個
可以盡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時代。」

因為我們的優勢正是擁有非常多資源,如獨特文化、頂尖科技技術、傳統手工藝以及能夠接受並感知這些多樣化創意的市場。」

Uniqlo x Mame Kurogouchi, photo via Uniqlo


 

05. 發售資訊
.

Mame Kurogouchi x Uniqlo 内衣與女裝 2021 全新聯名系列將於 6/18 (五) 販售。

全系列獨家販售店舖:網路商店、西門店、ATT4FUN 信義店、台中中友百貨店、統一時代百貨台北店、高雄九如路店。

精選 5 款全台販售,京站只販售部分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