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透過 5 大 Coco Chanel 香奈兒度假靈感地,我們踏上一段香氣之旅

對於熟悉香奈兒歷史的朋友來說,品牌靈感故事向來是時尚迷津津樂道的重點之一。CHANEL 過去也透過「香奈兒之水系列」帶領我們踏上一段香氣之旅。

氣味能帶領我們溯回記憶的根源,透過認識香奈兒女士鍾愛的五處度假勝地,了解這些地方在她的生命中帶有什麼樣的意義?HR 在此透過一些珍貴的歷史檔案照片,帶你一探究竟。


 

首站:杜維埃(Deauville)
.

這裡是 CHANEL 傳奇的起點。

Gabrielle Chanel and aunt Adrienne in front of CHANEL boutique in Deauville in 1913

1913 Chanel in front of Boutique Deauville

1913 年,在女性身體仍被緊身馬甲束縛的年代,當時仍為女帽設計師的香奈兒女士,經常到位於北邊的杜維埃海濱小鎮放鬆。

當時許多巴黎人經常在週末到杜維埃渡假,香奈兒女士深受當地隨性無拘無束的氛圍影響,而後推出帶有條紋水手風服裝,以及 Jersey 針織布料的服飾,杜維埃因而成為她打破傳統風格定義的靈感地,簡約且大膽的品牌風格深植人心,而後更在此地開設第一家精品服飾店,以醒目的黑色字體標示出自己的名字:GABRIELLE CHANEL。

這不只是香奈兒女士事業的根基,更是與一生摯愛卡培男孩的結晶。

香奈兒官方的 YouTube 頻道曾透過《INSIDE CHANEL》展示品牌歷史軌跡,讓讀者更加理解背景故事,而在第 22 章便講述到杜維埃一地對於香奈兒女士的意義。

.
調香師 Olivier Polge 認為,比起華麗的奢華感,杜維埃香水更想傳遞「週末鄉間小憩的美好想像。

香水整體散發清新的綠色調,會先聞到柳橙皮、苦橙葉以及羅勒葉,緊接著是玫瑰與茉莉香脫穎而出,最後是明晰且充滿復古氣息的廣藿香,明亮的感覺仿佛隨時準備向前邁進,讓人不禁想像香奈兒女士隨性從容的模樣。

香奈兒之水系列 巴黎─杜維埃,125ml,$4,980/50ml,$2,950


 

第二站:比亞里茲(Biarritz)
.

1914 年,第一次世界戰爭爆發後,這也是香奈兒女士杜維埃設店兩年後,她便選擇離開巴黎,前往度假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避難,擁有敏銳商業嗅覺的她,看中了當地獨特的社交與旅遊氛圍,選在賭場對面的拉臘爾德別墅(Villa Larralde)開設精品店舖,並結識不少顯赫的權貴人士,這在後來幫助 CHANEL 品牌推廣有著莫大的幫助。

由於商業策略的巨大成功,1918 年,香奈兒女士直接償還 Capel 所有代墊的金額,這讓他品嘗到自由的可貴,而調香師則試著想藉由海洋氣息去詮釋這份感受,她使用葡萄用與柑橘為前調注入活力,再使用清新淡雅的鈴蘭,以及香根草表現出海洋衝擊的畫面,讓這支淡香水表現出,在炎炎夏日下,縱身跳入沁涼海水瞬間的爽快感。

香奈兒之水系列 巴黎─比亞里茲,125ml,$4,980/50ml,$2,950


 

第三站:威尼斯(Venice)
.

1919 年,香奈兒女士深愛的卡培男孩在車禍中離開人世,不同於前的快樂出遊,威尼斯對於香奈兒女士來說,是一個療傷地。

香奈兒女士在友人的陪伴下,透過造訪威尼斯,深深感受到當地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影響,聖馬可大教堂色彩斑斕的馬賽克、光輝燦爛的黃金與寶石裝飾,令她醉心不已,也重燃對生活的希望與創意火花。

在飛機還不普及的年代,調香師將香奈兒女士從巴黎乘坐東方快車前往威尼斯的漫長旅途,轉化成威尼斯香水的概念,柑橘仍是香氛結構中的主軸,佐以少許紅莓散落在鳶尾花,東方調為肌膚帶來一絲暖意,讓我們沈浸在香奈兒女士對愛人的追憶裡頭。

香奈兒之水系列 巴黎─威尼斯,125ml,$4,980/50ml,$2,950


 

第四站:蔚藍海岸(Côte d’Azur)
.

1920 年,香奈兒女士開始旅居在蔚藍海岸,為南法美麗的地中海沿岸,香奈兒女士當時經常與狄米崔大公爵駕車到摩納哥、或是搭著藍色列車到南方旅遊。而狄亞吉列夫著名的芭蕾舞碼《藍色列車》的服裝也是委託香奈兒女士設計的,相當充分享受南法的活潑氣息,調香師更這段時期稱為史上最為多彩的年代。

而後,調香師決定藉由一種只生長在南法的橙花,與茉莉結合,讓清澈、瑩透的香氣營造出夏日風情;撒上一點,彷彿可以看到身著條紋 T 的香奈兒女士,在熱鬧歡騰的派對上恣意嬉戲,這瓶蔚藍海岸可以稱得上是系列中最快樂的香奈兒之水。

1930 Chanel and Gigot

香奈兒之水系列 巴黎─蔚藍海岸,125ml,$4,980


 

 第五站:愛丁堡(Edinburgh)
.

1924 年,已成為成功女性實業家的香奈兒女士,在社交名媛維拉貝特的介紹下,與當時十分有名的西敏公爵相戀;兩人甜蜜的步伐踏遍了歐洲各地,旅途中又以愛丁堡給予香奈兒的靈感最為充沛,因而與蘇格蘭結下不解之緣。

如幾何圖騰的費爾島毛衣、蘇格蘭格紋、羊毛貝雷帽和斜紋軟呢外套,這些元素不但在她的創作中持續出現,更成為香奈兒經典的標誌特色。

香奈兒女士與西敏公爵合影

壯麗與神秘的蘇格蘭,不但是香奈兒旅遊的地方,遠矢壯麗的鄉村景緻也讓他忘卻上流社會的喧囂;第五段嗅覺之旅「愛丁堡淡香水」調香師將這份真實,使用最溫暖療癒、生動鮮明的杜松果樹,點綴著薰衣草,帶出雪松的療癒縈繞,香根草略帶煙燻味的泥煤香,最後是香草和白麝香味整體增添暖意。將蘇格蘭曠野完整濃縮在玻璃瓶中,身上的芬芳彷彿漫步在悠閒的鄉間。

香奈兒之水系列 巴黎─愛丁堡,125ml,$4,980


Special Thanks/ CHANEL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