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厭惡回顧過去,不為人知的 Karl Lagerfeld 類自傳公開

Stefano Tonchi 在 2004 年創立 T: The New York Times Style 雜誌,先前曾於 Esquire 與 The Sunday Times 報任職,他與已故的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相識已久,卻並非以時尚背景而認識。Stefano 擅長男裝,而 Karl 的專長則是女裝與高級訂製,在時尚專業完全分開的兩人,卻因對創意藝術的興趣而結緣:如歷史、人物、地點、建築、室內設計與展覽等等。

Stefano 說:「我從沒用時尚人士的角度看待 Karl,因為我不是因為這樣認識他的。」

「我沒有看過他在 Chloé 的設計;也沒去過 Chanel 的新秀場,之所以會發現卡爾,是源於他對文化的熱愛。」Stefano 憶起與 Karl 在巴黎工作室的相遇:「我不記得關於時尚或是衣服的對話,但我聽到很多他對於傢俱的熱愛—— 以及他如何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因此,在 2008 年 T Magazine 中 Profile in Style 單元,Karl Lagerfeld 難得分享關於他生活上的一切,其中收錄他位於法國本土的各式風格別墅,關於童年以及家庭的想法。

01. 計畫起源
.

2008 年夏天,Stefano 當時邀請人氣處於顛峰的 Karl,將回憶整理成冊,如剪貼簿般,19 頁紙張上的寶麗徠相片濃縮了Karl 的一生 —— 家、藝術、傢俱,以簡易的膠帶與膠水黏著,謄寫於紙上迂迴潦草的字跡,均代表著 Karl 生命的重量與深度。Stefano 指派當時仍任職於 T Magazine 的時尚評論 Cathy Horyn 撰稿,不僅要解讀 Karl 的字跡,並將這獨特的故事再譯,與讀者分享。

Stefano 說道:「對 Karl 來說,回顧他的過去,透過生活的地方告訴我們他自己的生活是非常特別的。」

「Karl 厭惡過去是眾所皆知的,而這就像一本他親自撰寫的傳記,透過他的生活呈現。」

Ps. Stefano 僅收到剪貼簿的掃描,原件仍在 Karl 的巴黎辦公室中,Profile in Style 為兩個交流培養彼此間的創意計畫。

1995 年,位於柏林的公寓,Karl 寫道:「非常『威瑪共和』。」

1989 年,位於南法蔚藍海岸 Monte-Carlo 別墅內裝,帶有濃厚的美好時代(Belle Époque)風格。

 

02. 回憶
.2

在這本剪貼簿中,藉由回顧 Karl 的回憶照片,瞭解對他意義深重的事物。包含 1930 年位於德國 Blankenese 的童年家園,一直到 1970 年他在法國 Penhouët 的寶麗徠,在巴黎最心愛的書店,及 1995 年柏林公寓的照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 Karl 遍佈法國本土的房產:Monte Carlo、Biarritz、Bretagne、Berlin 與 Fontainebleau 附近的 Le Mée 建築圖。

位於南法 Biarritz 1920 年代風格的別墅

 

臥室的室內空間被裝飾得一塵不染,靈感取自路易十四;以及當時正裝修中的巴黎公寓內部一瞥,Karl 當初提交的資料相當詳盡,原因是他瞭解這計畫,能提供大眾別於以往的視角,在服裝之外,在時尚之外,Karl 的獨一無二。Stefano 說道:「他對其中一些地方的依戀令我感到驚訝。我對他生活的地方並不了解,他在那些地方擁有許多回憶,像是與 Monte Carlo 和 他如何發現 Biarritz。」

「大學路 51 號,我住了 30 年的地方……」 photo via T Magazine

「其他設計師或許只有一間房子,但 Karl 有很多間,替換的速度如換衣服一般,並且永不回頭。」

「一邊他是後現代,另一邊是古典主義者,Stefano 觀察到,他總是與當下有所聯繫,而他對歷史的理解與知識令人難以置信,他比任何人都早收集 17、18 世紀的傢俱,也是第一個收集 Memphis 風格與 Zaha Hadid 傢俱的人,並住在一棟 Biarritz 1920 年代別墅裡,作為一名後現代的人,他能將這些時間全融匯於一起。」

1982 年的 Memphis 風格住宅,牆上則掛著一張巨幅攝影作品,來自 Helmut Newton。

 

03. 家庭
.

Stefano 憶起,2011 年與藝術經銷商丈夫 David Maupin 迎來雙胞胎女兒,Karl 便在當時向他表露想成為家庭男人的渴望,Stefano 形容,Karl 對孩子們有深切的興趣與關切,甚至將 Stefano 的女兒們視為他自己的曾孫女,「當我談起我的女兒們時,他會開始說起他的貓。即便孩子不是貓,貓也不是孩子,這些對話讓我們更親近了,我也發現他很多不同面向。」

「我喜歡他對家庭的理解,而他並沒有真正的家庭,不知怎的,他把時尚變成他的家庭。」

 

04. 完整收錄
.

如對 Karl 在剪貼簿中收錄的其他內容有興趣,也願意挑戰辨識字跡,歡迎參考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