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Rick Owens 威尼斯住家公開,隔離日常:日光浴、午覺、玩貓貓……

如果說 Rick Owens 的巴黎聯排別墅(townhouse)是他最鍾情於野獸派、粗野主義時的產物,宛如是野獸伏居的黑暗洞穴;那麼,他的威尼斯頂樓公寓(penthouse apartment)就是對過去年輕氣盛反省的產物,「以前我做了一些太過戲劇化、破壞性和野蠻的事情,真是蠻愚蠢。」他坦言。

有別於巴黎的家,今天要介紹暗黑帝王位於威尼斯的家,視野通透、整體色調清冷、家具的線條與尺寸也更優雅。終於,Rick Owens 的家似乎能跟「舒適」沾上一點邊了。

威尼斯的家賦予他靈感和自由,
這是 Rick Owens 隔離期間靜心反思並找到內心寧靜的庇護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ICK OWENS ONLINE(@rickowensonline)分享的貼文

 

01. 佔據東京宮 18 年的帝王,為何移駕至麗都?
.

Rick Owens 自 2021 春夏系列開始將大秀移至威尼斯的麗都(Lido)舉辦,也是 Rick 18 年來首次離開他的堡壘 — 巴黎東京宮(Palais de Tokyo)。為何選是麗都?過往,Rick Owens 每年夏天都會來他的『第二個家』度假,向窗外一眼望去就是無垠大海,走出家門就能踏進沙灘,他自己形容在威尼斯的生活 — 工作、跳海、工作、再跳海…..

而這個家正位於麗都島,更是他疫情隔離的庇護所。

他向美版《Vogue》說道:

「巴黎是批判我的地方,
威尼斯,是我創作的地方。」

Photo via Owens Corp

 

02. 麗都之情:《魂斷威尼斯》
.

對於威尼斯,Rick Owens 最初是因義大利工廠在此才經常來此監督業務,但心靈上卻懷有一特殊的情感。他提到 Thomas Mann 1912 年名著《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講述一位五十多歲的德國作家赴威尼斯旅行,意外戀上十多歲的波蘭美少年,無法自拔,最終因瘟疫而魂斷於威尼斯的淒美故事。

「這本書總令我動容,
也是我搬到麗都的原因之一。」

Rick Owens 說:「這是關於『迷戀』的故事……但最令我產生共鳴的部分,其實是『衰老』,這也是故事的核心。這故事會讓你先感受到無比歡快、激動、刺激,漸漸地,這些情感腐敗成對自身『折磨』。」

隔離期間待在威尼斯的 Rick Owens,思考著人的衰老與死亡,「我們每個人都亟欲抓住人生中最璀璨的光輝,並試著讓其延續下去。但人生的教訓是:你什麼都抓不住。

Photo via Mr Porter

 

03. 眺望海岸的絕美露台
.

Rick Owens 的麗都之家是四周設有寬闊露台的頂樓公寓,座落於海灘旁,走幾步便能踏進沙灘,露台上更設置多個躺椅(Rick Owens 夫婦熱愛日光浴)。

房子四周以多面大片落地窗作為牆面,採光明亮,室內空間採開放式,地板自室內到室外則一律鋪上義大利白洞石(Travertine,一種特殊紋理的大理石)。這點可是令妻子 Michele Lamy 不滿,因為 Rick 果斷將原地板的 1970 年代松綠石瓷磚全拆了,改成風格清冷、肅穆的白洞石。

Photo via Mr Porter

Rick Owens 之妻 Michèle Lamy, Photo via Owens Corp

 

04. 健身房
.

健身房絕對是 Rick Owens 生活最重要的空間之一,58 歲仍全身肌肉的他,將健身房牆面完全以鏡面覆蓋,鏡面無止境的反射的效果讓 Rick Owens 形容,「這就像你服用 LSD 後的幻覺重現(flashback)一樣,一個帶你通往其他世界的入口。」

除了各式黑色的健身器材,健身房中還擺放了「20 世紀最重要建築師」勒柯比意(Le Corbusier)的人像雕塑作品。擺放雕塑跟設置一堆鏡子的原因,相信很多理解他的人都懂:其實就是為了滿足他一定程度的自戀。

 

05. 客廳
.

比起巴黎的家如避世的堡壘或野獸居住的洞穴,威尼斯的家則更像一處明亮而冰冷的宮殿。客廳面對大面積的落地長窗,視野完全通透,一眺望便可直視遠在天邊的海平線。

一張龐大的大理石製沙發、地毯,及 1935 年義大利藝術家 Thayaht打造的 Ritratto se Marinetti 半身雕像孤獨地矗立在這空間。

Photo via Mr Porter

Rick Owens 透露,

「我一直以來對建築界關注的兩個靈感參考:
Jean-Michel Frank 的家飾
以及勒柯比意(Le Corbusier)的小木屋(Le Cabanon)。」

柯比意於 1952 年打造的這幢小木屋和 Rick 的威尼斯之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小木屋坐落於南法蔚藍海岸,柯比意每年夏天也都來到此地度假、做設計,不到 5 坪的小木屋卻是這位大建築師一生最喜歡的空間。

連極簡、粗獷主義風格的居家配置也都和 Rick Owens 的住家十分雷同。

Photo via Mr Porter

 

06. 浴室
.

這裡並沒有任何可以稱之為「室」的地方,因為 Rick Owens 的浴室就是牆上的一個蓮蓬頭,沒有所謂的門、浴簾、浴缸……等。

後方有個置物的大理石方塊,上頭擺放著一系列 Aesop 的盥洗用品、Diptyque 的蠟燭、梳子以及像是有強迫症般排列的咖啡色浴巾。

由於 Rick Owens 的黑長髮都是後天靠藥劑拉直、染色的,他最近告訴《Evening Standard》:

「我長期用化學物質拉直頭髮,
導致頭髮都爛了,髮量越來越少,
感覺我快禿了。」

Photo via Mr Porter

Rick Owens 指名使用,Aesop 伊索為什麼這麼紅?

 

07. 寢室
.

寢室的主體就是 Rick Owens 以「巨大墓碑」所聞名的床,一般 Rick Owens 墓碑床是以約兩公尺高的床頭立板與三公尺長的方形床板組合成型,使用的原料全是雪花石膏,要價 22 萬美元,重達 2 噸。也因此有 Travis Scott 買了 Rick Owens 的床結果差點放不進家裡的故事。

Rick Owens 在紐時的訪問中坦言,這是以墓碑、棺材為設計出發點,「它確實不是很舒適,但它很堅固,將永存一輩子。我想要製造永不消逝的東西,我想要它陪伴我們直至死亡,我希望它是具有紀念價值的。」

「我的傢俱幾乎都是反舒適的,它們堅硬、沈重、難以移動,只要你喜歡它,就必須喜歡它一輩子。」

至於 Rick 威尼斯家中的床則嵌於牆面之中,床頭立碑與整面牆融合,底部則同樣選用大理石打造。

Photo via Mr Porter

和 Rick Owens 生活就像馴服一頭野獸,當他為你做傢俱,代表至死不渝

 

08. 生活起居
.

Rick Owens 一直以來是非常制式、完全遵照個人規則的人,他喜歡所有精準、有規範、在他掌控之內的事物,因此他的設計是如此節制,家亦是,他的生活習慣更是。

「我的生活不會有任何意外,
我非常清楚每日的例行公事。」

Rick Owens:「我每天八點起床,在床上邊喝咖啡邊用電腦。然後我會去海邊,點一杯 double espresso,看書和回覆工廠發來的郵件。在海邊用完午餐後,走回家,睡個午覺,健身,接著到工作室把剩下該做的工作完成。晚餐時間,我會在外用餐或自己煮點東西來吃。」

Photo via Mr Porter

Photo via Mr Porter

 

09. 隔離生活
.

Rick Owens 在《AnOther》雜誌的訪問中透露他的隔離日常,基本上除了設計,還吸收了很多過去沒時間接受的知識。他看書、研究藝術家的作品、研究人智學(anthroposophic)的家具設計、園藝、健身、擼貓、養蜜蜂、聽歌劇。(詳細書單、藝術家名單請見 AnOther 原文)「總之,我吃得很好、做很多運動,也小睡(nap)了很多。」

早就習慣與世隔絕的他說,「我知道這樣講可能不太恰當,但居家隔離是我人生最棒的一段時間。」

「我已習慣隱居,
因此與人們斷開連結這種事,
對我來說一點難度都沒有。」

photo by
Danielle Levitt for Switch Magazine 2020

至於公司的業務,Rick Owens 長期倚賴私人工廠和自己的小團隊,因此品牌運營並沒有受到太大衝擊,「我們(公司)很小,人員也幾乎固定,是很緊密的團隊,所以比大公司更容易應變疫情,有更強的機動性。」他說道。

 

10. 隔離時期對時尚的反思
.

他在英版 Vogue 的採訪中說道:

「現在的時尚很奇怪:聳人聽聞、炫目花俏、粗俗廉價、盲目追求地位、貪婪地消費、消費、消費……」

這次疫情讓我有時間反思,並享受片刻的安靜。」

「也許被(疫情)打了一巴掌,會讓人們開始思考不同的消費模式吧,但誰知道呢?搞不好有的人反而覺得自己壓抑夠久了,未來將更大肆地狂歡、消費;或者,有些人會消停會兒,不久後這貪婪的慾望又再次被啟動,這循環將周而復始。」

「也許,這就是時尚注定的必經之路。」Rick Owens 透露著一絲無奈。

Photo via Owens 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