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和 Rick Owens 生活就像馴服一頭野獸,當他為你做傢俱,代表至死不渝

「沒人能像 Hun 一樣讓我失去理智。」

這是 Rick Owens 於 2017 年出版的書《Rick Owens: Furniture》中,親自寫下的開場白,他口中的 Hun(可參見阿提拉 Attila 的歷史典故),指的正是自己的妻子 Michèle Lamy。

不過 Rick Owens 的愛情故事和做傢俱有什麼關係?愛是一切起源,最初因想和 Michèle Lamy 打造充斥著專屬彼此物件的生活空間,因此這位野獸般的暗黑大帝自 2007 年開始設計傢俱,第一件出自其手的傢俱,是他們的新婚床。

藉本月藝術主題,此篇主要著重於 Rick Owens 藝術面的創作理念與故事,從他為何做傢俱,有哪幾項代表性的傢俱、雕塑作品,到更深入了解他的黑暗帝國。

.

 

0. 主要概念:粗野主義
.

Rick Owens 在《Amuse》中提到:

「我最原始的初衷是,『一張粗野主義的皮草,在粗野主義的岩石上,旁邊燃燒著粗野主義的篝火,在粗野主義的洞穴裡。』」

總之回歸四個字:粗野主義,一種建築流派,盛行於 1950 至 60 年代,以混凝土、清水模等原始材料,不加以修飾美化,以裸露的鋼筋、建築結構,野蠻、沈重、粗獷的風格聞名。

.

 

1. 源頭: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

「Yes, it is a love story.」Michèle Lamy 在《Another》的專訪中說道。

一開始做傢俱是很目標導向的,即如上述曾提,他們製作的首個物件是新婚床,「我們不買,我們自己做。」Michèle Lamy 說道,「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打造自己的空間,不論是大是小。像 Rick 有自己的工作室,我有 Les Deux Cafés…」(Les Deux Cafés 是 Michèle Lamy 90 年代在洛杉磯經營的一間瘋狂飲酒作樂的極樂餐廳。)

Rick Owens 在《建築文摘》中表示:

「我們有一間空蕩蕩的房子,傢俱創作對我們夫妻來成為一個很美好的嗜好,這是我們一起玩的方式,這是我們不間斷的對話。我們完全不需要做傢俱生意,但是我們為傢俱深深著迷,最終,它發展了自己的生命。」

.
.

 

2. Rick Owens 設計,Michèle Lamy 打造
.

英國《衛報》的報導寫道:「當 Owens 提到傢俱的設計概念時,就是 Lamy。」沒別的。

兩人的合作模式很簡單,一個人設計,令一個喜歡動手的實作出來,Rick Owens 透露:「我做出雛型,然後她接手。我會畫出草圖或紙板模型,她負責到距巴黎一小時路程的工坊,開始施展她的魔法。她喜歡建造事物,越大越好,如果給她一台推土機,她肯定會開心死。」

「我們的風格很相似,但設計過程的手法截然不同,Michèle 是很靈活的,而我很嚴謹死板。舉例來說,她喜歡挖掘新銳藝術家,看看他們能撐多久;而我卻喜歡古董,因為那完全不會有任何變數。」

「她總是以最美好的方式,打亂我的世界。」

.

 

3.「我想親自打造關於我們生活方式的一切。」 
.

「如果你能訂製你生活環境的一切,你一定會動手吧,甚至連門把這麼普通的東西,都想要自己來。而我們倆就是這樣,我想訂製關於我們生活方式的一切。」

Rick Owens 表示。

Lamy 與 Owens 打造的雪花石膏巨牆,曾於 2016 年在 MoCA 展出 photo via Wallpaper*

.

 

4. 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與世界隔絕
.

山本耀司曾說,希望透過他所打造的服裝,當作人們的的盔甲,以抵禦外在不歡迎眼光;而 Rick Owens 的傢俱,似乎則用於幫助人們,也幫助他自己脫離現實,創造幽閉、晦暗卻令人安心的防空洞。

我實在受夠了不完美的東西,」Rick Owens 2015 年曾在《Another》的訪問中憤怒地說道:

「影響日常休閒的每一個細節都是如此珍貴,而我只是想盡可能地活得精煉且優雅,因此我盡自己所能讓我的傢俱達到完美,在完全符合自己所求的工廠創作,所以我怎能夠在其他地方妥協?」

.

「我想讓自己更與世隔絕…」

「你知道,當人們談論與現實失聯的設計師時,都認為這是一件壞事,但我就想這麼做。與現實世界斷絕得越徹底,我就能變得更好……我是這麼想的。」

.

 

5. Couture Line:傢俱就是 Rick Owens 的高訂
.

「這是客製化的,這以一個莊嚴的步伐前進。」

Rick Owens 這麼形容自己的傢俱,彷彿建造了自己的庇護所,安定且令他得到未曾尋得的平靜。

和時尚相比,他表示:「當我製作家俱時,我會想到永恆(timelessness),這和我製作服裝的概念相同,它們在人體上的垂墜的模樣,具有長遠的影響。」即如人體和傢俱相互影響的交流,人附加於其壯麗的作品時所呈現之體態,也是傢俱令 Rick Owens 著迷之處。

.

 

6. 材料:原始、恆久的與低級趣味
.

談到亙古、永久性,不然發現 Rick Owens 的傢俱,富有野蠻的節制與粗糙的裸露。他使用的材質更是清一色—混凝土、大理石、雪花石膏、鋁、青銅、石化木(petrified wood)等,他在《Amuse》中提到:「在我做的傢具中,我偏好永久且高貴的材料—我喜歡雪花石膏具聖經般的溫暖,黑色大理石的深度與冷酷,青銅於藝術歷史的吸引力,以及黑色膠合板的低級趣味。」

.

 

7. 致敬 Allen Jones 的真人桌椅
.

Allen Jones 於 1970 年問世的情色雕塑系列作品《Hatstand, Table, Chair》,當年遭強烈鄙視與唾棄,卻被 Rick Owens 以自己的等身比例重新演繹。

Allen Jones 將女人製作為桌子、椅子,引發女權主義者抨擊,更曾有人在展間放 Stink Bomb(臭氣炸彈)以示抵制。Allen Jones 澄清,「我只想挑戰在藝術界認為能被接受的界線在哪。」此系列被大眾嚴重誤解,其無關「物化女性」,而是利用人體雕塑批判當時的藝術風氣。主流評論家譽四方形繪畫、盒子雕塑為藝術的進步,而人體線條的雕塑則被無視,因此 Allen Jones 以人像雕塑取代桌椅方正的邊角,倡議身體的形象對藝術來說應多麽重要。

而無論關乎情色與否,該作的反叛精神吸引 Rick Owens 仿效,特意委託梅杜莎蠟像館將女子雕像改為其本人,黑色長髮、手臂肌肉以及經典高筒鞋,全都精準還原,展示於香港旗艦店。

.

 

8. 堡壘,高牆,鹿角
.

Prong,一個分別曾以大理石、混擬土、鋁等不同材質演繹的幾何型坐椅,Rick Owens 形容,「這是一個巨石,這靈感來自諾曼第海岸上古老的堡壘。它們看起來就像未來主義的寺廟一樣。」

.

 

9. 舒適?沒這回事,美學至上
.

「這不是適合居住的(livable)。」

「我的傢俱幾乎是反舒適的,它們堅硬、沈重、難以移動,但只要你喜歡它,你就必須喜歡它一輩子。」
如 Rick Owens 對妻子的愛。

.

他解釋道:「我有很多買家都不是住在混凝土的大房子裡,他們的房子很普通,可能只擁有一件我的傢俱,因為單純被其吸引,這樣也很好啊。我看過很多很實用的傢俱,世界理當需要這些,但你的家是你建立自己價值、生活方式的世界,生活中已經有太多『休閒』了,但每隔一段時間,難道你不覺得生活該變得更嚴謹一些?

.

 

10. Rick Owens,傢俱,愛情故事
.

能和 Rick Owens 生活,即如同一頭野獸認定了一個對象,將對方帶回自己的洞穴馴養,接著開始築起高牆隔絕外世,隱居著為彼此打造生活空間的每一角落。

他曾說希望他的傢俱活得比人更長久,而對於妻子 Michèle Lamy,他是至死也要將她拖進墳墓陪葬。人可能隨時死去,但 Rick Owens 的傢俱猶如他的愛,粗野、龐大、亙久且永不消逝。

Rick Owens,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妳一起做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