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這位自詡時尚阿宅的評論家收藏了 300 多件 John Galliano 作品,為的是什麼?

這種藏品媲美博物館等級的人往往更受時尚迷尊重些,原因不外乎背後沒有什麼炫耀炒作的成分,單純就是被一個人的才華所吸引,並希望盡可能地擁有更多他的作品。他是來自英國的時尚評論家 Alexander Fury,現為《AnOther》的採訪編輯以及英國《金融時報》的時尚評論家,他的典藏介紹重點往往有三:1. 為何喜歡時尚?2. 為何收藏?3. 最喜歡哪一件?

.

來聊聊第一點,Alexander Fury 在接受《Vogue》訪問時表示,他十幾歲時就開始收集 John Galliano 的系列,第一次「天雷勾動地火」是翻了媽媽的《美麗佳人》,當時是 1995 年,他 12 歲,其中一頁有著超模 Carla Bruni 身穿 John Galliano 白色洋裝(1995 秋冬),「那畫面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我想要了解更多,這成了我時尚之旅的開始。」

「當我注意到 John Galliano 的作品時,那是一種『噢,這人懂我』的感覺。」

John Galliano 1995 F/W

對於出生自英格蘭北部小鎮的 Alexander Fury 來說,喜歡時尚成了特別的存在。他也明白,有些東西現在不買就沒了,尤其是 John Galliano 的秀款,這啟發來自他 12 歲求媽媽買一套衣服(這樣媽媽可以穿裙子,他自己可以拿走上衣),雖然這要求被媽媽無視了,但長大後的他還是買回了這套衣服,並常對媽媽說:「就是你當初拒絕所以現在我得花更多錢買回它們。」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時裝?為什麼會對 John Galliano 的作品如此著迷?久而久之我的理解是這和為什麼一個人會迷上某位歌手或是足球隊一樣,對我來說,我的運動就是時尚,而我喜歡的那隊就叫 John Galliano。我做了正確的決定購買它們,因為它們非常非常難取得,所以我很開心能夠擁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exander Fury(@alexanderfury)分享的貼文


 

第二點,為何收藏?或者該說,為何執迷於 John Galliano?這邊可以提及一下,Alexander Fury 的總收藏多達三千多件,僅 John Galliano 這主題就佔了十分之一,他說:

「這些衣服我不是買來穿的,是我(對 John Galliano)的癡迷..。」

稀缺性是一個重點,Alexander Fury 曾說,「我曾因為沒下手一直怪自己,因為現在沒買到可能就再也看不到,再度遇到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猜或許是因為沒親身經歷現場過,致使收藏可以讓他明白眼前的事物當初是如何出現在秀場的,「只需要 Linda Evangelista 再度穿上它,我就可以重現一切!」

Dior 2000 F/W

這樣買會很浪費錢嗎?對 Alexander Fury 是覺得完全不會,「我覺得跟在乎(caring)有關,雖說這詞用在無生命物體上很怪,但你的衣服其實是很精緻的產物….,其實它們是需要用正確方式去照顧的…。」(編按:他甚至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寫了一篇該如何防止衣蛾的文章..)

「每件衣服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每一件衣服其實都有被人尋覓過,就像一個尋寶旅程…,我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負擔,我若還年輕我也負擔不起,但我可以看照片,我會愛上那些照片,那些照片可以讓我去夢,期望哪天可以參與其中,這是為什麼我會說時尚並非都是和菁英主義有關,它有平等的特質,因為每個人都可以看著照片中的衣服著迷,並幻想著時尚的美好。

「我曾和一位收藏家聊過,他對我說:『你必須專心在你做的事情上,你不能每一樣都買,因為如果你買十件 £100 的東西,你其實可以花 £1000 在一件非常非常棒的衣服上。』」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exander Fury(@alexanderfury)分享的貼文

大家也很常問,如果失火會先救哪件?答案是當初讓他進入 John Galliano 魔幻世界的洋裝,其縫線巧妙地被隱藏在花的圖像中,「可惜是說,雖然不是秀場上的那件,但這件長洋裝世上僅只有五件。」他也研究過這五件的主人分別是誰,「我有一件,大都會博物館有一件,巴黎時尚博物館有一件,Anna Wintour 過去也有過一件,我知道有人曾穿上它結婚過…,五這數字可能需要確認,但它數量真的很少。」

若你好奇他有沒有訪問過 John Galliano 呢?答案是有,2018 年,Alexander Fury 曾在《AnOther》雜誌上訪問過(已在 Maison Margiela 的)他。兩人甚至競標過同一件商品,他在影片受訪時回憶道,「那是一件 1996 年秋冬的大衣…(下圖),我是在 eBay 上買到它,過程非常激烈,我和另一位競標者爭到凌晨三點,最後我得標了,John Galliano 之後對我坦承他就是那位競標者…。」

photo via INTERVIEW magazine.

有這麼多 archive,會想怎麼處理呢?很多人猜 Alexander Fury 會翻倍販售以此圖利,但他的回答是,「我不覺得我會賣掉它們。」當前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最終目標是什麼,他只是說:「我常引用溫莎公爵夫人的話,『於我而言,癡迷於美的事物這件事非常迷人。』我在時裝看到了這點,單純就是想要獲得什麼,然後讓自己被其驚艷罷了。」

.

ps. Alexander Fury 也在 IG 回答了一些時尚粉絲的疑問:

像是為什麼沒有收藏 Alexander McQueen?他的回答是:「我有一些他早期的作品,但我個人比較喜歡 1999 年以前的系列,不巧的是它們都極其稀少且價格貴到嚇死人。」

還有誰的設計會入他的眼呢?他自己也收了不少像是 Christian Lacroix、Alaïa、Vivienne Westwood、Balenciaga(by Nicolas Ghesquière)、Prada..的作品,他表示自己收藏的系列大部分聚焦在 1990 至 2001 年的「成衣系列」之間,更多是認為那個年代更富創造力,他表示,「時裝所傳達的是力量、權力還有脫穎而出,上述給予了衣服經典永恆的能量。」而 Prada(和 Raf Simons)的作品則是用來穿上街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