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如果夠熱愛街舞,就別讓任何人評論你 — 專訪台灣街舞大師哈妹 & 光頭

去年八月,Kenzo 正式推出品牌旗下全新運動支線 Kenzo Sport,創意總監 Felipe Oliveira Baptista 透過揉和街頭與運動元素,令人耳目一新,而近日迎來 2021 春夏系列正式上市。藉著本次機會,我們找來台灣街舞界兩位獨具代表性老師——俗稱 Waacking 女神的哈妹與街舞界最會穿衣服的光頭老師,與他們聊聊最初愛上街舞的契機與十多年的街舞經驗,並透過他們善於舞動的肢體展示 Kenzo Sport 2021 春夏的獨到之處。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我們從最基本的問題開始,
兩位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街舞?
.

哈妹:「大家好,我是哈妹,十五歲那年,姊姊帶我去看 Energy 的表演,就是『都跟你說了放手』那個,哈哈哈!」

「當時一看就覺得跳舞超帥!後來就報了工作室開始上課;一開始跳 Girlstyle,後來專攻 Waacking,如今我跟姊姊都是舞蹈老師。」

光頭:「我叫光頭,但現在戴著帽子看不到。」

「一開始我跳 Popping、Locking,後來改跳 Hip Hop 跟 House,差不多跳了十幾年了吧!會開始跳街舞的原因,是因為有喜歡的女生在熱舞社。」


 

HR:外界對於街舞多少都有點刻板印象,
你們覺得真正的舞者會怎麼穿?
.

光頭:「HIP HOP 文化是從美國發跡,所以多少都會受到美式文化的影響,早期黑人會喜歡穿得鬆鬆垮垮沒錯,但現在都已經 2021 年了,已經不會有人把帽子戴歪歪、褲子穿低低,我認為只要喜歡跳舞都對自己有一定的自信,甚至會搭配一些比較時尚的單品或品牌,已經不是以前那種很街頭的感覺了。」

哈妹:「可能是我專攻的是 Waacking,這個舞 蹈起源於 1970 年代的地下同志派對, 派對中有很多同志會隨著 disco & funk 音樂,揮舞著手臂來展現身體線條與魅力,也因為非常講究身體的姿勢和曲線美感, Waacker 都會特別在意穿著的時尚度,像是我平常會穿 KENZO Sport 的衣服。」

 


 

HR:為什麼特別是 Kenzo Sport?
.

哈妹:「我曾去過巴黎比賽過幾次,那裡不愧是時尚之都,參賽者造型都讓我相當讚嘆,而 Kenzo 創辦人高田賢三雖然是日本人,卻有著到底的法國血統,而如果你去看它的運動支線 Kenzo Sport 過去的形象,都能看到設計師喜歡藉由舞者的體態來表現服裝,我很喜歡這種願意關注舞蹈文化的時裝品牌。」

 

HR:那光頭老師也去過巴黎比賽嗎?
.

光頭:「我是台灣第一屆前往巴黎比賽的選手之一,也很常去日本進修或是比賽,當地舞者也都很注重穿著,雖然跳 Hip Hop 的重點在於舒適,不一定會穿非常誇張,但是基本的時尚度都掌握得很好,像是 Kenzo Sport 的衣服日常穿著非常方便,彈性很夠也很舒服。」


 

所以,Kenzo Sport 是什麼來頭?
.

作為 Kenzo 去年推出的全新運動支線,從 2019 年便擔任 Kenzo 創意總監的 Felipe Oliveira Baptista,在支線中融入自身美學與願景,同時也將品牌創辦人高田賢三著迷舞者身體的律動與協調感的元素貫穿 Kenzo Sport 當中。

你想的沒錯,Kenzo Sport 便是主攻機能性面料,而本季的高彩色調結合幾何圖形與字母組合,深究服裝廓形剪裁並保留了充分的人體活動空間,完美揉和街頭與運動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 Kenzo Sport 2021 春夏系列中,機能性與舒適性並未為任何一方妥協,採用會呼吸的機能尼龍科技面料,帶有極佳透氣性,在經過 hydrophilic finish 親水性處理後,布料更快乾,對於經常流汗的人更能夠保持身體舒爽。而面料也同時都經過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抗菌處理。

服裝的機能性與時髦感不用擇一,Kenzo Sport 直接一個系列全包了。


 

HR:回到舞者的穿搭細節上,
兩位有什麼建議呢?
.

哈妹:「以我對 Kenzo Sport 的理解,設計師將品牌標誌,轉化為 X 符號,在不失時尚的前提下,增添潮流以及律動感;我原本就很喜歡嘗試不同風格的穿著,推薦可以運動服為主體,依照上面的顏色,挑選鞋子、帽子搭配,下半身則用沈穩的黑色打底,就能營造出不錯的穿著造型。」


 

HR:就你們跳舞十多年的觀察下,
今日台灣街舞發展情況如何?
.

光頭:「現在資訊發達,以前如果想學到最新的舞蹈動作,都得親自飛一趟國外,但今天手機打開 YouTube 就可看到,所以學生的心態跟過去比起來真的差很多,有些人覺得自己看看影片模仿一下就可以出師,但真的不是這樣。」

哈妹:「舞蹈就是用身體去思考,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沒錯,但打好基本功才是不變的硬道理。最重要的還是多看、多問、多練習,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部分,如果你覺得舞蹈是一種藝術,如果夠熱愛街舞,就不該評論任何人,也不該讓任何人評論你。」


Special Thanks/ Kenzo Sport Team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