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紐約藝術家 Adam Lister:藝術家只管做出創作,意義留給其他人去想

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校(School of Visual Art)、藝術家 Adam Lister 的藝術創作十分特殊,他擅長將眼前的一切事物的色彩分解並加以像素化,如同七、八零年代人們童年所看到的電子遊樂器設備的畫面,終而轉變為自成一派且獨具辨識度的風格,而後也促成與一些國際品牌合作。

Adam 認為,藝術創作關乎於自身對社會感受,透過作品將想法轉譯,而並非一成不變;每位藝術創作者都應自問,在這世界上是否有特別想留下或渴望看見的藝術,而後再透過雙手實踐理念。這,才是從事藝術創作者的真諦。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dam Lister(@listergallery)分享的貼文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首先,感謝接受我們的專訪,
方便先與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

Adam Lister(以下簡稱 AL):「我是 Adam Lister,一位目前住在紐約州比肯市的藝術家。」

「我從很小就開始藝術創作。後來進入曼哈頓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學習繪畫,在 2003 年拿到藝術學士學位。從那之後,我的作品便在國際畫廊和藝術博覽會上展出。過去也和一些傳奇品牌合作過,像是 Bathing Ape、Reebok、Hello Kitty 等等。」


 

HR:最初是怎麼開始這個 Instagram 帳號的?
.

AL:「一開始我本來只是把 Instagram 當作線上作品集。隨著時間過去,漸漸越來越多人開始用它,現在 Instagram 已經變成我和藝術藏家和愛好者互動的主要管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dam Lister(@listergallery)分享的貼文


 

HR:聽說你作品的像素化效果主要是受雅達利電動和第一代任天堂的啟發,
這是真的嗎?
.

AL:「沒錯!我出生於 1978 年,還記得小時候玩我父親的雅達利遊戲,像是太空入侵者和乒乓;我也記得第一次買到原版任天堂,沉迷於玩《馬力歐兄弟》和《獵鴨記》好幾個小時。」

「早期的童年回憶中充滿了許多原始的電子遊戲圖像,這無疑影響了我藝術作品的風格。」


 

HR:在日常生活中,
你是如何發展創意思維的?
.

AL:「在工作時,我會聽各式各樣的音樂,不論新或舊音樂人。」

「音樂有助於把我從日常生活的煩惱和壓力中釋放出來,讓我能集中精神工作。我也花很多時間和我 6 歲的女兒在一起,她在我的工作室裡有她自己的小工作室,看著她製作東西、對一切都充滿好奇,帶給我許多靈感。」


 

HR:你用像素化的風格重新詮釋了很多不同的主題,
從經典藝術到流行文化,你是怎麼選擇主題的?
到目前為止,最喜歡哪一個作品,為什麼?
.

AL:「主題選擇上有很多決定性因素,主要和我的個人記憶和經歷有關。」

「例如,我以從小喜歡的人物為原型畫了很多畫。也有些畫借鏡了歷史上經典藝術作品。作為一個年輕的成年人,這是我在學習藝術史的過程中愛上的。目前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受《星球大戰》啟發的作品和 NBA 標誌性球員的畫作。」


 

HR:據說台北有你的小個展!
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嗎?
.

AL:「台北的展覽名為《Spatial Reduction》(展出時間 2/3-4/5),由 Contemporary by U 畫廊承辦。」

「畫廊老闆 Yvonne 和我討論這個展覽很久了,展覽展出我過去兩年裡研究過的許多不同主題的一個樣本,本次展覽有幾幅描繪經典藝術作品的大型油畫(《蒙娜麗莎》、梵谷的《向日葵》、安格爾的《德布羅意公主》等)。此外,展覽也包含一系列小型水彩畫,主題包括 Kobe Bryant 的肖像、電影《教父》的經典場景、《芝麻街》中的人物等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dam Lister(@listergallery)分享的貼文


 

HR:你想透過自己的作品向觀眾傳達什麼?
.

AL:「我的作品主要是試圖降低圖像的複雜性,最終結合直角形狀與平面顏色。」

「我不指望在我的創作強加什麼特定訊息或意義,這些作品都是我為自己而作的。如果人們看見我的畫,就能把它與圖像、主題或技術連結起來,那就是我想傳達的。」


 

HR:近年人們一直在談論 AI 藝術,
你對此有什麼想法?
.

AL:「說實話,這讓人既好奇又恐懼。我個人很支持科技,透過科技進步向創意人士介紹新的工具。但對我來說,AI 藝術也有些黑暗面,不確定是什麼,但總感覺不太對。也許我看了太多遍《魔鬼終結者》了。」


 

HR:極繁主義或極簡主義?
為什麼?
.

AL:「以前我會選極簡主義,但是過去幾年內,我在作品和創作藝術方法中意識到一些事,我有時覺得,在一幅畫中的東西越少,你可看到的就越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dam Lister(@listergallery)分享的貼文


 

HR:你覺得社群媒體對人們看待藝術的方式產生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為什麼?
.

AL:「我理解人們對這個問題有著對立的觀點,一方面,社群媒體使藝術品更容易被收藏家接受,尤其是新類型的藝術,但就我個人而言,很多聯絡人或是認識的藏家都和我的社群媒體活動有關;另一方面,我擔心隨時間過去,人們對於實體藝術作品或是親自觀賞藝術的價值會降低,他們會寧可把時間花在看手機螢幕上只有 3 吋大小的藝術品。」


 

HR:你對明星藝術家或是讓個人光環勝過藝術品的人有什麼想法?
.

AL:「我個人不喜歡,我過去投入了數千個小時持續鍛鍊自己的技術,因此當有人決定透過名聲讓人去認可他的藝術作品,這點滿不公平且令人反感。但同時,我也沒有資格對此評論些什麼。」


 

HR:疫情有影響您的創作過程嗎?
甚至改變對自己作品的想法?
.

AL:「疫情對我的工作的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從負面的角度看,有很多計畫和展覽因此被延後甚至取消;但對於能在自己的工作室隔離,並減少日常工作的干擾算是種正面影響。」


 

HR:那你又是怎麼看疫情後的藝術界呢?
.

AL:「我已經開始期待畫廊和博物館重新對外開放了!我認為,一旦社交聚會和活動規則鬆綁後,想體驗現實生活的人們會大幅增加。過去一年中,許多人被困在室內,這股能量正在醞釀中。人們想看更多藝術,而藝術家想展示藝術。」


 

HR:對年輕的自己或希望成為藝術家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

AL:「在創作風格和技巧上不要一味跟風,大膽做自己,創造自己想要在這世界上看到的藝術。更重要的是,別浪費時間擔心作品背後有什麼意義,只需要做出作品即可,意義留給其他人去想就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dam Lister(@listergallery)分享的貼文


 

HR:今年 2021 年有什麼新計劃嗎?
.

AL:「今年,我發布了許多很棒的合作,但現在還無法提供確切的詳細訊息。我目前也在為紐約,東京和倫敦即將舉行的展覽製作新作品,請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