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曬太陽就能把鑽石「種」出來

你是否還以為開採鑽石才是真鑽石?那種時代已經過去了。以前,開採鑽石只能靠人為開採且生成不易,需要適合的地理環境與長久時間累積才能形塑;所謂長久時間,不是只要幾十年而已,而是數十億年,即便一顆鑽石的組成僅是 99.95% 的碳元素,換句話說,如果說鑽石跟木炭的組成是相同的,你或許就比較能理解,兩者間除了外型上的差異,構成根本不同的主因,只是兩者碳元素的組成方式不同,可今天不是化學課,所以先點到為止。

我們今日眼前的璀璨美鑽,往往也代表著地球歷史的一環,多數鑽石過去這數十億年埋於地層深處,透過龐大能量改變它的構造,在時間日積月累下它變得無堅不摧,也因爲珍貴稀有才造就了鑽石的昂貴,使今日許多男女為之著迷,並將它引用為情人的愛至死不渝的象徵。

來到受惠於科技進步的今日,一顆鑽石形塑不用等到數十億年,有間來自美國舊金山的研發實驗室便是專注在這塊,目前也已成功培育出許多品質與開採美鑽無異的鑽石,究竟是透過什麼方法?HR 透過本文帶你一同了解。


 

培育鑽石 vs 開採鑽石?
.

其實許多人看到培育鑽石一詞,立刻就會將它與仿鑽做聯想,可「實驗室培育鑽石」短短一行字看似簡單,實際背後需要經過相當繁複的程序,如我們上一段說過,鑽石的形塑需要經歷地層龐大的能量與時間,而一間來自舊金山的實驗室 Diamond Foundry 長久以來便開始研究,該怎樣才能模擬出這種環境?也因為研究室聚集了許多來自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的理工神腦,最終研發出名為 CVD 的技術。

CVD 是什麼意思?我們在此就把學名省下,畢竟天才的領域不是凡人如你我可以理解的;簡單來說,CVD 利用太陽能將原子附著在真鑽的晶格上,經過熱等離子體,原子會一層一層累加上去,最終形成一顆完整的裸礦。如果你覺得這段文字還是太難,不如就把他解讀成標題上寫的「曬太陽種鑽石」吧。而後透過上千萬次的物理模擬,從裸礦、切割到鑽石產出的程序都不放過,最終生成一顆顆培育美鑽。而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培育鑽石均是  Type IIa 型鑽石,不含螢光和磷光,此種鑽石僅佔開採鑽石開採量中不到 2%,足見珍貴之處。

到了 2018 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也裁定實驗室培育鑽石與開採鑽石無異,打破大眾對培育鑽石非真鑽的刻板印象,而後 GIA 美國寶石學研究所所長 Matthew Hall 也指出:「實驗室培育鑽石就是真正的鑽石。具有相同的光學、化學、熱學和物理特性。」在 2021 年的今日,我們擁有許多對環境更加友善的替代選項,從日常衣物、車子到今日的鑽石,與過去原有的選項無異,卻更加與時俱進。


 

璀璨或永續,為何不能都要?
.

講到這,我們想稍微提一下長青影帝李奧納多皮卡丘,哦不,是狄卡皮歐。

李奧在電影圈的成就大眾有目共睹,可另一方面,許多人不知道他也是名相當成功的投資人,過去他所投資的公司,往往都具有相當不錯的發展潛力,而他本人也十分重視環保,過去部分投資選擇也和環境保護有關,像是有「垃圾處理界的 Uber」之稱的 Rubicon Global,而他也曾於 2015 年公開宣布投資 Diamond Foundry,可見他也十分看好培育鑽石的未來發展。

在主張永續的大環境下, Diamond Foundry 帶起一股培育鑽石風潮,在近未來或許將成為一種趨勢,可這並不是這個品牌最令人稱道的主要原因,而是它在堅持整體製程的永續面上。

一如曬太陽種鑽石一說,Diamond Foundry 在研發製作上使用了太陽能,這類型純天然的可再生能源,基本上在製程中不會產生其他對環境有害的副產物,有的僅是氧氣與水,加上實驗室培育鑽石並未經過人工開採,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因為這樣,Diamond Foundry 為業界唯一獲得國際 CARBON NEUTRAL 認證的零碳排放鑽石品牌,更為環境友善。

每顆璀璨鑽石的背後,都帶有一段來自消費者的動人故事,而這往往也是鑽石何以動人心弦的原因,如果這原因也能帶有份對環境的堅持,來自鑽石的七彩璀璨火光也會更加耀眼動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OY·COLORi(@joycolori)分享的貼文

今日,JOY COLORi 也已引進 Diamond Foundry 到台灣,並將此種鑽石命名為「未來鑽石」。未來一詞,不僅代表著業界,也象徵著對環境永續的堅持,因為每培育一克拉未來鑽石,可免除 2011 盎司空氣以及 127 加侖的水污染,並減少 250 噸的碳足跡。今日未來鑽石已獲得全球所有業界重要國際鑑定機構的認證,如 GIA 與 IGI,而這份對環境的正面誓言,也引發許多國際間在乎永續議題的名人群起響應,如 Emma Watsons、Julia Roberts、Gal Gadot 等人,而先前英國王妃 Meghan Markle 等人,都曾於紅毯公開場合上選擇配戴未來鑽石。無需犧牲璀璨,更可重申自我對環境的主張。

(左)Julia Roberts 出席電影《班恩回家》首映會配戴 Diamond Foundry 鑽石耳墜;(右)2018 年,Emma Watsons 選擇配戴 Diamond Foundry 美鑽出席《Vanity Fair》紅毯盛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iamond Foundry(@diamondfoundry)分享的貼文

過去英國王妃 Meghan Markle 也經常被捕捉到選擇配戴 Diamond Foundry 鑽石

買鑽石不再需要傾家蕩產,而選擇未來鑽石,不僅代表著對戀人的終生承諾,同時也是一份對環境的永恆誓言。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
.

JOY COLORi 官網
JOY COLORi 門市據點


Sponsored by JOY COL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