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所以,誰說男性不能穿粉紅色?

近日因疫情影響,政府均呼籲大眾如出入公共場所應佩戴口罩,而近期出現一則新聞,有一男童因擔心被同儕嘲笑,而不願戴粉紅色口罩上學,也使得男性跟粉紅色的對立又引發討論。近年眾多主流社會中存在的性別符碼已紛紛解禁,不論男女性均能活出真正的自我,而顏色本身原本就不帶有性別,所謂的內涵也都是人們附加上去的,但我們也想知道,從何時開始,粉紅色便成了女性的代表顏色?

 

粉紅色曾是男性的專屬色
.

今日提及粉紅色,多讓人直覺聯想到女性,而根據 CNN 報導,Pantone Color institute 執行總監與色彩專家 Leatrice Eiseman 對此說明,其實在過去的色彩目錄冊與書籍中,粉紅色曾被用來代表男性的顏色,「粉紅色的母色是紅色,紅色代表著熱情奔放,較具攻擊性,即使降低色調的層次,它依然是代表男孩的顏色。」

在西方文化中,紅色經常被用以代表淌流的血液,象徵著勇氣、危險與戰爭等意涵,故粉紅色過去被看作帶有「男子氣概」的色彩。比起女孩來說,粉紅色更適合男孩。

而在 1918 年出版的貿易刊物 Earnshaw’s Infants’ Department 中,有篇文章標題為〈粉紅或藍色〉(Pink or Blue),當中指出粉紅色為大眾公認男孩所使用的顏色,而女孩為藍色,原因是「粉紅色代表著決定性,並且是強烈的顏色,更適合男孩;精緻且細膩的藍色,則適合女孩。」

(左)Young boy in pink, American school of painting (about 1840). Both girls and boys wore pink in the 19th century ;(右)Girl in a Blue Dress, Johannes Cornelisz Verspronck, 1641

 

粉紅色為何被女性化?都是商人的陰謀
.

我們今日俗成的顏色規則,一直到 1940 年代才大致確立,主要是受到成衣製造以及零售商的影響,紐約時裝學院(FIT)博物館館長 Valerie Steele 說道:「在美國,從 1890 年到 20 世紀初,製造商們試圖以顏色對嬰幼兒的服裝分類,藉此銷售更多衣服。」

根據 Smithsonian Magazine 的資訊,1927 年《時代》雜誌曾根據美國主要商店的資料刊登一張圖表,裏頭名列男女孩所適合的顏色,波士頓的 Filene’s 告訴父母們男孩適合粉紅色的衣服,而紐約的 Best & Co.、克里夫蘭的 Halle’s 及芝加哥的 Marshall Field 亦是如此。

然而,位於曼哈頓的 Macy’s 與 Franklin Simon、洛杉磯的 Bullock’s、費城的 John Wanamaker’s 則是相反,告訴消費者男生應該穿藍色,而女生為粉紅色。所以當時並沒有統一的做法,有機會在某間店的櫥窗中看見男性假人 model 穿著粉紅色的單品,而另一間則穿藍色。

1927 年,時代雜誌的圖表條列當時百貨販售的男女嬰服裝以顏色區分,而並未統一, photo via pinkisforboys.org

報導中提及,下方這兩幅畫,或許是今日大眾會認為粉紅色是女性專屬色的轉捩點。

The Blue Boy by Thomas Gainsborough, 1779(左)。Pinkie by Thomas Lawrence, 1794(右)

1920 年代,當時美國鐵路大亨 Henry Hungtington 購入兩幅 18 世紀油畫 The Blue Boy 以及 Pinkie,受到美國新聞大力報導,而畫中的男孩是穿藍色,女孩穿著粉紅色,進而影響大眾的認知,以為早自 18 世紀起,這兩個顏色便早已定型。而這並非事實,紐約時裝學院(FIT)博物館總監 Valerie Steele 解釋道:「回溯自 18 世紀,上流社會不分男女,均會穿藍色跟粉色的衣服。」

 

2020 春夏男裝粉紅大熱
.

近年男子氣概的定義已完全擴大,今日男性能完全擁抱屬於自己的風格。回顧 2020 春夏時裝週,不論是高端時尚或是高街品牌,秀場上均能觀察到「粉色系」為當季重要色彩元素。不管是粉嫩色塊或是高彩桃紅,「粉紅」成了當季最醒目的色彩之一。

Louis Vuitton 2020 S/S, photo via Hypebeast

Dior Men 2020S/S with Daniel Arsham, photo via Dazed Digitl

Loewe 2020S/S, photo via Vogue Runway

若對粉紅色穿搭感到陌生,不妨參考以下多位名人的紅毯穿搭。

Timothée Chalamet 出席倫敦《她們》首映會,身著 Thom Browne 淡粉燈芯絨套裝, photo via NYLON

ASAP Rocky 參加 2019 年格萊美頒獎典禮選著 Loewe 粉色西裝;Shameik Moore 以一身 Versace 粉紅西服出席 2019 Vanity Fair 奧斯卡派對, photo via GQ

Jason Momoa 與妻子 Lisa Bonet 在 2019 Oscar 的紅毯穿搭均以粉色為基調, photo via page six

吳亦凡 Kris Wu 出席 2020 Louis Vuitton 春夏時裝秀,率先穿上當季最新單品, photo via Vogue

若你想開始嘗試些帶有粉紅色的元素,我們也在此推薦一些單品,或許能為你的日常穿搭提供點新鮮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