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Prada 2021 秋冬女裝 — Miuccia Prada 為何做了場一模一樣的複製秀?

週四晚間登場的 Prada 2021 秋冬線上女裝秀,已來到了 Raf Simons 和 Miuccia Prada 合作的第三個系列。經歷先前 2021 春夏女裝、2021 秋冬男裝的兩次發表,這第三個系列乍看就只是 1+2 系列的綜合體?或 1 月男裝秀的複製版罷了?如此高重複性,或許會讓人納悶…..有需要再介紹嗎?

(左為 2021 秋冬男裝 / 右為 2021 秋冬女裝)

本季,Raf 與 Prada 再利用重複性高且非常抓人眼球的重點:抓衣領、捲袖子、繭形大衣內搭緊身服、Ugly Prints、三角 Logo 轉化、制服…..太多太多元素我們早在前兩季帶各位「考古」、「比對」過。第三個系列(2021 春夏女裝)與前兩季細節重複度之高,基本上可視為兩位大師在告訴你 —— New Prada 的定義

這做法對現在沒有耐心在線上看秀、更懶得聽設計概念的消費者來說,Raf 與 Prada 就像老師,同樣的重點一直教、一直用、一直重複出現,即使你對 Prada 再不關心,相信 Raf 的 New Prada 特色早已鮮明地印在你的腦海。

再來,
這系列完全不是男裝複製版,
這實則是 Miuccia Prada 對 Raf 男裝的轉譯,
而且非常精彩。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rada(@prada)分享的貼文

 

01. 性別特質的模糊與相容
.

Prada 2021 秋冬女裝與一個月前的男裝秀可謂平行時空再現,一樣由 Rem Koolhaas 和 AMO 共同設計的場景,一樣以提花緊身衣貫穿全系列,類似的服裝廓形(如 Bomber jacket、繭型排釦大衣、西裝),概念可回顧先前我們的 2021 秋冬男裝報導

為什麼男女裝系列幾乎一模一樣?本次 Prada 探索「介於兩極之間的中立地帶」,也就是極與極兩個大圓所交會重疊的領域。Raf Simons 舉例,所謂男子氣概和女性氣質,是共存於男女間的本質,男性的本質也包括陰柔,女性也同樣保有剛強的特質。

也因此,服裝、場景、音樂幾乎是男裝秀的翻版,本季的焦點則在於:明明是男女同款,設計師如何針對面料、提花、版型與色彩做出改良,也就是 Prada 為上個系列的 Raf 經典男裝輪廓注入新意。

這系列彰顯的,很明顯就是 Prada 的功力。

Miuccia Prada 將 Raf Simons 非常經典的超大號飛行夾克加入皮草元素搭配尼龍,模特兒更以 Miuccia 本人抓衣領的習慣著用,完美在男裝中注入 Prada 獨有的氣質。

 

02. 前兩次系列的總和再升級面料
.

2021 秋冬女裝與男裝最大的區隔在於
—— 皮草。

以 Raf Simons 本人的話來說,「這次女裝系列的用料手法更偏向 Prada DNA,」他秀前向 Alexandr Fury(Financial Times 評論家與 Prada 多年鐵粉)保證會非常 hardcore,「你知道的,Miuccia 是個極端主義者,我很愛她這點。」他說道。

Prada 女士多 hardcore?看這些皮草與亮片就知道。

人造皮草絕對是本季 Prada 女裝最搶眼的元素,不免俗要考古的話,可回溯 Prada 2011 秋冬系列,同樣以皮草與亮片的組合套用於 20 年代低腰的連衣裙輪廓,Prada 刻意集結所有世俗認定「女人味」的材質,組合蜕變為全新的「優雅」,絲毫不見庸俗之感。

本季以同樣的手法,Miuccia 形容:「將優雅注入現實」。皮草運用於排釦大衣、披肩、Oversized Bomber Jacket 內裡,甚至包款之上,相較於上一季的極簡俐落,本季大衣與配件的份量感加重、色彩更鮮艷,再搭配全套亮片大衣、厚底漆皮靴等亮面材質,這效果就和上個男裝系列有極大區隔。

致使 Tim Blanks 為本季 Prada 下的標題是:

「Miuccia 和 Raf 要帶你上夜店。」
(“Miuccia and Raf Want to Take You to the Club”)

 

03. 細節配件
.

本季還有一個和男裝最大的差異——包款。

加大容量的 Cleo 包。

男裝秀幾乎看不到什麼包,但女裝系列卻很精彩,包款容量更大、印花更鮮豔。先以 Prada 近幾季賣得最好的 Cleo 來說,本季推出大容量的改良版,拋光皮革的質感絕佳,本季秀上模特兒皆以手拿示範;另外,Raf 上任後的新包 Prada Signaux,三角形背蓋設計新一季被印上各種織紋,或以亮色皮革製成放大款。

Raf Simons 在男裝系列就將 Prada 三角 logo 化作小包袋,融合在 bomber jacket 和漆皮手套上,女裝秀也相同,除了亮色漆皮手套外,提花針織材質的長手套更成為造型的亮點。

 

04. Marc Jacobs 定義的 Pradaness
.

照慣例,Prada 和 Raf 在秀後再次舉行對談,本次座談對象包括 Marc Jacobs、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導演 Lee Daniels、電子音樂家兼DJ Richie Hawtin(aka Plastikman)(負責本季大秀配樂)、建築師 Rem Koolhaas(本季秀場設計)、演員 Hunter Schafer,並由 YouTube 時尚與美容總監 Derek Blasberg 主持。

photo via WWD

20 分鐘對談的亮(笑)點落在 Marc Jacobs 身上,當被主持人問到何謂 Prada-ness,

Marc Jacobs 直言:
「Prada-ness 就是 Prada 女士啊。」

Miuccia Prada 忍不住笑了出來。

「NO NO,不要笑,Prada 女士。」作為 Prada 鐵粉的 Marc Jacobs 解釋,「我所認知的 Prada,就是對各種事物都擁有超凡的品味與眼光,我認為這是一種文化、智慧、風格以及對時尚的熱愛。這就像一部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或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或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的電影,是無所不包的一種宏觀思想,我說不上來,Pradaness 就是 Prada 女士,關於她的所有一切。」

 

05. 既不是 Raf,也不是 Miuccia,是 NEW Prada
.

聽完 Marc Jacobs 的話後,回顧上場男裝秀被 Prada 擁護者(例如 @Diet_Prada)議論「設計太 Raf」的話題,這類爭論似乎就顯得格局太小了。

Raf Simons 近期則在《Financial Times》受訪時作出回應:「當我不斷看到『太 Raf』這類的評論時,其實蠻訝異的,因為這不就是我在這裡(加入 Prada)的理由嗎?這也是 Miuccia 所希望的。

Prada 女士也說道:「有時會聽到別人說『Raf 的設計多於我』(more Raf than me),OK,可能是吧。」她略顯不以為意,「但我喜歡這樣啊,不然我幹嘛請他來呢?如果我依舊執意只做我自己的話…..真是夠了吧!我很高興有他的加入,能讓他完全實現他的想法,因為這是我真正想做的——擴大 Prada 的視野。」所以,有的粉絲為了 Raf 多還是 Prada 多而爭論不休,想必對 Prada 來說都是無關緊要。如這季 Prada 以面料配置套用於 Raf 男裝的經典廓形上,這不就是兩人最好的對話、碰撞結果嗎?

Raf Simons 最後總結:

「我從不把它視為這是我,或這是 Prada,
這就是我們兩人的總合。
我們共同實現的,就叫作 Prada。」

.
PS Richie Hawtin 混音的秀場音樂非常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