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所以,第一次在家調酒是多麻煩的一件事?

自從上週台灣官方宣布本土疫情控制稍加不穩,希望民眾避免群聚,編輯也就沒去過酒吧了。但平日長時間在家寫稿,跟友人約去酒吧喝酒算是唯一娛樂,只是突然間少了酒,總覺得有些不對勁,生活也變得有些不踏實,於是就開始嘗試自己在家調酒。

作為調酒初學者,編輯秉持兩點中心原則:好喝、夠茫。而學習調酒就跟學習任何事一樣,必須要有開始,才會有下一步。如果你開始都嫌麻煩,那還是直接上酒吧撒錢還是最乾脆的。希望本文提供的無腦調酒法,能帶給你百無聊賴的日常一點小樂趣,開啟你的居家娛樂第二春。

居家調酒的優點在於,一切看你喜好,只要你嚥得下,你愛怎麼調隨便你。

既然是無腦調酒,所以我們一切從簡,不用搖杯,用一種基酒教你三種基礎調法,每款調酒大概只需三種步驟(若嫌麻煩想直接灌基酒也不是不行)

需要預先準備的材料有:一瓶 White Rum、一個 Highball 杯(260ml,或是你手邊有的長杯均可)、一個 shot 杯(30ml)、一瓶可樂、一瓶雪碧、數顆檸檬、一盒草莓、薄荷葉。

如果杯子較小(像馬克杯),也可以直接用蘭姆酒的瓶蓋調比例。只要有心想喝,沒什麼辦不到的。

先介紹今天使用的基酒——蘭姆酒(Rum)是一種蒸餾酒,原料是甘蔗製完糖後的「糖蜜」經發酵再蒸餾出來,跟 Whiskey 威士忌、Vodka 伏特加、Gin 琴酒、Tequila 龍舌蘭、Brandy 白蘭地名列六大基酒,常到酒吧可以看見很多 Classic 調酒如 Mojito、自由古巴、Mai Tai 等,都是用蘭姆酒調出來的。而根據製程不同,主要分成白、金、黑色,待之後再介紹。

光是可用 White Rum 調製的 Classic 調酒便有這幾款〈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世界上大部分的蘭姆酒均生產於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地區,最初從哪出現的已不可考,坊間存在著數種說法,但今日產地已遍及世界各地。

為求方便,這次編輯直接用之前在 Costco 買的 Bacardi Carta Blanca White Rum,品牌大、好喝易入手。其他多數材料可在全聯或超級市場找到,薄荷可直接從花市買,一盆 50 元讓它自體繁殖,想用多少就拔多少(據說菜市場、中藥行也找得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deshna Bardhan(@b_sudeshna)分享的貼文

 

01. 草莓 Mojito
.

著作《老人與海》作家海明威曾寫下:「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del Medio.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簡而言之,Mojito 跟 Daiquiri 是他最喜歡的兩種經典調酒,所以今日每當提到這兩種調酒,後人都會拿他老人家出來賣。但喝多了並不會變海明威,只會讓你隔天宿醉而已。

然後,Mojito 的彈性真的很大,成功率也很高,歡迎自由替換自己喜歡的水果,懶得切水果建議可以直接去買一包冷凍水果,直接加進去也是不一樣的風味。如果把水果拿掉,就變成傳統 Mojito。

  • 一顆草莓切片、半顆檸檬切丁加入杯、錘出汁
  • 加入薄荷葉、冰塊,倒入兩個 shot 的 White Rum
  • 雪碧倒到 8 分滿完成

僅是示意照,但成品照跟此圖相去不遠〈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02. 自由古巴
.

據稱,20 世紀初的古巴在美西戰爭中獲得獨立,這款調酒隨即在古巴、美國和其他國家逐漸傳開。 因為做法簡單,用料廉價,即便平庸無奇,但因背後帶有濃厚的歷史意義而聲名遠播,也很快地便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酒精飲料之一。雖然名字好像有點帥,但本質上就是蘭姆酒加可樂。檸檬汁的酸度可以中和可樂的甜膩感,心有餘力也可以切一片檸檬放上面,嫌麻煩也可以不用。

  • 放兩個 shot 的 Rum 入杯、加入冰塊、檸檬汁
  • 加可樂到八分滿完成

自由古巴示意圖〈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03. Rum with sprite
.

只是把可樂換成雪碧。一樣的,很重視美感,也可以花點心力放一片檸檬在上面。

  • 放兩個 shot 的 Rum 入杯、加入冰塊、檸檬汁
  • 加雪碧到八分滿完成

Rum with sprite〈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以上三款超基本調酒對平時有時間壓力的編輯或是各種工作者來說,一款不用 5 分鐘就可以調製完成,寫稿卡住、好友來訪都可以隨時來一杯,實在是寓教於樂。

事實上,調酒如同穿衣搭配,一切總該自己試過、了解背後的故事,才知道自己適合、喜歡什麼,希望本篇傳授懶人調酒法是個開始,若一味聽從他人推薦,花得再多錢、喝得再高級都是枉然。適合自己的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