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日治男澡堂化為科幻植物浴池,松菸風格職人市集展現文創力

松山文創園區近日舉辦「松菸風格職人市集-蘵人style」,以「植物」為題,嚴選 22 家臺灣文創品牌、6 組藝術團隊現地創作、6 處植物系延伸展區,超過 40 位職人齊聚,首次於日治時期松山菸廠「醫護室」與「男澡堂」舉辦新型態五感體驗市集,時間從 10 月 16 日至 25 日止。

本次松菸風格職人市集主視覺「松山植物圖鑑」,由曾獲紅點設計獎的插畫家劉經緯操刀,依照松山文創園區的代表植物:台灣海藻、穗花棋盤腳、茶花、黑板樹、蒲葵等,以科學圖鑑與複寫紙為概念發想,望喚醒大眾對台灣在地植物的關注。

松菸風格職人市集主視覺「松山植物圖鑑」,由插畫家劉經緯操刀 photo via 松菸文創園區

松菸風格職人市集以「植物」及「職人」為元素,打造植物與文創交融的沉浸式主題市集;此次市集展售自百件徵選申請案脫穎而出的 22 家「自然系」主題品牌,集結「生活家飾」、「手編花藝」、「飾品工藝」、「創意飲食」共四領域的五感體驗創意商品,協助臺灣地方文創品牌擴展通路,提供跨領域品牌銷售交流與合作的機會,同時形塑新型態的線下消費與銷售轉型體驗。

而在空間塑造方面,可見 6 位裝置藝術家攜手以植物為主題的作品建構獨特場域。如藝術雙人組 Y2K(周巧其&胡悠揚)於松山菸廠男澡堂轉化為植物浴池,以植物的生命訊號為源頭,讓觀者能夠透過光線與滴水波鄰感受現場互動;文創大街上則可見光影雕塑《爛漫合歡》,由旅英藝術家蔡筱淇與吉川公野(Kimiya Yoshikawa)共同創作,白日下如斑斕盛放的花蕾,到了夜晚則如煙火般狂放多彩,在日夜交替下能帶給大眾鮮明且獨特的視覺體驗。

生物實驗裝置 Biosignal 信釋—— Y2K(周巧其&胡悠揚), photo via 松山文創園區

《浪漫合歡》——旅英藝術家蔡筱淇、吉川公野 Kimiya Yoshikawa, photo via 松山文創園區

透過漫步展區間,可見其他作品如本質工作室以「藤花」傳統藤繞技法,堆疊而成的人造花形,攀爬於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辦公廳舍空間廊道,體現藤蔓植物經時間累積而延展的生長樣態;藝術家賴怡璋透過「窗台微縮地景」,觀察分析窗台植栽的多種型態,拼貼成人造城市與自然環境交互拉鋸後的微縮地景。透過藝術裝置的引導,使得大眾逐步沉浸在植物的療癒氛圍中,帶來全新感官式體驗。

藝術家賴怡璋的作品——窗台微型地景, photo via 賴怡璋

《藤花》——本質創作室 photo via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風格職人市集 蘵人 style

日期:2020.10.16 – 2020.10.25
時間:每日 10:00 – 18:00(10.25 當日至 17:00 止)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藝巷空間、藝思空間、南向辦公廳舍 1F、松菸男澡堂


Press released by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