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你買彩虹 T,是為了認同感,還是真心想幫助 LGBTQ+?

六月作為同志驕傲(Pride)月,每年此刻,許多品牌均會爭先推出彩虹 Logo 服裝單品以表支持 LGBTQ 族群,隨著民風漸漸變得多元開放,過去幾年,與同志驕傲相關的行銷活動呈爆炸式成長,品牌也期望能與消費者站在同一陣線,而今年在疫情與黑人民權運動的雙重影響下,相關倡議活動大幅減少,引發 LGBTQ 族群不安情緒增長,擔憂大眾會因而減少相關議題的關注度。

 

01. 同志驕傲月的起源
.

今天,我們之所以會稱六月為同志驕傲月,需先做些前情概要。

石牆酒吧經常有許多遭社會排斥的顧客光臨, photo via CNN

1969 年,那是同性戀仍屬違法的年代,美國除了伊利諾州之外,其他的州均明令同性間性行為屬犯罪,而在紐約州的法律懲罰更為嚴厲,同志不能為政府或是軍隊工作,若曝光身份也會因而失去工作,在許多地方均不歡迎 LGBTQ 族群的情況下,在格林威治村的石牆酒吧的存在便有如庇護所般,提供性少數族群一個放鬆的去處。

石牆運動事發當晚,由於紐約警察過度管制同性戀出入場所,長久以來的積怨一次爆發,由黑人與棕色肌膚的性少數族群率先發起,常被認定為美國史上首度由同性戀者公開反抗政府迫害性弱勢族群的關鍵活動,也成為今日性少數公民的自由基石。

石牆運動上街抗議的人群, photo via Harvard

遊行中可見許多為遭當時社會壓迫的性少數族群,如同性戀者、扮裝皇后等等, photo via Pink News

當時運動便出現這麼一段標語:「我們會驕傲地抬頭挺胸上街。」(We’ll be out, loud and proud.)

如有興趣了解時代背景,可參考 2015 年的電影《石牆風暴》(Stonewall)

 

02. 買了件彩虹 T,LGBTQ 族群就會受益?
.

石牆運動爆發至今已過五十餘年,六月同志驕傲月已成為龐大的賺錢機器,對許多品牌而言,更是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大好機會。隨著消費者對於多元議題的關注逐漸提升,驕傲月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在看見品牌推出各式彩虹商品時,在下手前,不妨先問自己一聲:

「你是真心想幫助 LGBTQ+,抑或只是買一股群體認同?」
.

Bof 報導中提及部分 LGBTQ 倡議人士表示,許多品牌的同志驕傲系列,實際則利用這個議題牟利,並未提供實質回饋。根據數位行銷機構 Reboot 的數據,2019 年曾宣傳同志驕傲的公司中,僅有 64% 實際捐贈給相關的非營利組織;部分品牌推出同志驕傲系列時,也會註明將捐款予銷售額綁在一起,但有時僅佔銷售額或是整體利潤的 10%,今日也有許多消費者向品牌施壓,要求提高門檻,或是直接捐給與 LGBTQ 相關的非營利組織。

Converse 全球傳播與社會影響副總裁 Ilana Finley 表示:「如果僅僅將它與銷售幫助,若某一年銷售不如預期,也意味著你對一個組織的幫助也會減少。」

Converse Chuck Taylor All Star 經典平板鞋 NTD1,950, photo via Converse

同時,今日也有許多公司高估人們對彩虹商品的需求,根據零售數據公司 Edited 數據顯示,去年有 40% 的商品到了七月中便開始降價,90% 在八月便開始大促銷,無法售出的存貨,也等同於資源浪費。

另一方面,來自 Hypebeast 近期一則有關彩虹商品的報導,撰文編輯收到公關來信希望報導商品,主旨為:「嗨!不妨為同志驕傲月買些彩虹 T 恤吧?」隨後他便詢問窗口,系列的販售營利是否有回饋給性少數社群,僅收到否定回應。

可見某些時候,所謂的同志驕傲,僅淪為品牌眼中的行銷契機,而非有心了解甚至試圖解決群體今日的困境。

https://www.instagram.com/p/B-IzMiPnFVn/

 

03. 疫情與黑人運動雙重影響,LGBTQ 的權益遭漠視?
.

以美國 Abercrombie & Fitch 為例,從過去「超級白」的品牌形象,近年可見品牌極力轉變的決心。五月下旬品牌的 Instagram 上已可見數則貼文正為同志驕傲月暖身,而在佛洛伊德之死發生後,近期品牌則以一排黑色方塊表示支持黑人命權,並在其中一則貼文中寫道:「在所有人都能一同慶祝前,我們不會像往常一樣慶祝驕傲月。」

https://www.instagram.com/p/CBa-OisH4z6/

今年即便仍有許多品牌推出驕傲月相關產品,在疫情與黑人民權運動的雙重效應間,指出消費者對於購買驕傲月的產品顯得興趣缺缺。Edited 數據顯示,美國以 Pride 為主題的服裝與配件總銷售量比去年下降 58%。更有許多城市已取消線下活動,由 Tribe Dynamics 追蹤的 50 個大型時尚品牌數據顯示,由於相關活動銳減,社群上 #Pride 標籤的參與度也大幅下降。

紐約服裝設計師 Todd Snyder 指出:「同志驕傲非常重要,但我們不想因此掩蓋正在發生的事情。同志驕傲月並不只是為了賣衣服,我們也希望能引起大眾對性少數議題的重視。」於是,近日美國 Brooklyn 便有群眾發起 Black Trans Lives Matter(黑人跨性者的命也是命),透過結合黑人民權與同志驕傲議題,引發社會關注。

Photo via GQ

 

04. 如何了解品牌真有為性少數群體發聲?
.

部分人士認為,品牌今日藉由 Logo 蓋上彩虹標誌實為對少數族群的剝削。然而,透過知名企業與 LGBTQ 社群結盟,也會產生邊際效應,提起大眾的好奇心,並試圖想要了解,促進寬容、接納與社會的改變,讓時間證明改變的可能。

那麼,該如何了解企業是否真的有為 LGBTQ 族群貢獻些什麼?資訊透明為關鍵了解如何運用透過同志驕傲月所獲得的盈利,並回饋給 LGBTQ 族群的權益,或是更直接地,提高雇用性少數的員工比率,透過實質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

https://www.instagram.com/p/CBd0guegTc7/

性少數媒體 them. 的執行主編 Whembley Sewell 便說道:「這方面品牌必須保持透明,歸根究底,這是為了確保真的有把資金投入這些群體當中,別把目光從我們群體中需要幫助的地方移開,又透過我們增加自身的品牌形象。」

此外,與不同公司合作前,不妨先提前瞭解公司的文化與相關的內部政策,了解他們發起同志驕傲運動的動機,能藉此瞭解並區分哪些公司提供真正的支持,抑或只是投機利用同志議題提升品牌形象。


 

05. HR 推薦
.

Levi’s

石洗湛藍丹寧夾克 NT$ 4,590, photo via Levi’s

今年 Levi’s Pride 平權系列以「為自己發聲」(Use Your Voice)為口號,系列印單品有品牌經典 Box Logo 與復古字型 Logo,同時也推出於背後繡上 Use Your Voice 的經典丹寧夾克,有石洗湛藍與刷白紮染兩色,鼓勵每個人自由表達自我,本系列銷售淨獲利 100% 將流向 OutRight Action International,致力推動 LGBTQ+ 社群權益。#UseYourVoice

 

Nike

BETRUE Collection, photo via Nike

今年 Nike Pride 系列以「Be True」為題,推出多款帶有彩虹元素單品,其中,向所有追求平權的人們致敬,展現對多元族群的尊重與認同,系列單品中包含 Nike ACG Air DeschutzNike Air Force 1Nike Air Max 2090 Nike Air Zoom Pegasus 37

此外,今年度 Nike 已向 29 個為 LGBTQIA+ 社區服務的組織捐贈超過 50 萬美元,其中有 20 個組織各獲得 25,000 的捐款,由美國慈善援助基金會管理,展示 NIke 致力與 LGBTQIA+ 社群結盟的決心。#BeTrue

 

Calvin Klein

Photo via Calvin Klein

Calvin Klein 今年推出以LGBT 彩虹旗為設計靈感的平權系列,攜手旗下子系列 Jeans 與 Underwear,以彩虹打造主視覺,廣告大片也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性多元男女,穿上 Pride 系列於影片中講述個人經歷,喚醒大眾對於議題的重視。

同時,品牌今年已向 onePULSE 提供捐款超過十萬美元。比起定期於六月倡議,代理行銷長 J.D. Ostrow 向 Bof 表示,品牌目前採隨時隨地的形式,全年不定時會在網路上投放性少數主題的內容。#ProudinMyCalvins

 

Boy Smells

Photo via Boy Smells

Photo via Boy Smells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香氛品牌 Boy Smells 今年推出 Pride Collection 彩虹限量蠟燭系列,集結 6 款最受消費者歡迎香氣搭配帶有繽紛色彩的玻璃瓶,點亮每人的獨特。品牌表示,此系列部分收入將捐給 The Trevor Project,該組織致力於提倡自殺防治與挽救陷入生命危機的 LGBTQIA+ 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