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東洋聯盟拳王洪嘉慶:拳擊絕不是靠暴力

過去是游泳選手的時裝設計師 Thom Browne,曾這麼說過:「對我來說,世上最令人敬佩的職業就是運動員,因為我理解要達到這樣的水平,背後需付出多少努力。從開始到真正成功,非常考驗耐力,這也是為什麼運動總是我設計的參考要素。」

本次我們採訪的,便是奪下 OPBF 金腰帶的青年拳王洪嘉慶。

你可能好奇,什麼是 OPBF?在拳擊界,世界共有四大組織:WBO(世界拳擊組織)、IBF(國際拳擊聯合會)、WBA(國際拳擊協會)與 WBC(世界拳擊理事會)。而隸屬 WBC 下的其一子聯盟稱作 OPBF,中文全名為「東太平洋拳擊聯盟」,而洪嘉慶則為 2019 年 OPBF 大賽的超羽量級冠軍,更是台灣史上首位奪下世界級職業拳擊賽金腰帶的選手。如此成績更讓他和教練葉俊昌被總統府接見,接受蔡英文親自表揚。

在世界大賽拿下金腰帶,你所不知的是洪嘉慶背後下的汗水與犧牲的歲月。

圖片提供/ 葉俊昌教練

 

出身排灣族的拳擊世家
.

「從小我就是非常好動,很喜歡打籃球、手球的人,小時候經常看著舅舅們帶學生練習,舅舅看我沒事就會叫我試著戴著拳套、打打沙袋,直到我國中讀體育班時才正式開始接受拳擊的訓練。」談到接觸拳擊的契機,今年 24 歲的洪嘉慶,出身自屏東排灣族的拳擊世家,舅舅們多為拳擊手退役的教練,專精領域橫跨摔角、拳擊、武術等,從小耳濡目染且流淌著運動員血液的他笑說:「一開始接觸拳擊真的就是因為好玩。」

洪嘉慶小學先是手球校隊,國中才開始正式接受拳擊訓練。不過,最初洪嘉慶的母親並不全然支持其走向拳擊手一途,「因為我媽媽以前也是體育生,她是足球隊出身,非常清楚運動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情況,所以她很要求我的課業,常叮嚀我說:書一定要讀。」母親體會過的累與走過的路,捨不得再讓兒子承受,不過當時正值叛逆期的洪嘉慶無法理解為何媽媽反對他運動。

他不愛讀書、常翹課去打球,母親早已接老師的電話接到手軟,舅舅見狀便向洪母開口:「這孩子交給我來帶吧。」母親答應了,就此開啟洪嘉慶的拳王之路。

 

是舅舅、教練,更是精神支柱
.

從小看著洪嘉慶長大的舅舅葉俊昌,早已發現其過人的運動天賦。國中正式受訓後,葉俊昌從洪嘉慶最親近的舅舅轉變為嚴格的教練,兩人長久以來的默契致使葉教練成為最了解洪嘉慶的人。

「學生時期,以一年兩次的全國賽為目標,賽前訓練強度最高,每天都要晨操,早上以增強體能為主,下午主要研究技術,其中也會穿插不同的重量訓練。」洪嘉慶相當珍惜擁有如父亦如師的教練,只要一個眼神,葉俊昌就能看出選手的心思,他說:「有時候感覺到今天(選手)狀態不好、訓練疲乏的時候,我就會帶他們到山上或到不同地方訓練。通常只要換個環境,他們的能量很快就會充飽。」

葉俊昌表示:「千萬不能一昧要求選手照你安排的課表訓練,這樣絕對走不下。真正了解選手的內心,是身為教練最重要的事。」

 

心理素質
.

除了例行的體能訓練,洪嘉慶更重視心理素質的培養。

「我從不會去設想說『要打倒誰』,
我只專注在『面對自己』,
面對自己永遠是我最大的功課。」

洪嘉慶表示:「剛開始還是菜鳥時,我個性比較衝、很容易興奮,什麼都沒有想,教練說什麼我就打什麼;後來高中曾遇到瓶頸,因為國中已經拿了全國冠軍,高中上場就一直執著於技術、思考的事情更多,導致優勢無法發揮。後來,隨著經驗變多,更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後,你才會發現,在場上『冷靜』和『觀察』比一直攻擊來得重要的多。」其敏銳的觀察力與強大爆發力,致使屢次出擊總敏捷且準確,因而在場上素有「帝王鷹」的稱號。

 

「拳擊一點都不暴力。」
.

「拳擊絕不是暴力的運動,」洪嘉慶談到大眾對拳擊刻板印象時如此說道,「你看世界級的拳擊比賽,這些選手們不只在場上當第一,在場下,也維持第一該有的品格。」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無法堅持日夜枯燥訓練的人,註定無法場上撐到最後。

「人們常說拳擊賽就像人生的縮影。
當你上了擂台,只有自己一個人奮戰,
就像面對人生的挑戰一樣,
你什麼時候該沉住氣,什麼時候該攻擊,打倒它。」

洪嘉慶的休息時間幾乎都在看運動員的紀錄片,他仔細觀察成功的運動員共同的特質,再進而一一分析並檢討自己,透過反思和行動並進,補足自己的缺點,茁壯成更加強大的運動員。

 

為家人而戰
.

每個成功運動員,背後都有付出無限包容的家人,對洪嘉慶來說也是。他坦言,自己叛逆期早,從小沒少讓父母擔心過,國中時母親突然生病,他彷彿一夜間從男孩變成了男人,開始收斂自己的脾氣,積極面對每一次訓練。這時對他來說,拳擊已不再是小時候的「好玩」,而成為身上背負的一種「責任」,對家人的一種「報恩」。

「我不會讓一時的低潮影響自己,
我會告訴自己:必須要振作起來,不能讓媽媽擔心。」

他現在走的每一步,目標都是為了家人,「我都走到這步了,爸媽一直支持著我,我常想該怎麼回報他們,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堅持走下去,因為拳擊可能是我一生最重要的機會了。」現在作為台灣極少數的職業拳擊手,洪嘉慶比誰都清楚眼前的路不容易,在台灣甚至沒有「職業拳擊」的先例可尋,未來迎接的挑戰仍是未知數,甚至運動職涯也有年限,洪嘉慶內心的壓力與焦慮可想而知。

「我身邊的朋友、家人、教練都不會給我壓力,但我自己也會急啊,已經 24 歲了,我又是長子,該做些什麼來幫助家裡?畢竟爸媽真的很辛苦…..」洪嘉慶感慨道。

 

關於未來
.

訪談尾聲,洪嘉慶談到現階段的目標還是專注在世界金腰帶上,他希望透過自己的成績,激勵在故鄉部落練拳擊的小選手們,作他們心目中的榜樣。眼看著這位在擂台下無比謙遜、內斂沈穩的男孩,成為在擂台上雷厲風行的帝王鷹,願他在未來能夠征服世上更多金腰帶,在世界賽事上展翅飛翔。

圖片提供/ 葉俊昌教練

 


Special Thanks/ 洪嘉慶、葉俊昌、MIXFIT BOXING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