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何在社群分享 80、90 年代的時尚廣告和大片最近這麼紅?

曾經,這是一個詞彙,有人嫌它過時,有人選擇擁抱它的美好。然而,8090 年代,那是一個形塑時尚的全盛高峰,如今透過社群的推波助瀾,一些經典開始被廣為流傳,無論是實體的 vintage/archive 買賣或是過往的廣告大片,這所謂「舊愛還是最美」,為何年輕人那 IG 滑動剎那之間,仍會受到這 20 年前的曾經駐足流連呢?

 

01. 首先,8090 年代的時尚美在哪?
.

「如果你是研究時尚的人,你知道的設計大師還是來自 80 年代末或 90 年代,像 Jean Paul GaultierHelmut LangJil Sander 和川久保玲,這些大師都證明了衣服不只是衣服,而是設計史和藝術史的一環,當時的衣服是在回應社會議題,Gaultier 和性別議題,日本極簡主義都對國內危機和變革做出很多回應,Thierry Mugler 是未來主義的預言家,時尚成為映照社會的鏡子,主動積極並具有反思意識,而人們卻突然發現我們面臨一個新時代,時尚成為了一種暫時之物,如今的體制已扭曲了原本的企圖。」紀錄片《快時尚當道》裡頭曾這麼說道。

而英國《金融時報》男裝時尚評論家 Alexander Fury 在接受知名二手買賣網站 Vestiaire Collective 訪問時,被問到為何喜歡 80 年代的 vintage,他表示:「80 年代是一個迷人文化時期,時裝開始有了層次,突然之間,除了高訂,還有來自義大利和紐約的成衣在大放異彩,外加倫敦、巴黎的新銳設計師,高端時尚、街頭時尚和反時尚,這些都突然活躍起來。80 年代是一個強勁的十年,一些很極端的案例是:寬肩、迷你裙還有(很高的)高跟鞋,就我個人而言,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年代,而且,直到現在,時尚仍受 80 年代影響,那是有關力量還有脫穎而出,當中有著永恆的價值。」

 

02. 也因為這樣,社群上有人開始分享過去的時尚大片和廣告
.

 

「若無當初 Tom Ford,何來今日 Gucci?」
“If it wasn’t by Tom Ford, is it even Gucci?”

 

正如 Justin Friedman 經營的 @tomfordforgucci 座右銘所述,他很愛 Tom Ford。該帳號供奉著許多 Tom Ford 擔任 Gucci Yves Saint Laurent 設計師時的煽情性感,與當前不同的是,過去的設計師並非將過往品牌標誌現代化,而是極力創造出屬於個人的圖像標識。

除了 Gucci、也有歌頌 Prada@prada.archive @oldprada)和 Maison Martin Margiela@margiela.archive)、Alexander McQueen@mcqueen_vault)、Raf Simonsraf_simons_archives等設計師典藏的社群,藉著伸展台、廣告以及雜誌大片等圖像,帶領粉絲回憶曾經的美好輝煌。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AF SIMONS ARCHIVES(@raf_simons_archives)分享的貼文

 

03. 他們的動機是什麼?除了愛,還有過去時尚真的比較有趣呀!
.

「我一直非常欣賞 Prada,在聽聞近期的變化後,我覺得是時候去研究過去了。」@oldprada 的主理人 Trevor Houston 表示,身為設計師並駐點紐約的他,於 2020 年二月一個懶散週六早晨開啟了這個企劃,他告訴 PAPER 表示,其動機並非只是懷舊,更多是傳遞 Miuccia Prada 女士(透過設計)的敘事能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ldprada(@oldprada)分享的貼文

過往的時尚會要求觀賞者去「體驗/感受」,然而作為一個非常相信「過去會影響未來」的人,Trevor Houston  @oldprada 視作更能「呈現完整 Prada」的一部分。

__

而有些念念不忘催生了社群帳號的誕生,如同 @oldceline 主理人 Gabrielle Boucinha Phoebe Philo 所做的那樣,「我認為這帳號的壽命和 Phoebe Philo 的設計有很大的關聯性,其作品的經典性都非常高,沒什麼設計師的設計能像她這樣。」Gabrielle Boucinha Hedi Slimane 接任 CELINE 前幾週開創了此帳號,「Phoebe Philo 的作品是如此的簡單,非常的聰明,看似簡單卻擁有一切。其俐落感是如此強大,當然我的意見不代表一切,但對我來說,她的作品、精神和十年間的設計會永遠流傳下去。」

__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cQueen_Vault(@mcqueen_vault)分享的貼文

也有超忠實的粉絲像是 John Matheson,他年輕時便竭盡所能地搜集研究有關 Alexander McQueen 的內容。30 年間,他和朋友從雜誌、攝影和影片迅速累積收藏,因數位化整理歸檔的過程,導致這些成果最後會出現在 IG 頁面(@mcqueen_vault)上。自 2018 年八月首發貼文以來,如今該帳號已有超過十萬名追蹤者。
.

「我們可能不是在那時消費最高的客戶,但我們絕對是最忠誠的。」— John Matheson(@mcqueen_vault)

.
「我已下定決心盡可能去保存任何
Lee McQueen 的遺產,這需要消耗大量的金錢和時間。」John Matheson 承認,無論是視覺和內文都需要累積一定程度的知識,單一則貼文可能會耗費 3 個小時去策劃,他表示,「有鑒於當前市場氛圍是挖出所有值得收藏設計師的 vintage 然後抬價出售,甚至更糟的還有假研究之名行抄襲復刻之實。當商機存在時,很少人會在乎背後傳奇,但值得慶幸的是,我遇到了不少願意保存這些物件和故事的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cQueen_Vault(@mcqueen_vault)分享的貼文

__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darchives(@adarchives)分享的貼文

「起初只是在社群分享好玩的,但越來越受到那視覺刺激和至今仍存在的關聯性所著迷。」@adarchives 帳號主理人 Halima Olalemi 在接受 DAZED 訪問時表示。
.

「時尚,過去曾有過幽默感。」— Halima Olalemi(@adarchives)

.
該帳號分享著過去時尚獨立雜誌(像《
The Face》)上出現的廣告和大片,如今已有 4.5 萬名粉絲的 @adarchives,她告訴倫敦知名選貨店 LN-CC 表示:「我創辦 @adarchives 的原因之一是我發現這些廣告和時尚大片本身一樣有趣,有時甚至更棒。….那時的廣告記錄下了特定的時代、產品和美學,致使某些偉大廣告的文本能厲害到讓你忘記它們其實也只是在賣東西。」

無獨有偶,在巴黎專門販售時尚二手書店的 @rarebooksparis,其主理人在接受英國版 Vogue 訪問曾被問到這些平面時尚典籍在數位時代的平易近人是重要的嗎?他回答:「當時裝被俗世所侵擾衰亡加上網路上無窮無盡的圖像干擾時,這些典藏對於體驗設計師的作品變得至關重要。它們一本本猶如劇院的檔案紀錄,提供了獨特的內在視野,其凝結了各種時裝創作者的傑作成果。

 

04. 雖說如此,晃眼望去你真的記得你看了什麼嗎?
.

可當這些帳號試圖呈現過去時,也有專家給出了不同的看法,「或許它們能成為很棒的教育工具,讓歷史變得平易近人具有啟發性,但也因為 IG 的即逝性,使得原本值得他人的全神貫注變得不這麼重要。」品牌顧問兼個人造型師 Amanda Murray 表示,「這就像吃速食快餐一樣,兩個小時後,你還是會餓。那些理當要能抓得住你,理當要讓你停下目光,讓你思考為何會讓你如此迷戀渴望,但也可能因為 IG 使得情緒被削弱了,因為我們在社群上所吸收的東西實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