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當數位串流遇上環保行動 — 專訪好事交易所

在如今數位串流盛行的世代,你知道用手機就能做環保了嗎?

「好事交易所 GoodPoint Exchange」為 2020 年甫成立的數位媒合/群眾籌資平台,以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為願景,由 David Lo 與各領域夥伴共同創立。目前以「植樹」、「都市眾籌」、「土地訂閱」三大進程為目標,不僅讓所有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人,得以透過好事交易所為你在地球彼端種下屬於你的樹木;更能透過數位串流技術將社會、經濟鏈、世界各 NGO,共同串連起來進而形成循環。

Heaven Raven 首個實體活動「HRe:」將至,我們邀請本次的合作單位「好事交易所」創辦人 David Lo 聊聊,他是如何將新興的「數位串流」應用於環保行動之上?過往企業花錢種樹的初衷,是行銷還是真環保?內文揭開環保「表面下的真相」,將打破你的既有認知。

好事交易所共同創辦人 David Lo。photo by Heaven Raven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請簡介您個人的背景與經歷,為何有創立好事交易所的契機?
.

好事交易所共同創辦人 David Lo(以下略):「我的主體事業原本服務的對象多是跨國企業和國外品牌,長年下來,我們也關注很多社會性議題,例如弱勢福祉、大型時尚活動倡議提案等。去年,我漸漸發現環境議題其實是最為急迫的,全球各地的氣候異常正真實反映出環境問題,這是我們這個世代正面臨的問題,不再是下一代或幾百年後的事。」

「我們也發現,即使再大的百年企業在面對氣候變遷時,也都是無解、茫然的,沒辦法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於是我開始跟 6 位理念相仿、來自不同專精領域的夥伴們構思,然後在 2020 年正式成立『好事交易所』。」

「現在,其實正值數位串流的年代,我認為這是很好的轉機,像現代人在真實世界的行為其實大多已經被數據化,那如果將消費型的數據串流應用在永續方面,將大家的行動彙整上串流平台,進而在雲端產生連結,並促成循環經濟,我認為這有相當高的可能性,能為氣候危機提出解決辦法。」

好事交易所可讓植樹者透過 App 隨時藉 AR 擴增實境監測你所認養的樹木,並可打卡或拍照上傳社群。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HR:能否簡單地介紹好事交易所的創立理念?
.

「好事交易所就是創立一個串流平台,為循環經濟發起行動。」

「其實循環的架構很單純,我們的上游分三大類組織:政府、NGO/NPO、社會企業,下游也分三種:CSR(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合作與一般消費者。」


 

HR:您前面提到數位串流,這是不是好事交易所與其他 NGO 環保團體相比,最大的特色?
.

「對我來說,科技和數位化不過是一種手段而已。你看世界百大企業前幾名,Netflix、Amazon…..有多少是數位串流的企業?」

「我們認為,如果這是必將來臨的年代,那是不是有些特質,我們能好好善用它?」

人稱「IT 大臣」的唐鳳政委也曾協助並指導好事交易所的科技技術。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HR:好事交易所目前的初步計畫是推動「植樹權」,就 Dior 2020 春夏大秀用 QR Code 追蹤樹木生長為例,是否國外已有不少類似的媒介平台?
.

「其實有,但過往這類平台比較偏向做 CSR(企業社會責任),如果單就樹的買賣、綠能供應。我們希望主導的不是企業,而是所有人,把環保的行動帶入一件城市事件,例如展覽、馬拉松,讓人們能真正地實行環保,並且帶來永續、循環的效益。」

「那人們要怎麼做到參與?例如你認養一棵樹後,在我們的應用連結中,你可以利用 AR(實境擴增)把自己認養的樹叫出來,讓你跟認養的樹打卡或分享。再來,這在社群上也會引發大家的興趣,進而加入或做出相關的行動,那些人才是我們最正確的 TA(目標群眾)。」

好事交易所共同創辦人 David Lo。photo by Heaven Raven


 

HR:如何在全球找到合適、牢靠的植樹組織?
. 

「好議題。你知道全世界的植樹團體超級多的嗎?要找其實非常普遍、非常好找,但一般人根本不知道。」

「這就是 NGO/NPO 的辛苦,他們不擅於行銷且目前植樹的成功率不高。為什麼不成功?你設想企業願意出錢種樹,多是為了 CSR、Branding 或避稅,為達到宣傳效果極大化,照片跟數量都要盡可能好看,所以多數企業偏好一次性的短期投資一個基本觀念,樹不是你一年花錢就養得活,至少,(以闊葉林來說)要成功養育三年以上,前三年活了,樹木才能長久活下去。」

「當企業隔年不持續撥經費給 NGO,種下的樹誰來確保『存活率』?不可能。這是多數植樹計畫會面臨的難題。」

「我們目前推廣以個人名義認養的植樹權來說,你認養後,為期就是至少三年,樹會掛上你的名字,你可以隨時用 App 把樹木叫出來,我們也會透過空拍監測成長狀況,這些都會紀錄在平台上。這會是更永續且負責任的做法。」

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HR:所以好事交易所會確保植樹團體種樹的存活率?
.

「是的,我們會調查該 NGO 過往植樹的成功率,假如是 70%,那我跟你簽約就必須確保,三年下來,這一批樹要有 70% 成功存活,如果樹苗死多了,成功數不足 70%,該 NGO 要自己負責補齊。」

 

HR:除了與企業端合作,現在一般民眾也可以上您們平台認養植樹權嗎?
.

「可以,但目前還是國外的植樹權為主,台灣要等到明年 Q1、Q2。」

好事交易所目前專注於三大主題:植樹、都會眾籌到土地訂閱計劃。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HR:目前好事交易所分為三大項進程:從植樹、都會眾籌到土地訂閱計劃,為何定下這三個方向?
.

「種樹,這其實是最基本、大家最好理解的一種環保行動,所以會放在最初步的推廣,而我們最終的藍圖是『土地訂閱』,最終也只會專注於土地訂閱,預計在明年上架。」

「何謂土地訂閱?我們現在在台東、花蓮、雲嘉平原,只要有農民本來是棄作農,願意從休耕邁向復耕,願意從化肥地邁向有機、無毒、友善大地農法,就能成為我們土地訂閱的上游,雙方簽約後,我們負責切割土地並賦予訂閱權,假設你付費訂閱這塊土地,我們會有空拍機監督農地的春耕、秋收,你就是守護這塊土地的人。最後階段,如順利豐收,我們會將產物以不同的形式回饋給訂閱者,例如:一袋米、米俵(編按:古早儲存米的容器)。」

「此訂閱計劃還有一個優點:農民不必獨自面對進貨、銷貨、存貨,也沒有大中小盤商的削價,我們付給他們的價格,己經很接近外面的零售價了。」

土地循環再利用創生商品 —— 袋裝米。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GPE好事交易所土地循環再利用創生商品——焚香捆。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HR:眾所週知時裝產業也是碳排放量很高的產業,您對時裝產業長期以來快速產出、快速消耗的狀態有何看法?
.

「必然的結果,工業化的結果。但正值數據串流年代,有了更多元的解決方案,這就是我們在努力的。」

「其實近年時裝產業已經有嘗試做出改變,因為再不改變,他們只會被業績遺棄,被消費者遺棄。」

好事交易所共同創辦人 David Lo。photo by Heaven Raven


 

HRGucci 宣布品牌全面達成碳中和或與 TheRealReal 合作,連帶越來越多時裝品牌也有相應環保舉措。有哪些時裝品牌是您相當認可其對永續發展的投入?
.

「Gucci 其實從核心理念上就不斷在倡議環保,例如說他們的設計很多時候不是在創新,而是創舊,因此當消費者在選擇單品時,會審慎選擇何謂經典、何謂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單品,而不是永遠一味追求『新』。另外,他們的包裝也是經過全球公平交易組織的認證,這也是其他時裝品牌可以努力的方向。還有他們時裝秀最新的展示模式,例如取消實體秀,刷新觀眾的觀看模式,這讓所有耗能、碳足跡都大幅減低。」

好事交易所共同創辦人 David Lo。photo by Heaven Raven


 

HR:舉凡時裝周、品牌發佈會等,你認為這些負有環境成本的「時尚活動」現階段在業界是否過多?
.

「我認為不可能要求時尚活動突然來個斷崖式減少,但以我們公司來說,我們不會去要求品牌說不要做活動,而是提供更多環境友善的選擇給他們。大致分為兩類:一,所有材料、組裝方式都採用可循環利用或友善環境的方式;二,幫助客戶達成碳中和。」

好事交易所今年六月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的快閃店。photo via 好事交易所


 

HR:本次作為 Heaven Raven 線下活動 HRE: 的合作單位,能否說明屆時將會有怎麼樣的合作呢?
.

「主要有三種方向:你們以媒體的名義認養植樹,就像 Heaven Raven 擁有自己的一片森林,再由你們 share 給活動參與者認養樹木;另外,每個攤位都會有一個布標,上面的樹木幫助抵銷每個攤位進駐、運送、組裝所產生的碳足跡;最後,在 VIP night 給每位來賓一個綁帶,上面印有 QR code 可追蹤每個人分配到的植樹權。」


 

▍HRE: 循環時尚二手衣集市資訊
.
▍活動日期 ➔ 2020.11/27 – 11/29
▍活動時間 ➔ 10:00-19:00(週日提早於18:00結束)
▍活動地點 ➔ PPP(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1樓)

 

▍好事交易所講座|你舉手他種樹,讓循環時尚看得見
.
講者:好事交易所 Co-Founder David Lo、時尚攝影師蘇益良、造型師李佑群
▍時間:11 月 29 日
10:30~11:00 入場
11:00~12:00 講座
12:00~12:30 Q&A
▍地點:PPP
▍報名方式:表單預約額滿,現場開放候補站位

 

Photo by Heaven Raven, GoodPoint Exchange
Interview by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