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這張黃色笑臉 Smiley Logo,每年賺進上億美元

光講「笑臉 Logo」四個字,大家腦中可能會自然浮現:黃色的圓形臉蛋、細長的橢圓雙眼和上揚的嘴巴線條,這個連幼稚園小朋友都畫得出來的圖樣,其實每年都默默賺了非常高額的授權費……

.

 

笑臉怎麼受到大眾矚目的?
.

該圖像最初問世是在 1960 年代時,嬉皮士將其貼在大麵包車上或是印上自己的紮染 T-shirt;接著在 1994 年,這張笑臉因《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躍上大銀幕,Tom Hanks 飾演的阿甘在跑馬拉松的路程中,遇到一名拿著 T 恤要簽名的追隨者,他便索性將自己滿是泥巴的臉印上,留下他的笑臉在 T 恤上。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讓笑臉於 90 年代蔚為風潮,Joe Boxer 內褲、把眼睛改成 XX 的 Nirvana T 恤….等;至今,Lee 牛仔褲、iPhone 手機殼、Zara 等快時尚品牌的服裝上,笑臉已成為生活中相當普及的圖案。

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它背後隱含了多龐大的商機?

.

 

為何有人能靠它發大財?
.

這故事該從 1971 年說起,一位法國記者 Franklin Loufrani,首次在法國註冊了笑臉專利,並將其授權給 Levi’s 和瑪氏食品。

接著,他的兒子 Nicolas Loufrani 將笑臉生意擴大至全球,1996 年,他以「Smiley」公司之名,在全球上百個國家為笑臉註冊了專利,Nicolas Loufrani 也順勢成為該公司的 CEO,他表示:「我們做的是經典的授權生意,就像 Hello Kitty 一樣。」(編按:Hello Kitty 是世上收入最高的授權生意之一,僅次於神奇寶貝,截至 2019 年的零售總額高達 800 億美元。)

Levi’s 501 Happy Face Medium Wash Blue Denim

Nicolas Loufrani 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我們在全球約有 300 個授權對象,而我們授權的商品銷售額大約是 40 億美元。」其中時尚產業佔了其公司總收入的 60 %,近期授權對象包括羽絨服巨頭 Moncler、法國時尚品牌 Ami 及英國皮件品牌 Anya Hindmarch 等。

Moncler Moncler x FriendsWithYou 聯名系列

Anya Hindmarch Smiley Bag, photo via lyst

Ami 2018 SS Smiley Face Hoodie, photo via mr-mag

現在,Smiley 公司除了向 Zara、H&M 等快時尚巨頭以及 Fendi、Moschino、Moncler 等精品品牌索取授權費用外,當然還包括各種「得以被辨識出」黃色笑臉的商品,Smiley 公司通通都可依法所取應得的費用。光想像就知道多好賺了吧?

Moschino Smiley Face Bikini

Fendi Yellow Fur Smiley Face Keychain

Fendi

 

但這根本不是 Loufrani 家族設計出來的
.

這龐大商機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Loufrani 家族並非笑臉最原始的創作者。世界最大的博物館研究機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證實,該圖像最初由美國平面設計師 Harvey Ball 所創造,1963年, Harvey Ball 首次將笑臉圖案在美國國家人壽保險公司的廣告中亮相,諷刺的是,他當年從廣告得到的收入僅為 45 美元。

Harvey Ball

而 Smiley 公司的 CEO Nicolas Loufrani,不知是否為規避衍生的法律責任,則有自己的另一套官方說法,他指出 1962 年紐約廣播電台 WMCA 推出的 T 恤上,印有一個未知藝術家創作的笑臉塗鴉,這才是最原始笑臉的誕生。無論如何, Nicolas  Loufrani 總結:「我的父親是第一個將這個商標註冊的人……我們以它建立一門自己的生意。」

 

授權事業的壟斷
.

Nicolas Loufrani 也談到笑臉的黑暗面,他聲稱,每年都有數百萬件商品,因未合法得到他們授權而被銷毀,「我們需要保護現有的授權對象以及我們的業務。」

Photo via hypebeast

如 2016 年底,Chinatown Market 品牌創辦人 Mike Cherman 向零售商 Urban Outfitters 出售第一件帶有笑臉印花的 Chinatown Market T 恤時,Smiley 公司僅花了兩週,就合法讓他全面停止製造、接受任何該商品訂單,對,只花了兩週。Mike Cherman 坦言:「當時我真的驚呆了,居然有人擁有這個黃色笑臉,真是太令人驚訝了。」現在他也正式成為 Smiley 公司底下乖乖繳錢的一員。

所以,即便是和 PUMA SELECT 的秋冬聯名,那個秒殺的笑臉籃球仍要必須要是公司授權才行(籃球後面都有 The Smiley Company 大家看到了嗎)。

CHINATOWN MARKET x PUMA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宣傳這次 Puma Select x Chinatown Market 聯名系列。Puma 特別在上海打造出一座「Puma Select 彪馬唐人街」,彪馬水果攤、中藥行、典當行、唱片行、冰室等多個主題場景,活動當天,Puma Select 新銳品牌代言人竇靖童也現身彪馬唐人街同樂。

PUMA Ralph Sampson Low OG x CHINATOWN MARKET

CHINATOWN MARKET x PUMA Storm

「PUMA SELECT 唐人街」活動於上海新興人氣潮流基地「上生•新所」舉辦

PUMA SELECT x CHINATOWN MARKET 聯名系列代言人竇靖童出席活動現場

 

哪些圖案可以不用向笑臉公司申請
.

看到這裡,或許會有種黃色笑臉像個收保護費的黑幫一樣,不繳錢就馬上讓你的產品銷毀。

但還是有幾項例外,用點小巧思就可以免於授權許可:

一、顏色,Smiley 公司專利僅限於黃黑配色的笑臉,因此如美國知名歌手 Kacey Musgraves 推出的巡會演唱會 T 恤,上頭印著彩虹笑臉就完全沒事。

二、組成結構不同,如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的笑臉共有 4 個眼球;iPhone 上的黃色 emoji 長相不同;Justin Bieber 的服飾品牌 Drew House 的招牌笑臉,嘴巴被改成「drew」字母,因此都不在其授權範圍內。

Pharell Williams 穿著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的衛衣

Kanye West 穿著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塗鴉笑臉 T, photo via Twitter

Justin Bieber 穿著自家品牌 Drew House, photo via Teen Vogu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rew house(@drewhouse)分享的貼文

論當前最紅的笑臉,不得不提到這個連 Virgil Abloh 與 Kim Jones 都青睞的高級珠寶品牌 EYEFUNNY。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rkimjonesOBE(@mrkimjones)分享的貼文

該品牌 2003 年由 Jury Kawamura 在日本成立,品項涵蓋金、銀製項鍊、手鐲、戒指、手錶和耳環,又以鑲鑽字母項鍊聞名,而品牌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則是鑽石鑲嵌而成的笑臉, Jury Kawamura 表示:「我研究了所有世界知名品牌的設計。大部分情況下,他們都有十字架、星星、心臟,但就是沒有笑臉,這正是我設計鑽石笑臉的原因,笑臉能夠讓人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