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獨家專訪 Jonathan Anderson — 隨身 3 部手機,一年 18 個系列,這就是如今的創意總監

本文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講述 Jonathan Anderson 的設計生涯及對現今業界的獨到見解;第二部分著重於 JW Anderson 與 Uniqlo 聯名系列,以及其個人生活風格、穿搭。兩部分皆收錄 Jonathan Anderson 與 Heaven Raven 的對答,本次採訪應中國 Uniqlo 邀請,以電郵形式進行訪問。

JW Anderson 主理人與西班牙品牌 Loewe 創意總監 Jonathan Anderson, photo via Uniqlo

 

(一)Jonathan Anderson 設計金童養成記:

.
01. 北愛爾蘭青年的演員夢
.

提到 Jonathan Anderson —— JW Anderson 主理人與西班牙品牌 Loewe 創意總監,首先浮現的絕對是設計「金童」形象,何謂金童?並非如 Alexander McQueen 那邪典、驚世駭俗的設計「鬼才」,JW Anderson 的作品反而總饒富趣味、充滿興致的奇思妙想。

在北愛爾蘭鄉村 The Loup 成長的 Jonathan Anderson,父親是橄欖球國家隊運動員,母親則是位英語老師。純樸而單調的鄉下生活,沒有讓 Jonathan Anderson 走向《猜火車》那樣狂放失序的青春,反而促使他有個華麗的夢想 — 演員(用他自己的話來形容,演戲是「逃避現實」的選擇)。

Loewe 2020 S/S campaign, starring Charlie Heaton, by Steven Meisel

高中畢業後,他離開家鄉到華盛頓念戲劇學校,經歷一年半演員生活後卻發現自己對演戲沒興趣,便先回到都柏林的百貨公司 Brown Thomas 擔任男裝銷售員(他向《Another》透露:因為父母罵他在美國學戲劇花太多錢,只好回愛爾蘭找份兼差養活自己),也從此接觸到 Hedi Slimane 的 Dior Men、Tom Ford 的 Gucci…..為其開啟時尚這扇大門。

接著,Jonathan Anderson 進入倫敦時裝學院修習男裝設計,但比起學校課程,他跟隨 Prada 左右手 Manuela Pavesi,擔任 Prada 視覺陳列設計師的經驗,才是至今幫助他最大的學習。最終,於 2008 年創立個人品牌 JW Anderson,Jonathan Anderson 曾言:「我總是在追求『做到最好』、『成為最優秀的』這件事,而其中我做得最好的,剛好就是時尚。

JW Anderson 2013 FW Menswear, photo via fuckingyoung

2011 年,這位 26 歲的北愛爾蘭青年,創立品牌三年後便首次踏上倫敦時裝周,成功以實驗性、異想天開的設計快速引發業界關注。2013 年,LVMH 集團買下 JW Anderson 46% 股份,並於同年入主超過百年的西班牙皮具品牌 Loewe。

10 年過去,今年 36 歲,依舊只穿著針織衫與牛仔褲的 Jonathan Anderson,已成為時裝界最多產、最引人矚目的明星設計師。(就連 2018 年 Pheobe Philo 自 Celine 退位後,有多少人希望由他來接棒)

Loewe 2019 F/W Men campaign, photo via Loewe

Loewe 2020 F/W Men campaign, photo via Loewe

 


 

02. 隨身三支 iPhone 的工作狂
.

第二個我們對 Jonathan Anderson 的印象就是「多產」。他最特別的是,不如其他設計師單以「創造力」抑或「炒作力」聞名,反而以團隊組織力與產業、趨勢的適應力倍受讚譽。眾所周知,好的創造者,不一定是好的創意總監(就大品牌而言);不過既懂設計,又願意向商業妥協、更具備團隊領導力,對品牌來說無疑是絕佳的創意總監,而 Jonathan Anderson 就屬於後者。

「看看 Jonathan Anderson,他天生有很棒的品味和非常厲害的組織能力,這對大品牌來說非常重要。」— Cathy Horyn

權威秀評 Cathy Horyn 曾這麼形容道:「現在已沒有像 Cristobal Balenciaga 和 Azzedine Alaïa 這樣的創造者了,畢竟他們實在太特別了,可 Jonathan Anderson 有著卓越的組織策劃能力,他的野心也是成功很重要的一點。」看看 Loewe 如今的地位就知道。

Loewe 2018 S/S campaign, starring Vittoria Ceretti , by Steven Meisel

其強大組織力便是造就「多產」的原因,據 NY Times 過往貼身報導,Jonathan Anderson 隨身攜帶三部 iPhone,分別標註著:“JWA”、“Loewe” 和 “Personal”,隨時電話處理公事,全年往返於倫敦、巴黎、馬德里的 Loewe 工廠。

他有多忙?我們給你個概念:不僅 JW Anderson 男女裝每季皆按時程準時推出;Loewe 除了男女裝每年兩季主系列,更有早秋、早春,去年更增設戶外運動副線 Eye / LOEWE / Nature。先不論 JW Anderson 與 Uniqlo、Moncler、Converse、YOOX…..等品牌的聯名系列,每年光兩個品牌的常規服裝系列就有 10 個以上(據外媒報導:零零總總加起來,每年共產出 18 個系列)。

Loewe puzzle bag


 

03. Jonathan Anderson 對談 HR
.
HR:在設計 JW AndersonLoewe Uniqlo 系列時,您有何不同考量?
.

Jonathan Anderson:「JW Anderson 是以我個人名字所成立的,所以會非常個人化,是最貼近我個人所思所想的品牌。而 Loewe 雖然也很個人化,但個人之餘,依舊必須秉持品牌的歷史與根基,將傳統工藝融合我個人或更現代化的設計手法。至於 UNIQLO 的系列,便是自 JW Anderson 的品牌 DNA 汲取一些特定元素,改製成更加親民、平易近人的單品。」

「畢竟我很清楚不是所有人都負擔得起 JW Anderson,那麼我為 Uniqlo 打造的系列,就是為更廣泛的群眾而生。」


 

HR:如何做到如此多產,能同時處理各品牌的不同任務?
.

「我想,應該只是因為我不在意辛苦、累這些事,事實上,越忙錄讓我越有動力。」

「此外您提到的,管理品牌、多產…..這其實都跟我本人沒太大關係,我擁有的這些強大團隊才是功臣。」

JW Anderson 2021 S/S Lookbook

JW Anderson 2021 S/S Lookbook


 

HR:如今的創意總監,有何必備條件?
.

「我認爲現在創意總監要包辦的事項早已遠超過以往創意總監的職責,現在你必須要集結 CEO、行銷總監、傳播總監……於一身。但,其實我蠻享受能負責這麼多不同層面的職責,而不僅止於設計面。」

(補充 Jonathan Anderson 今年初收錄於 Dazed China 專訪中的進一步論點:「我認為(過去時尚界)將設計師神化是一種相當過時的想法年輕人根本不在乎這些。這也是為什麼 Virgil Abloh 所做的事能行得通,他擅長社交,喜歡互動……我們做這份工作都是源於熱愛,既然熱愛就應該有能力去談論它。」)


 

HR:JW Anderson 近幾季提出「shows in a box」的新展示概念,您認為傳統實體時裝秀未來將會被取代嗎?
.

「我不認為線上虛擬時裝秀能真正取代實體秀,實體大秀絕對有其無可取代的必要性。但事實是,凡事都在改變,我也無法斷言未來的 show將會變得如何。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實體秀不要消失,我著實很享受實體秀,但同時,我也很享受所有設計師和品牌尋找取代時裝秀的展示模式,一切都是嶄新的、充滿無限可能的。」

JW Anderson 與 Loewe 2021 春夏系列皆以 Show in a box 方式呈現,將文字資料、圖像與重點元素全組裝於箱子中,寄送給各家媒體。photo via BoF

JW Anderson 2021 春夏女裝系列 Show in a Box。photo by Jonathan Anderson


 

(二)JW Anderson x Uniqlo

.
01. JW Anderson x Uniqlo 2020 FW 概念
.

談到倫敦諾丁山(Notting Hill),多數人或許會想起那經典的同名電影《新娘百分百》(英文片名:Notting Hill)。電影中人群熙來攘往的市集,街邊色彩斑斕的歐式建築,形形色色的倫敦人快步穿梭在街道,開啟其嶄新的一天。當然,若你有閒情逸致逛進街角一間乏人問津的小書店,或許還能遇見 90 年代的休葛蘭,穿著府綢藍色襯衫和針織衫,種下一段意想不到的情緣。

以諾丁山的日常為發想,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主題名為「一日倫敦生活」(A Day in London),Jonathan Anderson 邀請日本傳統錢湯畫師 Mizuki Tanaka 以諾丁山街景為靈感作畫,作為此次形象的視覺背景。

服裝系列則維持 JW Anderson 一貫的英倫典雅風,將英倫代表性的戶外元素重新改製,例如長版風衣、雙排釦、立領拉鍊針織衫等。同時,本季亦是首次連同童裝發售,全系列在將於 10 月 16 日在台灣正式發售(點此進入 UQ 官網)。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 photo via Uniqlo


 

02. Jonathan Anderson 之於 Uniqlo:基本款的必要性
.

自 2017 年來,JW Anderson 與 Uniqlo 的合作系列總是大獲好評,Jonathan Anderson 去年曾在國際版《Vogue》的訪問中提到:

「Uniqlo 最關鍵的核心特質在於,它是唯一能讓你混搭其他高端精品的平價品牌。」

Jonathan Anderson 解釋:「如今網路使人們喧囂,所有人只追求震撼、具爭議性、眼花撩亂或討論熱度高的事物,有時,必須讓事情收斂些。畢竟,最終人們還是想要一起床就輕鬆套上的衣服。我並不是說你整個衣櫃都只能有休閒服,而是,一件精良的針織衫、一雙好的襪子、好的 T 恤,勢必是人們最基本的穿搭水準。」

這亦是 2019 年我們採訪迅銷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木下孝浩先生時的結論:即使 Uniqlo 無法完整體現一個人的時尚「態度」,但這對他們來說也沒有必要,只要 Uniqlo 能讓你在日常穿搭中融入其他品牌的設計(無論是高端或平價),這樣他們的目標便達成了。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 photo via Uniqlo


 

03. Jonathan Anderson 對談 HR 
.

本季,Jonathan Anderson 也接受 HR 的專訪,親自解析近年與 Uniqlo 的合作,以及其個人的 Lifewear、Lifestyle。

HR:本季與 Uniqlo 的合作系列命名為「一日倫敦生活」,那麼您個人典型的一日倫敦生活是怎麼樣的?
.

「老實說,通常我在倫敦時,就是馬不停蹄地工作,所以我跟一般倫敦人典型的一天應該很不一樣。說到我在倫敦的日常,首先會從大量的咖啡開始,一早還在家時,就會不斷接到工作上的電話,然後到辦公室以後繼續忙,忙到一整天結束,我的倫敦生活大概是這樣。如果比較空閒的時候,我很享受待在家裡。」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 photo via Uniqlo


 

HR:設計師的個人生活風格,通常如何影響並體現於他們的設計之中?
.

「實際上,我與 Uniqlo 合作系列的設計靈感,全來自我個人真正的生活風格。」

「至於 JW Anderson 的設計,比較偏向關於我對服裝的一種想像(fantasy),因此在設計 Uniqlo 時,我反而會精煉、簡化掉那些在 JW Anderson 中附加的想像,將設計轉化為更契合 Lifewear 風格的產物。」


 

HR:作為設計高級時裝出身的設計師,您對 Lifewear 理念也有同感嗎?
.

「是的,我一直以來非常欣賞 Uniqlo 所提倡的 Lifewear 概念,它代表人們生活日常所需的基本款單品。對我來說,Lifewear 就是品質精良且持久耐用的日常單品。」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 photo via Uniqlo


 

HR:您以風格多變、玩味十足的時裝設計聞名,但本人卻很堅持一貫的 Lifewear(圓領針織衫 + 牛仔褲)穿搭,為什麼? 
.

「因為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只關注設計,並在腦中不停思考著時尚。致使我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只追求『簡單』,別無所求。」

我常認為『You are what you wear』這句話有點被過於簡化了,對我來說,每個人所選擇的穿著,其背後應有更複雜的原因才對,一個人的穿著不全然能代表你的『全部』。」

(過去 Jonathan Anderson 也曾在其他專訪中回答類似的問題,他表明純粹不想煩惱穿搭,畢竟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他思考。他回答:「當你在時尚產業工作,你會時常評斷人的穿著。這意謂著你會時常思考『穿這樣合適嗎?』我只是不想早上醒來時還要檢視自己,為此煩惱。」)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 photo via Uniqlo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 photo via Uniqlo

Uniqlo x JW Anderson 2020 秋冬系列童裝, photo via Uniqlo


Special Thanks to JW Anderson Team, Uniqlo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