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阿卡貝拉:因為遇見妳,我們才成為彼此

2019 年 5 月 17 日,同性婚姻在台灣正式合法,成為亞洲首例,也因而成為台灣同志運動史的里程碑,然而,這仍無法抵銷同志族群在社會上所遭遇的種種困境,亦或是在尋求自我認同的道路上的解答。

與歐美相比下,LGBTQ YouTuber 在台灣相對不常見。點進阿卡貝拉的頻道,她們放閃得頻繁,放閃得自然。阿卡貝拉稱自己的粉絲為貝果,貝果們的忠心耿耿,成了這頻道內容產製的最強動力。畢竟愛就是她們的化身,藉此感染觀眾,讓大家了解,愛情的本質沒有不同,身邊有彼此,足矣。

在兩人交往甫滿一週年且互許終身之際,藉這機會 HR 與她們聊聊,作為 LGBTQ YouTuber,平時如何安排規劃影音內容,平時愛得難分難捨的他們,最初究竟是如何從認識到一起開設頻道,而交往滿一週年,對於阿卡貝拉的未來又有什麼期待與規劃?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感謝兩位撥冗接受專訪。
可否分享一下兩位相識的過程?
什麼情況下決定約出來見面?
.

卡卡(以下簡稱卡):「一開始是透過軟體上聊天兩三個禮拜,剛開始就是每天都在聊天,那一開始其實有點害怕見面,但又怕見了面會幻滅,後來就到憋不住那一刻才約見面,結果一見面貝拉還很害羞,整場約會都不敢抬頭看我。」

貝拉(以下簡稱貝):「對,我當時真的很害羞,整場頭都低低的。」

卡:「但第一次見面就很開心,後來問她要不要陪我一起走回家。後來到我們家樓下問他,我就問她要不要上樓坐坐,她當天就留宿。後來就很頻繁的聯絡,然後就在一起。」


 

HR:原本各自生活中做什麼工作?
轉爲
YouTuber 後,生活中做了什麼樣的犧牲或調整?
.

卡:「我原本是藝術行銷,也有在兼職 model,所以不論是在面對鏡頭或是肢體方面都蠻自在的,而且擔任藝術行銷也時常會與其他人有面對面談事情的機會,後來成為 YouTuber 也是因緣際會,給自己嘗試不同工作的機會,也因此不論是在台風或是談吐都變得更穩。」

貝:「我原本是直播主,因為以前平時直播時間都是在晚上。白天都沒什麼事情,後來變 YouTuber 後,白天要拍片,晚上又要直播,就會變成整天的行程。」

「生活變得比較沒有私人行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拍片紀錄。」


 

HR:內容規劃上你們是怎麼安排的?
平常如何決定頻道的內容?
.

卡:「開設頻道其實蠻順其自然,沒有特定的一個時機。」

「以前跟女生談感情時都沒有公開,主要是另一半不肯。後來跟貝拉認識後來交往後,我們會在 IG 上放合照,有一些親朋好友看到也感到好奇,想知道我們的認識過程,因為大家會想多了解不同的交友管道。同性議題很需要被鼓勵。所以就藉由 YouTube 來做這件事。一方面記錄生活,也讓自己順勢出櫃。」

「不論談的是否為 LGBTQ 議題,透過 YouTube 頻道,都期許我們能透過自身的努力感染他人,為自己在乎的議題發聲,讓社會變得更具包容力。」

 

貝:「其實,過去也曾有觀眾本身自己反同,因為看了我們的影片後就轉而支持同志,也因此發現,我們的努力是真的有慢慢地造成一些改變。」

「即便台灣對於同性議題看起來接受度很高,但亞洲地區仍有許多地方相對封閉。不論是 YouTuber 或是一些 LGBTQ 名人,他們有多少人追蹤不是重點,而是透過他們的努力,讓大家看到有人在前方領頭,也能讓大家了解同性議題是很自然的事,也因此願意跟著大家一起付出努力。」


 

HR:當 YouTuber 之後,
還有仍在調適的事情?
.

卡:「還是有,因為一開始我們只是用 YouTube 在記錄生活,也因為大家喜歡看,有人喜歡看自然會有人批評,所以開始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出現,但還在學習去接納各式各樣的評論。善意的建議可以吸收,有些則是純惡意的攻擊,就不會放在心上,還是要學習去調適自己的心情。」

貝:「面對這些負面評論,要有高 EQ 的回應,也適時去接納不同的意見,這都能讓我們變得更好。」


 

HR:先前你們曾拍了支婚紗的 VLOG
可否分享拍攝那支影片的心得?
.

卡:「都是因緣際會,之前剛好有許多婚紗廠商注意到我們,想找同志伴侶拍婚紗,對我們來說,也剛好是很難得的紀錄時刻。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工商合作,就特定選一間我們都喜歡的,所以才有這支影片的誕生。」

「傳統婚紗業過往以拍攝男女居多,但若連他們都開始關注同性議題,表示整個社會風氣也正漸漸地轉變。」

貝:「拍攝過程中比較難忘的事,當我們換完裝走出來的時候,看見彼此的樣子真的會心跳加快,也會覺得真的很幸運能夠找到這麼美的另一半。」

https://www.instagram.com/p/CAE2WHwnzJB/


 

HR:你們近期剛好一起渡過一週年,
有安排更多的相關計畫嗎?
.

卡:「我們計劃每年都要拍不同風格的婚紗照,可能今年是古典浪漫,明年就變暗黑哥德風之類的。然後貝拉前幾天也跟我求婚。」

貝:「對,之前我們一直爭誰要先求婚,後來卡卡就讓給我,但是她也沒打算幫我策劃,打算讓我自己安排。」

卡:「因為我們目前同居,不管她做什麼事情,其實很難完全瞞著我。然後在正式一週年的前幾天,她就騙我一週年沒打算慶祝,原本我一開始就認為她在騙我,但她態度太堅定,所以後來我還真的信了,畢竟我從一開始都抱有希望。但我心裡一直覺得,如果到時真的沒慶祝,我應該真的會很生氣。」

 

卡:「求婚的前一天晚上,我還在床上跟貝拉確認,是不是真的沒打算慶祝,她都很肯定,然後我就在床上大哭。最後我還是被騙到了,她昨天也跟我求婚了。」

貝:「看見卡卡在床上哭時,我真的在一旁偷笑好久,還偷偷傳訊息跟經紀人說,好好笑。」


 

HR:是什麼特定的原因,
讓你們認定對方就是對的人?
.

貝:

「其實沒有什麼特定的原因,而是一起生活相處都非常自然,這最終也讓我們走到一起。」

卡:「我們為彼此做了很多事,往後不論狀態好或不好,我都希望貝拉能夠陪在我旁邊,一起分享心情。光是這點,我就覺得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

貝:「談感情主要就是溝通。大家都會吵架,那吵架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你把你的不開心講出來,他把他的不開心講出來,但今天兩人在一起,要怎麼一起解決這件事,靠的就是溝通。」

卡:「尤其當雙方都在氣頭上時,很容易說錯話,我們這時會把脾氣先放著,先忙自己的事,讓心情沈澱一下,之後一起吃飯、睡前時,好好把事情聊開,也不會有疙瘩。現在我們的吵架反而比較像是鬥嘴,通常是好笑的那種。」


 

HR:請向讀者介紹一下今天的穿搭。

 

卡:「今天穿搭走成套搭配,以棕色為主,我其實平時很常穿正裝,所以今天也是同樣的概念搭配。」

貝:「跟卡卡主要的不同點是短褲的部分,我以前的穿著偏休閒,後來跟卡卡在一起後,有點慢慢地被她同化,越穿越像她。」

https://www.instagram.com/p/CFMfghTnkBT/


 

HR你們平常誰是誰的王妃?
做決定上誰說了算呢?
.

卡:「當然貝拉是我的王妃啊!」

貝:「你才是我的王妃吧,其實在家我都聽他的。」

卡:「哪有,今天早上我才幫你倒水。」

貝:「好啦,互相互相。」

卡:「看當天誰比較懶惰,誰就可以當王妃。」


 

HR:最後,對於「阿卡貝拉」的未來,
你們有什麼期待?
或是可否分享今年的安排?
.

卡:「近程還是會透過頻道,規劃一系列的影音內容,如果在感情上有疑問,都希望我們的影片能幫到忙,協助釐清一些感情上的問題。」

「遠程的部分,有打算規劃一些專訪節目,邀請他們上我們的頻道,多多規劃一些 LGBTQ 友善內容,也有計劃跟貝果一起辦活動,內容安排或許會像戀愛巴士,或是規劃小旅行一起出去玩等等。」

「再更遠一點,阿卡貝拉就不會只停留在頻道,透過品牌去延伸,不論是出書、拍電影,未來有各種可能。」


Special Thanks to 阿卡貝拉, CAPSULE Team
Photographed by Aru Chou
Interview by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