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Hermès 2021 春夏男裝,一場鏡頭之外的時髦展演

近期在疫情喧囂直上的情況下,本次時裝周面臨諸多考驗,如各國的來賓、買家無法到場,實體大秀因安全考量紛紛取消,何以在人心惶惶之際呈現春夏系列,保有品牌的核心精神,而不與現實世界脫節則成了一大挑戰。

本季,愛馬仕選於品牌位於巴黎東北部外郊的龐坦(Pantin)工坊呈現品牌大秀,由於疫情因素,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呈現,有別以往的呈現形式令人驚奇,並引發更多的創意面的火花碰撞。

https://www.instagram.com/p/CCOd-ydACcM/

 

01. 拍攝手法
.
「一號攝影機預備,三、二、一,走!」
.

因社交禁令被關在家的愛馬仕男裝創意總監 Véronique Nichanian,因在網路上看了一部戲,而啟發這次的大秀呈現手法,並決定邀請法國導演 Cyril Teste 共同合作,Cyril Teste 為一名實驗性導演,他的創作團體 Collective MxM 擅長透過直播影像傳達現場戲劇表演的詩意。

嶄新的視覺呈現,以完全直播形式完成這場線上大秀,時長六分鐘的短影音,保留秀導背後原音呈現,比起過往的伸展台上走秀,此形式更考驗模特兒的臨場反應,同時可見總監與模特兒的交流,透過「幕後」手法,讓觀眾親自見證一場時裝秀如何誕生。

Photo via Hermès

Photo via Hermès

Photo via Hermès

透過直播,我們可以看見創意在不經意間展現,在時裝秀正式開始前,男孩們在後台等待,有的玩鬧、有的靜靜玩著手機,不擔任演員角色的模特兒則被攝影師層層包圍,這些屬於時裝秀鏡頭外的時刻與難得一見的畫面,完整呈現於大眾眼前。

透過鏡頭移動與走位,我們能看見一些關於本季的亮點細節,如著條紋襯衫的模特兒肩膀特寫,可發現到暗藏著細微且精緻的不透明圖案;另一位模特兒戴著耳機播放著 Primal Scream 的歌,使我們的目光放到他身穿那件如雪茄子般的灰色夾克,塞進顏色略深的束腰褲中。

 

02. 幕後靈感
.

關於這次合作,Véronique Nichanian 向美國 Vogue 說道:「我先前從未見過 Cyril,但我知道他的作品,便藉著這個機會一起合作,一開始我們通了電話,聊了很多,就跟熟識已久的朋友一樣,他知道我的衣服,但他不了解這份工作,也不了解時尚界。」

Véronique 解釋道,之所以會選擇在法文稱 Hors-Champ(Off-camera,即鏡頭外)的地方工作,而並非後台的原因:「這是個機會,能可準確地呈現我想讓人看到的東西,因為當你在伸展台上時,可能會看到衣服、鞋子、模特兒等等,但作為一個設計師,我很清楚我想讓觀眾看到什麼。」

Photo via Hermès

Cyril Teste 說道:「我們不想只是打造一場時裝秀,也不想僅僅舉辦一場限定主題的演出,我們希望能夠打造一次即興呈現的創作,帶領觀眾體驗創作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多人參與,也可能會發生各種突發事件——甚至可以說是一定會發生的。但是,希望透過這樣饒富趣味的呈現方式,擺脫那種『痕跡過重的感覺』,那從來都不是我們的本意,我們渴望的是記錄鏡頭之外的東西。」

 

03. 本季設計
.

由於供應鏈大受影響,本季系列與以往相比更為精簡,僅 18 個造型,過去則會達到 40 個左右。

本季愛馬仕男裝系列充分展現都會男性的優雅姿態,春夏間經常出現的輕盈面料,透過特色印花表現絕佳質感,顏色部分則選用不同層次的藍色,如淡藍、地中海藍、暴風藍,搭配原石色、杏仁綠、螢光黃等,使夏天的清新與活力躍然眼前。

Look 2

Look 5

Look 17

本次單品不乏可見融合設計,將上衣特有的廓形引入襯衫,趁裡、鑲邊與雙釦元素,讓條紋襯衫令人眼睛一亮,柔軟的鹿皮革單品則展現感性氣質,各式精緻皮革單品同樣嶄新登場,以流暢且簡約的設計語言,詮釋跨時空的隨性與灑脫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