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不必再天價購入,Raf Simons 將重新發售 100 件 archive 經典單品

猶記今年 3 月,Raf Simons 在他與知名策展人暨藝評家 Hans Ulrich Obrist 的對談中提到,以前的他總不覺得自己的設計有什麼神奇的,archive 更沒什麼好收藏。但隨著年歲增長,卻越來越能理解,他的服裝對某些年輕人的意義,即如自己當初瘋狂收藏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服裝的意義一樣,那已經無關『服裝』本身,進而是一種『信仰』。

「我現在意識到,對於很多年輕小孩來說,
我的品牌對他們的意義,
等同 Martin(Margiela)對我的意義。」

這是非常美麗,非常有成就感、非常令人激動的事,也許,這也是最令我滿足的事。」漸漸地,Raf Simons 也敞開心胸,回溯自己過往的創作。

Raf Simons:我的品牌對年輕人來說,如同 Martin Margiela 對我的意義

 

01. 關於 Raf Simons Archive Redux
.

一覽近期 Raf Simons 的官方社群可略知一二,自從發布擔任 Prada 共同創意總監的消息後,Raf 開始回顧一系列 90 年代至 2000 年初期的秀照。近日,他再以「Raf Simons Archive Redux」為標題,發布數張由御用攝影 Willy Vanderperre 掌鏡、Olivier Rizzo 造型的 archive 攝影作品,看到這金三角的組合,想必是有什麼重要的事發生。

Raf 要重新發售 100 件 archive 單品。

https://www.instagram.com/p/CBdboDcJaQP/

Vogue 國際版報導,Raf Simons 確定將於 12 月發起名為「Raf Simons Archive Redux」的企劃,發售過往 100 件最經典的作品,作為品牌 25 週年之紀念。

其新聞稿寫道:

「Archive Redux 將為年輕世代的 Raf Simons 追隨者,
首次提供一個完整認識這些服裝的機會,
激起對未知的懷舊之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CCVIV8wJ-GC/

 

02. 回顧 2005 年專書 Redux
.

本次 Archive Redux 這專題名稱源於 2005 年出版,也是品牌 10 週年紀念的專書《Raf Simons Redux》,Redux 一詞有返回、還原之意,顧名思義收錄過往 10 年間 Raf 的服裝創作。此書以 Raf 早期的御用男模兼助理 Robbie Snelders 為封面,同樣由 Willy Vanderperre 攝影、Olivier Rizzo 造型,作為 Raf 極少數官方發行的書籍,其至今的轉售價已升到 600 歐元(約 24,000 台幣)。

基本上這本書涵蓋 Raf 早期最真實的紀錄,比起攝影作品,更多像是隨手紀錄般的影像。比起任何時尚大片或任何編輯撰寫的深入秀評,更能體現 Raf Simons 著墨於反叛、青少年、音樂、次文化的創意美學,都以最「真實」的影像濃縮在這本書中。

 

03. Raf Simons 意識到,年輕人原來這麼重視他的作品
.

就 Raf Simons 官方社群目前所釋出的「Raf Simons Archive Redux」形象可見,頭套金屬面罩的人型模特兒穿著 archive 出現在草地上,服裝包括 1998 秋冬「Radioactivity」系列致敬 Kraftwerk 的紅色襯衫、2002 春夏系列「Woe Onto Those Who Spit On The Fear Generation…The Wind Will Blow It Back」中的「KOLLAPS」字樣帽 T,以及 1995 年秋冬 Raf Simons 首個系列出的字母刺繡高領衫。

針對這些 archive 收藏,Raf Simons 曾在年初的專訪透露:「過去我從沒想像過服裝存放在博物館的情景,我們在做的事只關乎於現在、當下、當代。不過隨著人們開始蒐集 Raf 或其他人的服裝,現在我們像『噢,我們必須要小心保存,因為這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所以我們現在該開始試著建構品牌的典藏檔案(archive)。」

詳細的重點系列回顧在此不做贅述,可回顧過往文章:

Raf Simons的男裝顛覆之路

 

04. Raf Simons archives 轉售價是否會再飆?
.
對於回顧設計師 archive 的動機,
比起單純的「懷舊之情」或所謂「致敬」,
這背後帶動的轉售商機或許才是重中之重。
.

快速提及幾件 Raf Simons 最出名的天價單品:2001 年秋冬「Riot Riot Riot」那惡名昭彰的迷彩 bomber jacket,Kanye West、Drake 等饒舌歌手曾著用,要價 47,000 美元(近台幣 150 萬);2003 春夏「Consumed」系列一件皮革大衣在知名二手交易平台 Grailed 上更標價 65,000 美元(近台幣 200 萬);2003 年秋冬「Closer」系列與 Peter Saville 合作的 New Order 專輯封面圖像夾克,隨便一件也要價 20,000 美元(約 60 萬台幣)。

近期,甚至有人在 Grailed 出售 Raf Simons 就讀比利時 LUCA 藝術學院工業設計時的畢業作品,光一件櫥櫃的標價也來到 10 萬美元。

當然,Raf Simons 的設計絕無法只用「天價」一言以敝之,也絕非轉售價高就越代表「經典」(所謂經典也都是媒體跟社群炒作出來的啊),作為媒體的我們也不想再以「價格」煽動年輕人對 Raf 的消費慾望。

但平心而論,就目前男裝轉售市場,除了極少量 90 年代的 Helmut Lang 或已絕版的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外,絕對,沒有任何「現役」設計師擁有像 Raf Simons 一樣的高轉售價(或者說投資報酬率)。

因應 Raf 這次的重製發售,連帶 Raf Simons 在二手轉售市場的熱度絕對是有增無減,至於還會不會有下個天價單品出現?就看哪天會不會又有什麼網紅名人著用而再度掀起炒作話題。(希望是不要再有啦)

 

05. 你問 Raf 是否重製過 archive?其實有
.

Raf Simons 正計畫性地將其過往的經典圖騰、版型,於近年重新製作販售?

以 Raf Simons 2018 春夏以經典科幻片《銀翼殺手》為題的系列為例,在陰雨綿延的唐人街後巷,撐著傘裹著頭巾的模特兒,重現雷利史考特名作中的經典場景。但定睛一看,會發現 2003 年 Closer 系列中與 Peter Saville 合作的 Joy Division、New Order 封面圖像竟都回來了!這也是為何我們曾為該系列撰文「這是你最值得收藏的系列」,畢竟 03 年的商品大家都已買不起,Raf 18 年的重製,就是為了彌補你那顆想追 archive 的心。

Raf Simons 2018S/S

但這樣的做法也讓資深評論家 Eugene Rabkin 直言:「近幾年消息傳遞如此快速,(年輕人對 archive 的渴望)當然也會傳到時尚界高層的耳裡。」尤其 Raf Simons 非常重視青年世代的想法。

「其實對 Raf Simons 這樣天才般的設計師來說,他應該很討厭這麼做(重製過去的作品),他也確實試圖將 Peter Saville 的圖像以新的剪裁、新的方式呈現,
但這些努力,最終仍看起來像為了搶錢而做的。」

 

結語
.

Raf 近年繼續以「archive 重新打版」、「經典單品重製」的手法創作,無論搶錢與否,我們真的也不介意,畢竟這著實是他本人的創作,他愛怎麼玩怎麼玩。Raf 十幾年前的單品漲到如今的天價,真正賺的人還不是那群轉售的 archive 玩家,真正炒作的也是名人、社群或媒體,跟 Raf Simons 本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至於這次重新發售的 100 件單品,除了對於追隨者來說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深重外,想必 Raf 也想從 archive 這龐大的市場分杯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