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Rick Owens 談新書《LeGaspi》與近日感:有人因我的美學變廣泛而失望,這有點膚淺吧

1980年,《美國周刊》(Us Weekly)刊登了一篇服裝設計師 Larry LeGaspi 專訪,譽其為「時尚的未來」,他在文中表示,「我知道我必須等待世界趕上我,但我不認為我需要等那麼久。」 如今,過了 39 年的時間,一位極具影響力的暗黑大帝,終於讓全世界真正趕上了 Larry LeGaspi。

不熟悉 Larry LeGaspi 無妨,但當 Rick Owens 為他編寫書籍後,身為 Rick Owens 的追隨者,你不能不知道。

本文聚焦於今年 9 月 Rick Owens 與紐約知名書商 Rizzoli 合作發行兩本書 —《LeGaspi by Rick Owens》和《Rick Owens Photographed by Danielle Levitt》。顧名思義,前者由 Rick 自身角度出發,談論 Larry LeGaspi 對當代文化以及他自身的影響;後者則由 Danielle Levitt 掌鏡,紀錄 Rick Owens 自 2014 年來約 10 個季度的男女裝作品,包括 150 張彩色和黑白照片,匯集成 200 頁的精裝書。

photo via HYPEBEAST

 

《LeGaspi by Rick Owens》

.

 

01. Larry LeGaspi,解放其禁錮的童年
.

Rick Owens 多次提到 Larry LeGaspi 對他青少年時期的影響。LeGaspi 將「慾望與邪惡」植入少年的 Rick Owens 心中,對於像他這樣擁有與社會主流不同性取向的少年來說,在成長的過程裡不免有些徬徨以及懷疑,更何況他所面對的是長年以來父親的嚴格管束。

他在《Another Magazine》的專訪中,向 Tim Blanks 這麼形容自己的童年:「當時那就是一場磨難。

「為什麼我不能在電視上看《怪胎一族》?我必須要跑到同學家才有得看。」對,家裡沒有電視,只能聽父親留下的華格納(Wagner)古典交響樂,讀 Joris-Karl Huysmans 的經典著作《Against Nature》;在外,和朋友抽大麻、聽著齊柏林飛船、在貨櫃組合屋和同性戀情侶混在一起(Rick Owens 年輕時也曾交過男友)。

而活躍於  1970 至 80 年代的 Larry LeGaspi,成了正值青少年時期的 Rick Owens 眼中,最獨特的存在。

Larry LeGaspi

 

02. Larry 的顛覆性美學
.

「對我這樣在加州 Porterville 長大的少年來說,Larry LeGaspi 所做的完全是一件大事,他以如此顛覆性的美學,滲透了中美洲。」— Rick Owens

Larry LeGaspi 作為 70 年代極具代表性的樂團— Kiss、Funkadelic、Labelle 以及歌手 Grace Jones、George Clinton 的服裝設計師,他將裝飾藝術(Art Deco)、科幻(sci-fi)、黑人靈魂樂文化以及性愛結合,重金屬的未來主義設計,揉入雌雄同體的元素,其顛覆性美學全然地影響 Rick Owens 往後的創作與人生,更為後世的次文化帶來深刻的餘韻。

(PS. 書中也訪問到 Larry 的遺孀 Val LeGaspi,她提到自己和 Rick Owens 夫婦的非傳統戀愛關係時坦言,「Michele(Lamy,Rick Ownes 的妻子)與 Rick,還有 Larry 和我之間其實很像。Larry 一生都公開自己是同性戀,而 Rick 則是雙性戀,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相似之處。」)

Kiss wear LeGaspi designs in 1975, photo via NYTimes

Kiss wear LeGaspi designs in 1975, photo via Getty Images

Labelle, photo via Dazed

 

03. 當世間不再歌頌 Larry,Rick Owens 親自寫書
.

儘管 Larry LeGaspi 影響力之深,在 Rick Owens 把 Larry 作為 2019 秋冬系列主題前,網路幾乎查無任何他的訊息,彷彿早已被人們所遺忘一般。

「我幾乎重新詮釋了他的作品,但他本身,比我介紹的要重要得多了。」

「因為我只對一小部分感興趣,我介紹的他,僅是以我自己非常狹隘的眼界去闡釋罷了。對我來說最吸引人的部分是,他將一種變裝皇后美學滲透到中美洲的快感,即使那裡已經有 glitter rock(譯作華麗搖滾、閃爍搖滾),但是他用一種更『歌舞伎』、更怪異的方式表現,這讓我非常興奮。」Rick Owens 說道。

photo via HYPEBEAST

Grace Jones, Rick Owens new book on Larry Legaspi, photo via HYPEBEAST

 

04. 若 Rick Owens 留在美國,他可能會變成 Calvin Klein
.

「我敢打賭,LeGaspi 之所以被大眾遺忘,部分原因是他在紐約,如果他在歐洲這樣做,那麼他可能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被接受。」

Rick Owens 於 Style Zeitgeist 的訪問中表示,自品牌 1994 年創立後,Rick 便一直待在洛杉磯的 Hollywood Boulevard,2002 年首次在紐約時裝周亮相,隔年,他便與其伴侶 Michèle Lamy 移居巴黎。

「當時我意識到在紐約,我的所作所為被邊緣化了,被認為是一場怪胎秀。」

「巴黎是非常資產階級的,但他們同時也追求詩意,而紐約,一切都關乎於效率。」當被問及如果當時沒有離開紐約來到巴黎,會是怎麼樣?Rick Owens 表示:「我想我會變得更像 1970 年代的 Calvin Klein 或 Halston,乾淨而圓滑,為了支持品牌運作,這將會是很自然的。」

 

 

《Rick Owens Photographed by Danielle Levitt》

.
01. 一本乾淨無暇的攝影集,只講述「服裝」本身
.

而關於另一本書《Rick Owens Photographed by Danielle Levitt》,由美國攝影師與導演 Danielle Levitt 拍攝,Rick Owens 自 2014 年春夏女裝系列以來的作品。「Danielle 的圖像有著清晰的真誠與溫柔,那正是和我一致,且是我所認同的。」Rick Owens 說道,

「她拍攝我作品的方式,正完全是我希望被人們記住的方式。」

多數人預計 Rick Owens 將以迷濛、晦暗、模糊的影像美學紀錄其設計,但這本書中,在純白的背景之上,書中每張照片都是如此一塵不染,一切只關乎於服裝本身。

 

02. 雕塑般佇立的服裝,他希望能被後世記住
.

Rick 設計的服裝廓形在近幾年變得更加立體,更具戲劇張力與雕塑性,大如布袋的褲子配上巨大的口袋,如同鳥類膨起羽毛讓體型看起來更巨大一般,Rick Owens 也在身體與服裝間填入了填充物。

「垂墜式雕塑的開始,隨著時間流逝我開始能夠控制自己身邊的資源,包括面料、顏色和染料,甚至是周遭的人。」

因此一切變得更加流暢,布料開始延伸到身體以外的地方,拖到地板上、延伸到手臂之外,然後它們變得更加飽滿,如同雕塑一般。」Rick Owens 說道。

 

03. 不希望你喜愛的設計師受歡迎?他這麼說….
.

Style Zeitgeist 主編 Eugene Rabkin 和 Rick Owens 聊到,現在年輕人以習慣用一個符號、一個icon、一種標籤去假裝自己屬於某個族群。像一群穿著 Nirvana Tee 的潮弟,壓根沒聽過 Nirvana,只為了滿足他們「我屬於這個族群,但你不是哈哈」這樣的虛榮,這讓他無法接受。

而 Rick Owens 則回應道:「但,這就是我們(時尚設計師)一直以來在做的事。」

「當我們的美學被廣泛接受,對於某些人來說我們便失去了吸引力,他們對此感到不滿,這是我一直意識到的。」

「隨著我的發展和壯大,他們對此感到失望。
我不知道我是否後悔,也不知道我是否覺得可惜,但同時,我懷疑這有點膚淺,或許僅僅是對某件事失去了排他性而感到憤慨,每個人都想變得特別。」

.

雖作為時尚編輯和設計師的觀點有所不同,但兩人接著以音樂作結, Eugene Rabkin 說:「但我是不會因為變流行,而停止聽我喜愛的音樂。」Rick Owens 回答:「說得好,我想(David)Bowie 是個很好的例子,他已是如此主流。」

photo via HYPEBEAST

04. 曾誓言將品牌隨自己葬入墳墓,如今?
.

對於品牌的未來,Rick Owens 曾表示自己將會讓品牌隨著自己離開而結束,但當被再次問及此問題時,他給了不一樣的答案:

「我現在在想,如果我賣掉它,也是一種結束,200 年後還有誰會討論它,我又該取悅誰?為什麼我該在乎?為何不像 Margiela 和 Helmut Lang 一樣把品牌賣掉?憤世忌俗一面的我是這樣想的。」
.

Rick Owens 曾表示自己最大的靈感來自於建築,因其永恆、獨特與一致的特性深深吸引了他, 或許這也是他對於自身的期望,此番對於 Larry LeGaspi 的回顧,也和他自身有關,看著曾經的傳奇設計師,想到自己該留下什麼,又該以怎樣的方式被人們記住。

photo via HYPEBEAST

 

資料參考:PAPER, Another, Vogue, WWD, StyleZeitgeist, Ming’s, Hypebeast, Trendland

https://www.anothermag.com/fashion-beauty/11999/inside-rick-owen-new-book-rizzoli-photographed-danielle-levitt-2019
https://www.anothermag.com/fashion-beauty/11880/cover-story-rick-owens-interview-tim-blanks-charles-james-larry-legaspi-rizzoli
https://www.sz-mag.com/news/2019/09/rick-owens-on-his-two-new-books-and-other-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