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Raf Simons 2022 秋冬,16 世紀的衣服現在穿起來依舊是這麼時髦

若用中二一點的方式腦補,我們會說 Raf Simons 2022 秋冬是一場來自闇夜子民的盛宴,裡頭有著貴族、奴僕、主教、儈子手…等不同階層,緊身的連身黑色工作服讓人聯想到《決戰異世界》的凱特貝琴薩,從有著蝴蝶結裝飾的包袋來看,他們或許是在慶祝什麼,當然,一切是生人勿近。

.

Raf Simons 是個熱衷於藝術的人,這點可以從與 Sterling Ruby、Andy Warhol 或是 Robert Mapplethorpe 的合作中可以看到期包羅萬象。

《尼德蘭箴言》(1559)

然而在 2022 秋冬系列中,Raf Simons 對於本季的靈感沒有透露半個字,唯一線索只有《尼德蘭箴言》(1559)這幅畫,他的開場重置了畫中人物的藍色斗篷,並以此開始延伸。我們無須過度解讀這幅帶有許多諺語的畫作,更多是對這幅畫本身的欣賞。

除了藝術,Raf Simons 也著迷於青年,他對人們的生活方式和感受有興趣,是否有一群年輕人在網上看到這幅畫後覺得很有趣並開始以此為出發點穿著呢?這又是我們另一層的腦補,猶如上季,那些寬大的襯衫讓人聯想到中世紀的法國長袍,在 DIY 的氛圍中,年輕人的靈感也可以是來自典雅高級的畫作,想必這種思維,在社群追星的世代如今反倒成了小眾特殊。

如今,當人人都在展示摩登、高訂、連帽衫和球鞋滿天飛時,Raf Simons 重新激活了過去的歷史,彷彿又回到了月前 Prada 的概念,內裡那彷彿屠夫的乳膠圍裙,外頭卻又搭著製作精良的大衣,飛行員夾克亦可改造成中世紀造型的斗篷,這些衝突既形塑了 Raf Simons 的美感,也是我們迷上 Raf Simons 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