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川久保玲告訴你:男士們,該擁有人生第一條珍珠項鍊了

Coco Chanel 女士曾言:「A woman needs ropes and ropes of pearls」,珍珠項鍊長久以來,對女性而言有著無法言喻的吸引力,不過,時尚文化經數十年的更迭,當服裝設計大幅走向中性時,珍珠飾品更不再是女性的專利,亦不再是特定階級人士的專利。

近期,從眾多男星身上的配件,到 Comme des Garçons、 *EVAE+、Necessity Sense 等品牌不約而同推出男性珍珠項鍊。川久保玲在 Comme des Garçons 與珍珠品牌 Mikimoto 的聯名系列發布時,這麼說道:「每當人們談及女性的珠寶時,通常會想到珍珠。最近我注意到,男人戴珍珠也看起來很棒,這就是(和 Mikimoto)合作的起點。」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2020S/S, photo via WWD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2020S/S, photo via Getty Images

以下,藉各男星穿搭示範,告訴你,若想利用珍珠飾品做到玲姐口中的「好看」,究竟該怎麼搭?

過去的十年中,Harry Styles 已將自己從一個偶像樂團的核心成員,轉變為一個追求高端時尚,熱愛文藝復興時期美學的 Gucci 男士。

Harry Style 出席 2019 Met Gala 晚宴的紅毯照,可謂當晚最符合主題「Camp」的男星之一,業界不僅對 Harry 的時尚品味表示讚賞,更多的,是對其珍珠耳環的驚喜。由 Gucci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團隊為其訂製的服裝,採用大量薄紗與蕾絲裝飾,加上右耳的耳環,陰柔的氣息反而為 Harry 吸引更多的目光。在接下來時間,他對珍珠有了更多的嘗試。

Harry Styles 登上 Graham Norton show, photo via getty image

Harry Styles 登上 Ellen show, photo via Youtube

photo via The Guardian

無論是私底下穿搭或是雜誌拍攝,Harry 的珍珠項鍊就是沒有拿下來過,近年這股風潮說是由他帶起也不為過。

 

不過,提到珍珠項鍊在男性時尚的流行,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才是先驅。

photo via getty image

photo via getty image

菲董對女性服飾的接受度之廣早已不是新聞,飾品亦如是,不難發現他習慣在配戴各式項鍊的同時用珍珠項鍊點綴。

Pharrell Williams 出席 Chanel 巴黎時裝秀, photo via getty image

當然,猶記 2019 年,Chanel 與菲董聯名的概念系列中,除了包包、樂福鞋和饒富趣味的墨鏡之外,珍珠飾品依舊出現在系列中。

photo via Hypebeast

photo via GQ

說菲董是珍珠的「先驅」並非空穴來風,早在 2014 年菲董拍攝《GQ》封面,內頁中就有 Chanel 珍珠項鍊的身影,也因為菲董,珍珠項鍊在此時又多了一個象徵「嘻哈」。

饒舌歌手 Young Thug 曾在 Instagram 上 po 出浮誇的珍珠項鍊組合, photo via Vogue

Lil uzi vert 與Young Thug photo via Vogue

當然,每當有前衛的穿搭趨勢,肯定少不了各位最愛的 A$AP Rocky。

photo via getty image

photo via Vogue

 

珍珠的稀有與昂貴也是它吸引人的一個特點,不過因為 Coco Chanel 於 1930 年推出的人造珠寶帶起的風潮,價格低廉、造型又浮誇的珍珠飾品一直以來都廣被接受,且不論這些名人的項鍊為真為假,一般人要入手這類飾品也不會因價格高昂而卻步。

近期因 A$AP Rocky 配戴而聲名大譟的 Salute “*EVAE+Smiley pearl necklace” 項鍊

有趣的是,光珍珠就分為數十種種類,價格當然也不一。從尺寸、光澤到形狀都是考量的點。不過,有一類型的珍珠被稱作「baroque pearls」(如上面 Harry Style 的水滴狀耳環)涵蓋範圍甚廣,舉凡「水滴型」、「銅板型」等等,外觀可以說千奇百怪。正因如此,對於追求新鮮感的人來說,它也比圓形珍珠來的更吸引人、甚至可以說更「叛逆」。

A$AP Rocky 與他的水滴狀珍珠項鍊 photo via pinterest

 

而珠寶設計師 Maria Tash 在接受《Vogue》訪問中提到:

「這類富有性格的珠寶,在男性中越來越受歡迎,我近期發現男性更勇於去嘗試不同的飾品甚至佩戴在一些特別的位置。」

A$AP ROCKY 配戴珍珠戒指參加 Dior 大秀

男模 Anwar Hadid 配戴超大珍珠項鍊 photo via getty image

 

當然,這股風潮也延燒到了亞洲,G-Dragon 和 Kris Wu 也不約而同配戴起珍珠項鍊。身為 Chanel 極少數男性品牌大使之一的 G-Dragon,理當配戴 Chanel 珍珠串鏈,顯現其優雅而奢華的氣質;而身為 Louis Vuitton 品牌之友的吳亦凡則是以全身 Virgil Abloh 設計的 LV 單品,搭配簡約的珍珠短鍊,率性之於,更為各位示範珍珠項鍊與街頭風的巧妙融合。

GD 配戴 Chanel 珍珠項鍊, photo via Twitter

吳亦凡 photo via pinterest

上述足見男星對珍珠飾品的愛戴已成日常,對一般熱愛時尚的男性來說,若還是認為多層次的珍珠串鍊稍微浮誇了點,我們建議你從短鏈開始配戴起,比起滿街的純銀配飾,珍珠,將會是近幾季讓你脫穎而出的單品。

 

我們推薦的單品如下:

台灣品牌 Necessity Sense

由知名選品店 Ne. Sense 自有品牌 Necessity Sense 日前推出的珍珠項鍊,選用高光澤淡海珍珠搭配金屬栓扣,而栓扣表面刻有 Necessity Sense 標誌性草寫 Logo,凸顯其一貫低調而細緻的質感。

該品項現可於  Ne. Sense 門市或官方網站購買。

https://www.instagram.com/p/B5ov6cpAbn0/

https://www.instagram.com/p/B5nTl8ZA07I/

Comme des Garçons x Mikimoto

此次為 Comme des Garçons 首次與高級珠寶聯名合作。累積 127 年歷史的珠寶品牌 Mikimoto,為首個發明養殖珍珠的先驅,本次與  Comme des Garçons 聯手打造 7 款與銀飾結合的珍珠項鍊,包括飾有 Comme des Garçons 銀飾字樣的款式,到多層次的串鏈都有,珍珠選用南洋珍珠(White South Sea Pearls)與日本 Akoya 珍珠,男女皆宜。

該系列預計於 2 月中開賣,Mikimoto 銀座店、全球 Dover Street Market 與CDG 專賣店販售。

Silver South Sea pearl necklace, £31,000

Mikimoto x Comme des Garçons silver South Sea pearl necklace, £28,000

 

MISBHV

來自波蘭的高街品牌 MISBHV,絕對是許多時裝人士熟知的小眾、前衛品牌。其去年亦曾推出馬略卡珍珠(Majorica-pearl)與 925 純銀鎖鍊結合的項鍊,連結處綴有品牌縮寫 M 字銀飾,為珍珠項鍊注入性格的街頭感,該款式同樣男女皆宜,不敢嘗試滿版珍珠項鍊的人,該項鍊或許會是最適合你的入門款。

photo via MISBHV

photo via MISBHV

https://www.instagram.com/p/BynWgifovqv/

不論是珍珠,或是其他在刻板印象中偏「女性化」的配件,在近兩年間透過更開放的思維與時尚風氣,令性別界線越發模糊。對於更多元的穿搭風格,我們不只樂觀其成,更鼓勵各位不妨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