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The Conveni 台北快閃 INVINCIBLE,除了藤原浩,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由藤原浩 2018 年策劃的便利商店概念店 The Conveni,於 2020 開年便無預警釋出即將進駐台北之消息,迅速引發各界熱議。

今日,INVINCIBLE 官方宣佈消息,The Conveni Taipei 將於 1 月 10 日至 2 月 2 日,落腳東區的 INVINCIBLE EAST(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35弄3號),進行為其三週的快閃店,將日本銀座  Sony Park The Conveni 的概念完美移植台北。

 

 

01. 空間:荒木信雄

.

銀座 Sony Park 的 The Conveni

2018 年,繼 the POOL aoyama 與 the PARK·ING GINZA 後問世的概念店 The Conveni,如同字面翻譯,藤原浩以便利商店為發想,打造複合式生活概念潮流店。

最初選址於銀座的 SONY 大樓的 The Conveni,看似簡單明亮的室內設計,實由日本建築大師荒木信雄與藤原浩共同打造。荒木信雄堪稱藤原浩的御用空間設計師,從大家熟悉的 the POOL aoyama 延續到 the PARK·ING GINZA,甚至是藤原浩早期期間限定的空間設計,皆是出自於荒木信雄之手。本次台北限定店,亦在東區完美呈現荒木信雄之設計空間。

 

 

02. 包裝:溝口基樹

.

photo via Hypebeast

包裝絕對是 The Conveni 商品的最大賣點。服飾、包袋等商品,皆以牛奶盒、飲料罐,甚至是配件的三明治包裝,這些極具收藏價值的包裝創意,得歸功於溝口基樹。

作為設計品牌 Mo’design 靈魂人物的溝口基樹,長年深根東京原宿潮流文化界,更是藤原浩、西山徹等人之密友,以視覺藝術與圖像設計為專精,深得潮流界欣賞,曾和  Carhartt WIP、fragment design 合作。

而 The Conveni 的精髓,在於溝口基樹憑藉著自身對於日本流行圈眾多品牌長年累積的合作經驗,為商品注入東京生活特有的文化與巧思。

 

 

03. 商品:藤原浩以及 INVINCIBLE

.

販售品項除原本銀座 The Conveni 常駐的零食、文具、各式雜貨外,也將推出 The Conveni x  fragment design x INVINCIBLE 三方聯乘的限定商品包括最經典的幾款項目:罐裝托特袋、零食包裝帽 Tee、面紙盒長 Tee 與牛奶罐短 Tee 共四項台北限定款。

 

零食包裝帽 Tee

.

不同包裝的 Tee 永遠是 The Conveni 的人氣單品,無論過去和 WTAPS 的聯名,或這次 INVINCIBLE 的聯名,平價價位,加上以 logo 為主的極簡基本款設計,可謂來訪店面人手一件的入門單品。

本次的零食包裝和過去在東京販售的一模一樣,印有「Original Hoodie」字樣、藍色底的包裝,僅將內容物換成黑白兩色帽 Tee,前後皆簡潔印刷 The Conveni、閃電 logo 以及 INVINCIBLE 字樣,即藤原浩一貫印 Logo 的作風。

.

 

面紙盒 Tee

.

同樣,過去 The Conveni 也有出過面紙紙盒,裡頭賣的是真正的面紙。而本次,裡頭裝載聯名長袖衛衣,包裝右上角則多了 INVINCIBLE 的三角型標示,表面以藍色與橘色斜紋裝飾,而紙盒底下註有文字:此商品無論性別、年齡皆適用,無法於任何其他便利概念店買到此商品。

.

 

牛奶罐裝短 Tee

.

牛奶罐的正面包裝重新設計過,與過去大家熟知裝著襪子的純白色 logo 牛奶罐稍有差異。正面分以黑白雙色,並印有 INVINCIBLE 與 The Conveni 的字樣,側邊營養標示則充滿巧思,例如:滿足 100%、可食用性 0%、便利性 100% 等標示;另一面則印有一貫的商品敘述。

而 Tee 的整體設計和上述商品皆相同,不過改成短袖 Tee。

.

 

鋁罐裝托特袋

.

此商品也同為以往 The Conveni 人氣單品,以特殊塑料製成的便利店托特包,原有黃、紅、藍、黑等多種色系。本次台北限定款包括黑白兩色,但質感升級,印刷的 logo 不再只有大大的 The Conveni 字樣,而是將 T-shirt 的三方聯乘圖樣印製上;本次托特包材質也特別選用帆布。

.

 

04. 結

.

這時看完商品,若還有人想抨擊藤原浩又只是拿 logo 隨處複製貼上的話,似乎有點搞錯方向。我們只告訴你,The Conveni 基本上賣的是概念和包裝創意,以及,巡迴各城市的紀念性。

雖藤原浩近年多被視為 fragment design 主理人,聯名服飾的主理人,被人誤解為「時尚設計師」或許在所難免。但回歸原點,他聯名僅有一個初衷:玩他有興趣的事,他早強調過他不是設計師,更別用傳統審視時裝設計師的框架評價他。

此外,The Conveni  傳達一種精神:潮流得以注入生活中的任何一角,而非一定僅限於那件帽 Tee 或任何「商品」身上。打造一間像逛便利商店一樣輕鬆自然的潮流店舖,或許才是藤原浩真正想傳達的。